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府办文件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武政办〔2014〕20号 关于印发武陟县太极拳六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4年06月17日    点击量:6384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武政办〔201420

 

 

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武陟县太极拳六进活动实施方案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有关单位:

《武陟县太极拳六进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4422                 

 

 

 

 

武陟县太极拳六进活动实施方案

 

太极拳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优秀文化符号之一,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进一步推广普及太极拳,在全县营造传承弘扬太极拳文化的良好氛围,根据《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太极拳六进活动的通知》(焦政办〔201362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在全县深入开展太极拳六进(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广泛深入开展太极拳推广普及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体育文化生活,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为八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

积极组织开展太极拳六进活动,建立固定的太极拳辅导站点,加强太极拳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壮大太极拳志愿者服务队伍,构建完善太极拳公共服务体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太极拳竞赛展示、太极拳文化普及宣传活动,推广太极拳健身养生理念,传承弘扬太极拳文化,在我县形成崇尚太极、演练太极的良好氛围。到2015年,全县太极拳健身辅导站点达到210个,太极拳社会指导员人数达到1200人,经常参加太极拳锻炼人数达到15万人以上。

三、主要工作

(一)太极拳进学校

由县教育局、体育局牵头,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负责实施。

1.将太极拳纳入全县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体育课教学内容,在课间操时间组织学生习练太极拳,各大中专院校学生以习练陈式太极拳26式为主,中学生以习练陈式太极拳38式为主,小学生以习练陈式太极拳19式为主。

2.继续将太极拳作为中招体育考试内容之一。

3.培养、扶持一批太极拳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4.每年举办一次太极拳比赛以及太极拳文化普及宣传活动。

(二)太极拳进社区

由县体育局牵头,各乡镇、办事处组织实施。

1.将太极拳进社区作为创建文明社区、和谐社区的重要内容,强力组织实施。

2.培训太极拳骨干力量,建立太极拳教练员队伍,社区太极拳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2/千人。

3.建立固定的太极拳辅导站点,达到5/万人,长年组织开展活动。

4.以家庭为载体,通过宣传培训、竞赛展示等方式,进一步普及太极拳知识,传播太极拳健身理念,倡导太极拳健身方式,让太极拳健身运动成为城乡家庭健康生活的新时尚。

5.每年以各乡镇、办事处为单位定期举办一次辖区太极拳比赛及太极拳文化普及宣传活动。

(三)太极拳进乡村

由体育局牵头,各乡镇、办事处组织实施。

1.加强乡镇办事处、农村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建立太极拳教练员队伍,太极拳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1.5/千人;设立太极拳活动辅导站(点),太极拳辅导站点达到3/万人。

2.充分利用乡镇办事处文化中心、村文体活动广场,发挥太极拳体育指导员和太极拳志愿者的作用,有计划、有组织开展太极拳健身活动,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体育生活。每年组织一次农民太极拳比赛以及太极拳文化普及宣传活动。

(四)太极拳进企业

由县总工会、工商联牵头,各企业组织实施。

1.全县每个企业太极拳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2/千人。

2.组织职工利用工间操或业余时间,大力推广普及太极拳,提高广大职工的太极拳健身意识和水平,使职工能够熟练掌握1—2套太极拳,达到每周锻炼不少于3次,参与人数不少于总人数的60%

3.各行业每年组织一次系统太极拳比赛及太极拳文化普及宣传活动,每两年组织一次全县企业太极拳比赛或健身展演活动。

(五)太极拳进机关

由县直机关工委、体育局牵头,县直各部门组织实施。

1.将推广太极拳工作作为我县机关文明创建活动的主要工作内容来抓,把太极文化融入到机关文化建设之中。

2.通过工间操或业余时间,大力推广普及太极拳,每个单位至少有1名太极拳体育指导员,使每名干部职工能够了解太极拳文化,熟练掌握1—2套太极拳,达到每周锻炼不少于2次,参与人数不少于机关总人数的80%

3.每年组织一次太极拳比赛及太极拳文化普及宣传活动。

4.县直各单位组织的各类培训班,都要将习练太极拳作为基本培训内容列入课程。

(六)太极拳进军营

由武装部牵头,武警中队、消防大队组织实施。

1.把太极拳逐步纳入训练内容,丰富军营文化活动,每个单位至少有1名太极拳社会体育指导员。

2.利用八一建军节举办一次太极拳比赛活动及太极拳文化普及宣传,加强军地太极拳交流,切磋技艺,增进友谊。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实施全民健身计划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太极拳六进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各乡镇、办事处,各相关单位也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加强对太极拳六进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做到领导、认识、责任、措施、落实五到位。

(二)强化工作责任。各乡镇、办事处,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积极组织本辖区群众和本部门、本系统干部职工参与六进活动,并做好相应保障,确保活动安全、有序、顺利开展。县体育局要做好太极拳教练队伍的培训工作,将太极拳作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大力培养太极拳骨干。广电中心、新闻办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媒体作用,加大对太极拳六进活动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强化督导检查。各牵头单位要结合实际,切实做好本辖区、本部门、本系统六进活动的组织、指导、检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大力推进太极拳六进工作顺利实施。县实施全民健身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组织开展督导,及时通报督导结果,确保太极拳六进工作取得实效。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