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武陟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09日    点击量:174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武陟县卫健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正确履行法定职责,建立严格规范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有序推进医疗卫生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一思想行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卫生健康法治工作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健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常态化机制,组织发动全委进行专题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将卫生健康法治工作与卫生健康工作大局同部署同落实。制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进一步明确卫健系统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任务。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健全完善机关干部“述法”工作机制。加强医院法治建设,探索制定全市医疗机构法治建设规范。

(二)提升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成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组织开展各单位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落实情况、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情况、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和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的督察。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贯彻执行“八五”普法工作计划。组建卫生健康系统普法宣讲团,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发挥普法宣传先导基础作用,加强各级机关干部、工作人员学法、普法频率。开展委管新提任股级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工作,提高中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二)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职业病防治宣传周、艾滋病防治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向群众普及卫生健康及相关法律知识。今年以来,在各类宣传活动中派发宣传资料3万余份、设置宣传栏8个,解答群众现场咨询1千余人次。督促相关业务股室,利用卫生健康节日、纪念日、宣传月等重要节点,突出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职业健康防治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卫生健康法律法规。

(三)深化“以案释法”制度。推动“谁执法谁普法”和以案释法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通过开展专题学习会议、法治教育专题讲座、旁听庭审等活动,向我干部职工讲解法律法规知识,加强我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的认识,教育引导卫健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增强本系统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有效维护卫健纪律。会同相关业务股室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典型案例,提高群众依法维护健康权益的意识。

今年以来,共开展6学法普法活动,通过学习测试,切实增强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对全县未办证的300多家门店进行摸底排查,告知办理卫生许可证所需准备材料。开展三小门店业务知识培训12次,培训人次560余人次,告知门店负责人怎样办证以及日常监督内容。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原因和问题整改情况

存在的不足:一是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还需加强;二是部分卫生健康法规的配套措施出台相对滞后;三是卫生健康综合监管制度尚需持续健全。

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把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定时召开法制专题办公会,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抓好机关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法律知识学习,完善机关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学法计划,抓好计划落实。组织开展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提高新形势下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初步安排

(一)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规范行政审批。全面清理卫生健康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进一步简政放权,对已取消和下放行政许可的管理立项,进一步明确和公布行政审批事项的各项规程,重点加强网上审批及电子监察系统的实施与管理,完善行政审批窗口服务。

(二)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大医疗卫生、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传染病防控、学校卫生、职业放射卫生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卫生健康重点领域执法,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

(三)推进突出问题整改。深入开展依法行政突出问题承诺整改工作,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众征集本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在推进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从中筛选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一明确整改单位和整改时限,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一)严格法制审核制度。对委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重大执法决定严格开展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不通过,不得提交决策、不得作出。制定委合同法制审核办法,明确合同审查的原则、范围和程序。强化重大案件处所合议制度。开展全县行政案卷质量提升年活动,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二)做好《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宣传贯彻,健全完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机制,落实定期清理、专项清理、日常清理工作要求。

今年以来,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执法检查626放射诊疗执法检查22均达到覆盖率100%下达了各类意见书850余份。办理一般案件6起、简易案件80起,罚款156220元。对各类公共场所的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的健康证、公共用品用具的消毒、四防设施、环境监测等方面进行了监督检查,今年共监督检查1560户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779份监督覆盖率达59%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1家,监督覆盖率达100%。消毒产品生产企业9家,监督覆盖率100%。共办理处罚案件30,一般案件24起简易案件6起,罚没收入共计49100元。

 

                                                                                                                                  2024年1月9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