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武陟县商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04日    点击量:142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根据《武陟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武法政〔2023〕1号)的要求,县商务局围绕商务工作目标和职责,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全县商务经济发展提供良好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升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法治建设

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一思想行动,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原则,认真执行国家、省、市、县的法律法规,不断加强法治建设,为商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成立了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一把手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分工负责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二是在商务工作会议上,将本年度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各项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坚持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例会,认真分析研究解决当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此项工作有计划按步骤落实到位。三是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学法用法,提高法治意识

一是主题教育专题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正将全会精神落实到商务工作中去。今年以来、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要求,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分专题学习培训,截至目前已完成了14个课程的学习培训。二是普法教育制度化。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完善并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制度化。10月份,县商务局执法人员认真学习了《第三届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知识点》,随机抽出3名执法骨干参加了第三届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今年以来,组织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学习领会相关理论知识,已累计开展领导干部学法3次。三是依法行政规范化。采取岗前教育、集中研讨、参加上级培训、查案受训、以老带新和日常学习等多种方式,建立健全工作例会和案例分析制度,实行以会代训、以案施教,针对依法行政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统一解决思路、执法的尺度和处理的口径,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文件审查,规范决策行为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及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工作,通过对现行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切实解决行政规范性文件之间存在的矛盾和冲突,努力做到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相适应,更好地服务于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二是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机制。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做到班子决策、行政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以制度化形式严格落实有关规定。

(三)落实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强化行政执法透明度。依托河南省“互联网+监管”系统、河南省政务服务统一工作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河南)等,向社会公开了县商务局的权力事项清单、执法主体信息、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人员信息等,在行政执法决定作出后5个工作日内公示执法结果,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二是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编制“双公示”目录、及时将“双公示”结果公示到“信用武陟”平台。今年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未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三是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按照国务院、省、市、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有关要求,县商务局进一步完善了“双随机、一公开”的随机抽查实施方案、实施工作细则及抽查事项清单,动态管理检查对象名录库及检查人员名录库,按照每年制定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对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卡企业、汽车销售企业开展了随机抽查。今年共抽查企业67家次,出动执法人员42人次。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抽查对象反馈,对涉嫌违法行为,原则上先教育,要求其整改,后期予以回访检查。

(四)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提升商务普法水平

县商务局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防范风险等方面职能,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商务领域“宪法宣传进企业”、打击非法集资等专项法治宣传,并上报了《武陟县商务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日活动,利用微信群信息、面对面为群众实时解答咨询的问题等多种形式向行政相对人和广大人民群众推荐、宣传依法行政知识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主要宣传内容有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等。今年以来,共开展宣传活动3次,出动人员12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局机关宣传栏设置法治宣传版面2块,宣传标语2条,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人才力量缺乏。县商务局虽聘请了法律顾问参与各项法治工作,但相关干部职工还存在法律知识系统性不强、对法律专业问题把握不够、台账资料整理不规范等问题。

二是法治水平有待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需进一步提高,理论与实际操作存在一定的差距。

三是法治建设有待创新。商务法律规范体系存在着层级较低、内容滞后、法律缺失等问题,一些业务领域既没有法律,又没有法规,甚至连规章都没有,与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不相适应。同时,法治政府建设离不开普法宣传,在日常普法宣传工作上还存在形式不够多样,缺乏对普法教育的全面性、系统性、长效性的规划,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入度不够高等问题。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积极完善商务依法行政制度,加强对法治工作的监督检查。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为重点,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落实党政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建立系统完善、设置科学、责任明晰的依法行政制度,积极推进科学立法、全面普法、公正执法的法治制度,全面提高商务法治建设水平。

二是加大商务法律法规宣传及干部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将普法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与商务领域风险防范相结合,开展商务普法“广告式、定制式、定点式”宣传,组织部门法律法规专题宣传活动,不断加强商务法治宣传的精准性、有效性。通过日常学习、专题培训、以案释法等工作,全面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促进商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加强商务法律配套政策创制,深化法治惠民。进一步细化商务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用完善的制度管人管事,促进工作程序化、系统化和公开化。通过法治建设,打通堵点、堵塞漏点、扫除盲点、补齐短板,特别要做好“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按照“能减就减,能放则放”的要求,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并明确行政审批时限,最大限度推进商务领域政务服务便民化,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武陟县商务局

                                                2024年1月4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