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武陟县统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23日    点击量:144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武陟县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统计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协调督办。年初,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武陟县2023年统计工作要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局党组示范带头,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及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积极向委、政府请示汇报,狠抓法治督察、统计督察、省委巡视统计专项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先后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扩大)会议、干部职工会议、专题讲座、支部主题党日等方式,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12余次,把学习成效及时转化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强大动力,以高质量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聚焦全中心工作任务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焦点和难点,深入开展大调研,全年撰写综合分15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监督,营造良好统计政治生态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统计造假重要批示精神,深入推进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着力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良好统计政治生态。

一是深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业数据核查和统计执法检查为契机,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中国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40周年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推动宪法、统计法等法律法规进机关、进党校、进企业、进(村)社区等,全力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环境。

二是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局党组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和议事规则等制度,坚持会议集体决策、依法依纪决策和科学民主决策。聘请法律顾问,加强合法性审查。坚持党政同责,督促相关部门健全防惩责任制;实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台账制度,推动严格落实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一票否决制”。

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印发《2023年武陟县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充实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依照《统计执法检查流程》,组织开展统计法治及业务培训37;抽调1名执法骨干参加省、市执法检查,组织五名专业人员参加县委巡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县统计部门对30家单位和30个投资项目进行了执法检查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回复群众诉求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定期发布法律法规、“五经普”、主要经济指标等内容,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完善并公开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及公共服务事项。认真组织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并按要求及时公示统计执法检查相关信息。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原因和问题整改情况

2023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乡镇(街道)调查对象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法治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在落细落实上还有差距;统计基层基础还要进一步夯实,统计执法力量薄弱;对违反《统计法》造成的危害和影响还存在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执法检查的震慑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初步安排

        2024年,我局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政治引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全国、省、市关于统计改革决策部署,扛牢扛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政治责任,深入推动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全面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和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为推动武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法治保障。


2024年1月23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