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武陟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22日    点击量:160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武陟县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结合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并取得一定效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提升法治思维。始终坚持学法为先,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每季度开展1次集中学法活动,每次召开党组(扩大)会,首先学习法律法规政策,为议政议事奠定法治基础。进一步加大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力度,将法治学习与政治理论学习同部署、同安排,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全年共组织专题法治学习4次、测试3次,参与人员150余人次。
        (二)成立组织,层层夯实工作责任。坚持把强化组织领导作为科学统筹谋划、扎实推进落实的关键保障,调整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下发了《2023年发改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各股(室、所)、具体到项目、量化到岗位,形成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科学合理的工作责任制。建立了《县发改委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体系》,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考核内容,切实凝聚共建法治、共享法治的同心合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完善机制,工作效率更加高效。始终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开展工作的依据和准绳,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流程抓好文件起草、合法性审查、会议讨论研究、报送发布公开等程序,确保文件制定合法合规、备案发布依法依规。重点围绕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事项,制定出台《武陟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武陟县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武陟县发展改革委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武陟县发展改革委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等一系列专项文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工作效率更加高效。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规范权力,全面推行阳光执法。积极推进阳光行权,建立健全了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制度,自觉接受各界监督,规范重大决策项目公示、备案等流程,及时修正发布权力运行环节,实现权力规范、透明运行;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对建议提案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承办协办的14项建议提案均按时办理完毕,建议代表、提案委员满意率100%。
        (二)履行职能,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重新梳理我委行政权力事项,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共确立各类服务事项27项,逐项明确设定依据、办理环节、时限流程等内容,并在网上进行公布,为依法履职奠定了基础、提供了遵循;持续深化执法责任制和服务型执法建设,进一步加强培训与指导,有效构建“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行政执法模式;严格落实持证执法制度,全委11名行政执法证申请人员全部通过考核。
        (三)深入宣传,切实增强普法实效。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统一、政策与企业相结合,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从普法入手制定下发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年度普法工作进行统筹安排部署,围绕规划编制、政府投资、资金争取、项目谋划、优化营商环境、节能减排、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了送法、送政策进部门、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共开展送法、送政策教育活动2次,惠及企业300余家。
        (四)树立导向,服务更加精准高效。始终把法治理念贯穿于工作全过程,严格规范市场准入管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和“一年一修、动态调整”工作要求,根据“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和法律法规立改废释等情况,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对清单以内的项目一律不进行审查,共受理办结各类项目2000余件;持续深化价格改革,落实差别化电价政策、差别化污水处理收费机制、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等绿色价格政策,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靶向发力,深入优化营商环境。认真宣传贯彻“两个条例”,营商环境建设再上台阶,创新改革亮点频频。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平台,实现“证照联合”;全省首家在河南省政务服务网开通县级经开区专属端口,“二号章”首次启用办证;梳理推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举措9项,其中7项列入市级清单,数量全市最多,已全部落地见效。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原因和问题整改情况
        虽然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然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法治观念还不够强。部分工作人员法治观念还没有完全确立起来,不习惯条条框框约束。这些思想认识上的误区,导致了依法行政的重要性没有得到重视,在落实依法行政的要求上打了折扣。二是相关制度还欠完善。虽然推行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制度,但是宣示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对于清单制度的落实没有有效的监督措施,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我委行政执法人员共11人,执法人员的数量仍然不足。真正从事一线执法的人员,无法满足执法覆盖的需要。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初步安排 
        下一步,县发改委将坚持以习近平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市相关要求和县委依法治县及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积极探索改革发展新路子,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一)抓好制度体系建设。制定2024年法治机关建设工作要点,从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完善制度、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推动法治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认真贯彻落实“宪法宣传”活动和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活动,围绕我委制定出台的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合规;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范制定程序,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制度。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合同签订、行政复议和应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法律支持。
        (二)抓好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不断创新服务型行政执法方式,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明确执法责任,强化执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积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培育推荐工作;进一步深化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点在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方面抓好落实。将依法行政纳入我委考核目标,制定依法行政考核办法,对相关业务科室依法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服务型执法等情况进行考核。
        (三)抓好法治宣传教育。根据县委县政府整体部署,认真落实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八五”普法规划,研究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要点,明确普法工作重点,健全普法责任制。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领导班子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法活动,党员干部全年专题学法不少于4次,加强对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的测试。同时,结合新的法律法规,邀请专家进行专题授课,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充分调动各相关业务股室参与普法、现身说法的积极性,更好发挥“法治讲堂”宣传普及法律法规及政策的重要作用。

                                                                                                     2024年1月22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