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武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26日    点击量:144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023,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上级法治建设部署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履行监管职责,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为市场监管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一思想行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教育培训的第一堂课、支部“三会一课”的第一主题,广泛开展理论学习、实践教学和主题研讨,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多次专题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专门部署法治建设工作,督促贯彻落实法治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年度述法要求。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为抓手,成立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对权责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结合实际的学法用法机制,构建了三个体系,即权责清晰的监管体系、更加完善的制度体系、严格规范的监督体系。严格履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未经合法性审核或者审核不合法的,不得提交集体审议,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依法报送备案。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股室、相关直属单位,结合日常监管工作,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坚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公开听证和向社会征集意见、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后评估和跟踪反馈等机制。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河南华云律师事务所为我局法律顾问团队,保证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落实“八五”规划,制定印发《市场监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结合自身的普法职能,制定了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布并接受监督。先后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质量月”“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在市政府网站部门频道、市局微信公众号设立政策法规专栏,及时刊载解读新颁布的市场监管法律法规、消费警示、科普知识、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形成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和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原因和问题整改情况

我局在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普法工作尚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与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差距。一是在普法宣传工作上形式不够多样,缺乏对普法教育全面性、系统性的规划,普法效果还不十分明显。二是干部学法用法做的还不够好,主要表现在学习主动性较差、学习时间不够,学习内容不精,学习领悟不深,读书笔记记录不详细,三是依法治理工作力度不够,还有待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初步安排

一是严守四个安全底线。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突出抓好学校食堂及其周边食品安全、养老机构食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进口冷链食品等重点领域监管,严防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在药品安全监管方面,重点抓好疫苗质量、中药饮片等高风险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严厉打击药品违法经营,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加大压力容器、电梯、行吊等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监督,确保特种设备安全无事故;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对危险化学品、电线电缆、消防器材、食品相关产品等获证产品、重点产品加大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降低准入门槛,便利投资创业,不断深化企业准入和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改革,进一步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和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营造更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助推全县经济发展。

三是深入开展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创建工作。通过召开会议、分解任务、督导检查、沟通对接等形式,强化标准体系建设,完善认证认可体系,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确保在创建周期内拿到河南省质量抢先示范县牌子,提升我县企业知名度和产品竞争力。   

是加强行政处罚案件核审制度。对一般行政处罚案件,加强对案件事实、证据证明力、案件定性、法律适用、救济途径、行政强制及自由裁量权的审核力度,确保行政处罚正确实施。充分发挥所法制员普法宣传、对基层执法行为的监督和把关作用,不断提高基层所的执法办案能力和执法质量。规范办案制度,认真推行案件主办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对案源申报、立案、案件办理期限、行政强制措施实施等办案环节进行监督。严格执行行政强制措施审批把关制度。积极做好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强化“两法衔接”工作。认真落实 “两法衔接”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录入我局行政处罚案件,自觉接受监管,杜绝“以罚代刑”“该移送公安机关不移送”现象的发生。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继续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执法监督,继续加大法治培训力度,提高基层执法人员的综合执法能力,打造一支“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执法队伍,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为重点,聚焦主责全力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全面提升市场监管领域依法行政水平。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