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今日武陟

乡镇快讯 您的位置: 今日武陟 -- 乡镇快讯
木城办事处认真做好小麦中后期管理工作
   时间:2013年04月27日    点击量:23474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小麦生长中后期是决定穗粒数、千粒重和产量的关键时期,田间管理时间短、任务重,突发性灾害多。为进一步巩固当前小麦良好的生长态势,实现小麦高产稳产,木城办事处立足于“早”字,早准备,早预防,早行动;以“三防”为重点,防病虫、防干热风、防倒伏;以养根护叶、防止早衰、提高粒重为目标,突出抓好以下关键技术措施。
  一、突出重点,科学预防病虫害。根据今年我省小麦生长中后期病虫害发生趋势和特点,重点抓好小麦条锈病、血浆虫和蚜虫等病虫害的防治工作。首先按照“准确监测、带药侦察、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的防治策略防治小麦条锈病,及时控制零星病叶和发病中心。其次,成立了应急防止队,在条锈病、吸浆虫等暴发流行时能及时出动,做好应急防治。
  二、适时浇好灌浆水,提高小麦粒重。组织群众在小麦扬花后10天,选择无风天气,适时浇灌浆水,以降低地温,防止小麦根系早衰,以水调肥,以肥养根,以根护叶,促进灌浆,提高粒重。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止浇后遇大风造成倒伏。
  三、普遍进行叶面喷肥,稳定小麦粒重。近年来,干热风和青枯病的危害越来越重,对小麦千粒重影响很大。为延长中后期小麦叶片功能期,提高小麦生理活性,加快灌浆速度,宣传并组织群众普遍进行叶面喷肥,预防和减轻干热风、青枯病的危害,稳定小麦粒重。根据专家指导,在小麦孕穗至灌浆初期,每亩用磷酸二氢钾150~200克加水50~60公斤喷施;对脱肥变黄的麦田,可加喷1%的尿素溶液(用5公斤尿素加水50公斤配成)。
  四、拔除田间杂草。麦田杂草种类多、危害重。杂草与小麦争水、争肥、争光照、争空间,严重影响小麦正常的生长发育。同时,有一些杂草还是传染小麦病虫害的中间寄主,助长了一些小麦病虫害的传播蔓延,对小麦的产量和品质影响很大。因此,在小麦抽穗前将提醒并组织群众对田间杂草进行拔除。
  目前,我辖区小麦长势总体较好,没有发现条锈病、血浆虫、蚜虫等小麦病虫害现象。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