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武陟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25日    点击量:230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一、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抓组织强根基,做强工作保障。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贯穿文化广电旅游领域和全过程,始终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办,年初牵头制定工作方案,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有效推动法治工作落实落细。同时,督促引导班子成员积极明责、履责、尽责,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工作职责,主动加强对分管领域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教育和管理,形成了法治建设工作层层夯实责任、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2.抓学习守初心,做实学习教育。坚持把加强法治学习教育、增强法治意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深化思想发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党组会、班子会学习议题,纳入年度学法工作计划和行政执法培训工作方案,定期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坚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采取“干部领学+全员共学+个人自学+以行践学”等方式,先后举办集中学习8次、法治培训6次,邀请参加省市执法业务培训10余次,有效推动法治学习入脑入心,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自觉性、主动性与效能性。
        3.抓决策把方向,做优市场环境。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要求贯穿于决策全过程,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审查和集体讨论相结合的行政决策制度,通过规范决策过程来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可行性。健全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发布、登记、备案审查相关配套制度,规范性文件合法率达100%。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所有行政审批事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文广旅窗口,重新梳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压缩办理环节、办理时限,提前办结率、企业满意率均为100%,实现审批环节疏通、服务畅通。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抓创新促宣传,做大普法格局。坚持主动发声,先后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世界知识产权日咨询活动”等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彩页,提供咨询服务,不断增强法治宣传工作的主动性、服务性和实效性;坚持文化引领,结合县司法局,创作编排反映法治建设工作的优秀文艺作品,利用送文化进基层、送文化下乡等惠民活动在全县巡回宣传演出,加快挖掘我县法治名人、法治典故、法治基地等资源,打造具有武陟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坚持重心下移,依托覆盖全县的“广播村村通”工程,不定时、不间断播放法治建设相关内容,有效拓宽法治建设宣传渠道。
        2.抓责任聚合力,做好依法行政。一是修订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三是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理念,注重发挥行政指导的作用,重事实讲证据,讲质量求实效,全年未发生过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四是制定执法案卷评审制度,定期组织开展案卷评查活动,持续增强文书法律性、严肃性和可靠性,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原因和问题整改情况
        虽然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部署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面对新时代法治建设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对一些问题思考得不够深入、研究得不够透彻,还需要进一步梳理研究;创新开展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二是虽然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宣传工作,但在普法亮点打造上还不突出,以优秀文艺作品推进普法工作方面还要进一步创新和提升。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初步安排
        2024年,县文广旅局将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树立严的导向、营造严的氛围、凝聚严的合力,把牢主线、强化保障、突出重点、落实措施,深入推动文广旅领域法治政府建设。
        1.把牢主线: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素质过硬、干事创业的文化旅游行政执法队伍,全面推进文广旅领域法治建设工作。
        2.强化保障:强化政治统领,不断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强化学习引领,不断加强法治培训的力度、广度和深度,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3.突出重点:一是优化决策程序,突出针对性、具备可行性、保留灵活性、提高透明度的原则,加强决策的论证、听证,做到凡重大决策循法而行,凡重大事项以法对照。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服务品牌,为助推高质量发展提供环境支撑。三是规范执法行为,严格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坚持重事实讲证据,做到公正执法、透明执法。四是规范权力监督,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使监督覆盖到权力行使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工作高效、规范运行。
        4.落实措施:一是工作专题化。局党组将法治建设作为重要议题,及时分析解决困难和问题;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分单位、分行业听取局属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安排当前重点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二是督导常态化。每月分管副职牵头,市场管理股负责,对局属单位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开展常态化督查,及时反馈督查存在问题,跟踪整改落实。三是机制执行化。围绕文广旅领域制定的法治建设相关制度机制,强化贯彻执行力度,确保行政权力健康运行。四是任务清单化。围绕重点工作,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办清单,全面实行清单化管理、常态化督导、定期调度通报、年度考核评优等推进措施,确保责任夯实压紧、工作高效有序。五是宣传品牌化。把法治题材纳入文化艺术创作演出重点范围,推出一批具有武陟特色、通俗易懂、深受群众喜爱的法治文艺作品,打造武陟特色普法宣传品牌。
                       
                                                                                         武陟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4年1月25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