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武陟县财政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21日    点击量:208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023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局党组及全体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县财政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武陟县2023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持续深化财政法治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法治环境,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观念明显增强、依法行政水平和依法理财能力明显提高。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紧盯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把法治建设列入局党委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全年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放管服改革、“八五”普法等法治建设重点事项,深入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完善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重大事项必须经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全年局领导班子学法、守法、崇法、依法、用法自觉性主动性明显增强,无一人无一事出现违法现象,“法治财政”创建取得实效。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财政法治建设正确方向

一是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分管领导协作配合,积极统筹协调、指导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解决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

二是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按照局内分工持续抓好落实压实各股室财政执法、守法、普法责任,形成财政法治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加快推进财政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是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专章论述内容,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财政法治实践。将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列入财政年度学习计划进一步提升财政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二)全面依法履行财政职责,助力稳定武陟经济大盘

一是继续加大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力度。严格按照中央及省级政策要求,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截至11月份,我县共有17143户纳税人申报享受“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累计减免税费总额6985万元,折合县级收入6823万元;累计为7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1267.29万元,减少县级收入190.09万元。

二是积极抓好财政预算管理全流程法律风险预警防控。维护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刚性约束力,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

三是严格规范财政系统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财会监督法律法规体系,配合省市财政部门深入开展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2023年开展专项整治2项,行政检查3项,涉及全县87家一级预算单位,共发现问题4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开展行政处罚事项1项,涉及金额4.32万元;开展行政许可事项3项、行政裁决事项4项。

(三)持续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打造与现代化财政制度相适应的财政法治实施体系

一是根据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制定了县财政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定期对行政处罚案卷开展自评自查工作。

二是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制定的取消、停征、免征及降低收费标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政策,及时把国家和省市有关减税降费文件转发至各执收单位,确保政策落实无遗漏、无盲区。进一步提高收费政策透明度,对目录清单实行动态调整机制,2023年我单位共梳理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22项,并通过武陟县财政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有效遏制乱收费现象发生。

三是大力加强服务型行政执法宣传教育,提升财政法治化水平,我局培育宣讲员1名,累积为县直其他单位及我单位授课3次,学员人次300余人,普及财政法律知识与民生紧密相关的财政法律政策,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观念。

四是积极配合做好其他领域立法规章涉及财政条款审核工作。积极配合省市县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等部门参与立法草案审核,全年研提意见5件次。

(四)加强人才建设,形成符合新发展格局要求的财政法治保障体系

一是持续加强财政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司法局统一部署,做好公职律师参与局机关重大事项决策的对接工作。用好法律顾问等“外脑”资源,探索打通财政系统优秀法律人才统筹使用机制。

二是建立健全财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审查和办理我局具有行政执法职能室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证。各执法人员坚持做到执证上岗,亮证执法,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有力地促进了全局执法工作的全面开展。 

是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树立“惩治腐败不手软,预防腐败是关键”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夯实思想基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锻造了一支讲党性、重品行、有本事、作表率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原因和问题整改情况

(一)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有待进一步融合。日常工作中,往往习惯性地将法治建设单独作为专题活动来抓,与法治建设的融入度不高,在法治建设工作方面投入的精力还不够。

(二)法治宣传教育有待进一步强化。因业务工作比较繁重等原因,普法宣传教育落实的广度和深度有限,普法宣传力度仍需加强,普法内容有待完善和丰富。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初步安排

    2024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有关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部署,依法保障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实施,继续推进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建设,确保财政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稳健运行。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法治思维。全面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必修课,以真抓实干为导向,强化法律理论学习,持续营造良好的法治建设氛围,强力推进财政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二)深化财政监督,提高法治水平。进一步优化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财会监督对财政工作整体规范的支点效应。聚焦减税降费、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加强基层“三保”、涉农涉企及重点民生资金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等重点领域,精准开展财会监督。

(三)推进政务公开,完善监督体系。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财政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增加主动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审计监督。

(四)提升普法标准,建立长效机制。扎实组织实施“八五”普法工作,不断创新和完善活动载体,把普法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制定完善学习教育、工作落实、跟踪督办、信息反馈等各项规章,为普法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2024年1月21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