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木城街道办事处关于2023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20日    点击量:136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木城街道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省、市、县相关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武陟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各项部署,以依法治国理念统领全局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理的有机统一,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木城办事处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围绕工作要求,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制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和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普法责任清单,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积极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党政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提高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统筹推进严格执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工作,把法治建设纳入办事处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作用,进一步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基础。
        一是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并根据班子成员调整及时调整办事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办事处建立了以党政办、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派出所等多个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覆盖到办事处工作的各个方面。三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机制。办事处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日常例会的议程中,不断改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个环节。四是加强办事处工作人员法治学习。提高公职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日活动等形式全面浓厚学法氛围,并通过定期学习法律知识、完成法治知识考试等方式提升公职人员自我法治素养。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决策机制和程序,实现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木城办事处严格执行上级文件要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建议权,并明确重大行政决策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格的,不得提交班子会议讨论,未经班子会议讨论的不得作出决策,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2023年木城办事处无发生因决策严重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情况,无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2.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依托办事处党政办、司法所、法律顾问等全面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着重对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合同的合法性、适当性和可行性进行全面审核。
        3.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木城办事处积极按照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和清理工作,针对失效文件进行及时清理废止,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
        (二)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全民法治意识。
        1.深化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木城街道办事处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国家宪法周”等学习宣传活动,扩大宪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2.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木城办事处依托“3.8”维权”、“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五月综治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12.4”全国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结合脱贫攻坚群众会,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2023年度共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4次,送法进村入户20余次,送法进校园法治讲座6次,向群众免费发放法律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待群众法律咨询240余人次。悬挂宣传横幅20余条。各村居创建法律顾问队伍,定期下村开展法律宣讲会,针对基层频发的婚恋纠纷、邻里纠纷、宅基地纠纷、交通纠纷等重点问题,通过以案释法,用生动通俗的话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知识,让法律意识深入人心。    
        3.加强“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截至目前,木城办事处共计培育“法律明白人”80余人,实现“法律明白人”村街社区全覆盖。
        (三)坚持严格规范工作文明执法,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加强深化依法行政建设。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推进严格、规范、工作、文明执法全面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核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两项制度,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积极开展行政执法证申领和换发工作,目前我镇有9名执法人员持有行政执法证。
        2.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完善重大事项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等各项制度。2023年,办事处聘请的法律顾问在合法性审查、信访研判、纠纷化解、执法监督等各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作用。
        (四)完善社会依法治理,构建平安法治木城
        1.加强办事处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机制。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群众利益无小事”,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水平,通过畅通信访信息、突出问题解决、落实信访责任等措施,切实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2.矛盾调解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木城街道办事处共建成乡镇级矛盾调解中心1个,村级社区矛盾调解中心14个。矛盾调解中心效能发挥显著,2023年全年接待来访群众共计280余人次,受理矛盾纠纷242件,调处率100%。
        3.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已现成效。木城办事处已完成各村调解组织建设,调解有场地、有标识、有台账已全面落实。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原因和问题整顿情况
        (一)合法性审查工作有待提高。木城街道办事处合法性审查制度已经有效运行,但仍存在流程不合理、材料不规范、效率较低等问题,主要原因在于专业型人才和工作经费保障不足等原因。
        (二)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不足。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对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目前部分工作人员的法律专业知识有限,工作人员在面对如拆除违法建筑、工伤处置、劳动纠纷等工作时,存在处理过程不够科学的情况。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初步安排
        (一)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继续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工作任务和责任分解,跟踪督导各项工作目标和措施的进度,保障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的有序推进。
        (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参考其他优秀乡镇、单位做法,结合办事处实际情况,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和实施后评估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效果,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规范性文件发布后,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后续工作。
        (四)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一是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及时对执法案卷进行评查;二是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三是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的管理,做好行政执法证申领、换领工作,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持证执法。
        (五)增强法治工作保障。一是继续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督促自觉学法懂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带头模范守法,带头依法办事,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二是增强法制办人员专业知识和提升法治素养,打造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治工作队伍。三是进一步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依据。
        (六)筑牢社会治理根基。借鉴“枫桥经验”,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在发挥好政府主导作用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各方面社会力量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全力攻坚信访纠纷问题案件和其他历史积案,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以社会民生和谐促进社会管理创新。
        五、工作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办事处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加大办事处工作人员法律素养,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办事处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要及时报送备案审查。要加大办事处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工作,健全完善法治考试测试制度。加大对基层一线执法工作人员的执法能力的培训指导和考核。   
        (二)进一步提高办事处依法决策水平。凡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深入开展行政决策风险评估,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从源头上化解不稳定因素。要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方面的效能。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法主体资格,执法部门要严格在法定职权范围开展执法,理顺部门职责,解决职能交叉重复,边界不清的问题。严格依照法定程序,树立实体与程序并重的意识,严守法定的时限,步骤。严格执法人员的选拔与管理机制,提高专业人才配备比例,提升执法业务能力。


                                                                                            木城街道办事处
                                                                                           2024年1月20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