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武陟县城市管理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17日    点击量:218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武陟县城市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健全决策机制、完善执法程序、厘清执法权限、严格执法责任,履行法治职责,努力提升行政执法质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先后获得了省、市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省“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先进单位、焦作市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焦作市城管执法先进单位等荣誉。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局党组引领作用。

一是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亲自安排部署,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解决重大问题。二是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和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每个班子成员任务分工,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为依法治城提供组织保障。三是坚持依法依规决策,进一步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我局聘请县木城法律服务所的2名同志担任法律顾问,为规范执法、正确履职提供法律保障。全年共解答法律咨询30余次,审查合同文本6次,代理诉讼案件4次,开展普法教育讲授法律实务知识4次。

(二)强化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

一是班子成员带头学。聚焦关键少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宪法》和《民法典》学习、党内法规学习、城管专业法律法规学习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必学内容,全年共组织科级干部集中学法20次。二是集中培训学。开辟城管法律讲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外出学习先进经验3次;邀请省、市和兄弟县(市)城管系统法律专家开展现场业务指导5次,举办法律法规集中讲座6次,参加上级专题培训50余人次,推送“文明执法先学法”微信美篇56篇,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三是考试竞赛促学。每季度举行一次学法用法法律知识考试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组织20余名执法骨干参加全市城管系统法律知识测试,参加县第二届服务型行政执法大比武演讲比赛,在36个竞赛单位中荣获一等奖。四是开展活动助学。借助宪法宣传日和“八五”普法,积极参加和组织各类载体活动,深入乡镇(街道)开展了“微宣讲、走基层”宣讲活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进学校、进工地、进社区、进门店、进企业“五进”宣传活动,先后参加了全市城管系统“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河南省城乡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二届城市管理执法竞赛活动,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意识。

(三)抓好规范化建设,塑造良好城管队伍形象。

一是深化机构改革。按照县委编办的要求,对城市管理执法大队重新挂牌,厘清权责清单,积极与县组织人事部门和县司法局结合,采取人员转岗的方式,为符合条件的队员申请办理执法证,现持有执法证人员38人,持证率为34%。二是强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了全省“强转树”专项行动、“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专题纪律教育活动、以案促改和案件评查等活动,并组织执法队员参观县廉政教育基地、何瑭家风家训教育基地等,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行为。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在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城市管理规范化建设标准》《河南省城市管理文明执法规范》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城市管理执法文明用语》《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制度》《案件评比考核办法》《城市管理百分考核办法》《城管执法队伍十条禁令等》,做到制度管人、按章办事。四是强化执法监管。严格落实“六个严禁”“六个不得”“四个做到”铁的规矩,铁的纪律,并通过投诉举报电话、民呼必应办公室和武来办掌上办事平台,以及每月邀请县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对城管局重点工作进行调研,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今年以来,共办理人大建议7件、政协提案11件、检察建议1件、群众举报件31件。

二、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城管行政执法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深化工作新机制。进一步巩固深化“全员巡查、信息共享、执法联动、奖惩激励”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了督导检查办法,每月会同县爱卫中心等单位对城区四个办事处的城市管理工作进行综合考核排名,助推城市管理工作上台阶。二是践行执法新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管理工作理念,以创建河南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为抓手,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面推行“721工作法”和违法行为轻微免罚制度,坚持以服务为主,经济处罚为辅,扎实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全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4起,行政指导案件216起。三是创新管理新模式。在全省率先推行流动商户自治管理新模式,成立了我县首个流动商户自治联盟,签订承诺书,实现商户的自律和自治,使流动商户从“我要被管”转变成“主动作为”,目前全县成立商户联盟22家,进一步缓解了城管与商户之间的矛盾,这一举措在省委办公厅《工作交流》中刊登推广。每月组织一次特色主题专项整治行动,先后开展了“护航校园行动”“城市静音行动”等,城区秩序明显改善。四是改善服务新方式。针对涉企执法,不断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简化办事流程、缩减办事时限,推出“六心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同时积极开展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调研活动,对照调研活动中反馈的问题,逐一整改到位。针对流动摊点管理难点,秉持疏导结合的原则,按照“一核、三点、四片、多面”的经济发展格局,围绕“胖发祥百货、新田360广场、世博商厦”三个点和“两纵两横”夜市矩阵规划,大力培育提升一批夜市疏导点,在城区划分了30处夜市疏导区和13处白天临时疏导区,有效缓解了入城群众销售难题,城区秩序逐步走上了规范化轨道。

尽管我局在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做了诸多工作,但离上级的工作要求和领导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譬如:部分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有待增强,执法方式还需多样化,城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等;同时,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管理等14项行政处罚权下沉到街道办事处后,我局没有相应的行政处罚权,街道综合执法大队也没有把精力倾斜到城市管理一线执法上,造成大量“钉子户、难缠户”与我们打游击,多点位长期出现反弹现象;城管执法装备的配备、执法经费的保障与《河南省城市管理规范化建设标准》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些问题既有需要我们自行解决改进的,也有需要领导帮助解决的,我们将想方设法予以克服。

三、202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4年,我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建设为着力点,全力抓好三项工作,推动城管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继续推进法律进社区、进门店、进工地、进校园、进企业“五进”活动,及“微宣讲、走基层”活动,广泛宣传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营造“人人参与城市管理,人人都是城市的管理者,人人都是城市的监督者”的良好氛围。

二是全面加强城管执法队伍的培训工作。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办法学习综合法律知识和专业知识。通过市县专家和法律顾问授课,开展定期法律法规的培训和军事化训练,努力做到切实知法、自觉守法、模范用法、坚定护法。

三是全力打造高素质城管执法队伍。以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为依托,通过模拟办案、案件评查、微课宣讲、知识竞赛等形式,培育一批执法能手和办案标兵,以业务骨干的带动引领,促进城管执法队伍水平的整体提升。同时积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倾听群众心声、体察群众情绪、总结群众经验,不断探索城市管理的新方法、新思路,全面提升文明执法水平,倾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勇担当的执法队伍。

 

    武陟县城市管理局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