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武陟县教体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23日    点击量:234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023年,教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全面落实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推动形成政府依法行政、学校依法办学、教师依法执教和社会依法评价、支持和监督教育的新格局,为推进我县教育改革发展、完善教育治理体系、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强化主要领导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认识,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依法行政工作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将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作为领导干部任职、述职和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一)强化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明确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本年度法治建设的工作重点,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机关各股室和学校,形成“法治建设人人参与、依法行政个个践行”的法治工作格局。
        (二)带头学法落实到位。推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专题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学法内容融入到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当中,落实普法责任。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中开展法律法规等集中学习,自觉践行依法行政理念。
        (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保障民主决策执行到位。根据局机关《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推行依法行政“三项制度”,践行、完善局党组会议议事制度、“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管理等制度,将依法决策、依法治校等工作纳入股室和学校干部年度考核内容。
        (四)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用法律顾问,负责法律咨询、参与涉法事件处理和参与法治宣传等工作。将法律顾问引入教育重大决策管理全过程,推进教育系统形成“事前防范法律风险、事中严格依法办事、事后落实法律责任”的运行机制。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贯穿到教育系统普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作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等学习培训、青少年学生普法教育的必修内容。着力培育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基层党组织学习会议常学常开,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加强教育法治队伍建设。一是做好执法证审验,完成了2023年度教体局6名持证人员的执法资格的年度审验工作,审验结果为合格。二是着力提升中小学校依法治校水平。进一步强化省、市“依法治校示范校”的示范引领作用,育才学校被评为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实验中学被评为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针对教职工做好普法宣传学习,不断提高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能力。
        (三)抓好普法教育宣传工作。一是进机关。局班子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增强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教育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水平。二是进校园。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月”、 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开学季等重要时间节点,各学校积极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针对未成年人保护专题,上好法治宣传课,通过讲述典型案例、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做好未成年人保护法普法宣传,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四)持续创新载体,强化法治宣传实效。积极参与省厅市局举办的各项普法活动,如省厅“守护相伴 未爱同行”短视频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活动、市局“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及知识竞赛决赛,并取得了良好成绩;拓宽线上普法渠道,通过“宪法卫士”行动计划进行线上普法学习,我县共有42000余学生参加。各校积极创新活动形式,通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创作法治专题手抄报、上法治专题班会课等,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际效果。
        (五)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规范决策流程,有效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教育决策法定程序,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二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决策咨询论证作用,拓展法律顾问参与教育重大行政决策的途径和方式,按要求做好法律顾问聘任、备案、履职、考核等工作。
        (六)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在学生、家长、教职员工依法维护权利方面,充分发挥教育行政部门在化解行政争议和民事纠纷中的作用,做好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衔接工作。二是做好行政复议工作,规范行政复议程序,对符合法律规定的行政复议申请,必须依法受理。在作出涉及人数众多、法律关系复杂、矛盾突出、社会影响较大的重大行政复议决定时,及时报政府法治部门备案。三是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尊重人民法院对具体行政行为的司法审查权,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应诉,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化解行政争议,做好重大行政应诉案件备案审查。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县教体局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达到预期效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一是法治观念还有差距。少数党员干部教职工法治观念还有待提升、法律知识有待学习,对普法工作的必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农村学校、小规模学校法治教育普及度较差,“宪法卫士”线上学习活动参与人数在部分乡村学校和1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中较少。
        二是法治队伍相对薄弱。教体系统点多面广,法治队伍建设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局机关虽然有法律顾问,但仍缺乏法律专业人员、缺乏执法经验学校尤其是乡镇学校普法课相对缺乏,缺少专职法治课教师、缺少法治相关知识培训等。
        三是普法宣传形式有待创新。普法工作主要是通过专项活动,以讲座和法治课等形式开展,时间短内容集中,普法效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够强。部分法治副校长由于工作繁忙,或可能缺课或可能法治教育课程设计针对性和适用性不足,影响法治教育课效果。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法治教育全过程,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及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落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开展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
        (二)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宪法、民法典、教育相关法律法规等列入班子(党组)会议学习内容,一年内领导班子集体学法不少于4次。强化教育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察,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领导干部任职培训、教师继续教育之中。做好领导干部学法、年度法律知识考试以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学习,不断强化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三)持续抓好普法工作。按照教育系统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深化普法工作,结合开学季、未成年人保护日、全国法治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上好法治教育宣传课,将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法等相关重要法律法规列为普法重点,推进法治校园建设,培育提高青少年法治思维意识,健全普法工作格局。
        (四)不断加强教育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常态化培训机制,多种形式开展学法工作,不断提升规矩、规范和边界意识。广泛宣传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行政处罚法》《教育法》等法规,指导教育行政执法人员当好教育法规和行政法规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
        (五)全力培养学校领导干部、教师依法治校能力。增强学校负责人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各种问题的能力;落实教师学法制度,不断提高依法参与学校管理的意识以及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的能力;把法治宣传教育与学校管理相结合,使学校领导干部和教师养成依法办事习惯,用法律法规维护自身权益。


                                                                                                                    武陟县教育体育局                                                                                                                                         2024年1月23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