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武陟县交通运输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18日    点击量:232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坚强领导下,武陟县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交通运输中心工作和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目标,规范依法行政,强化法治监督,提高行政效率,实现了“法治交通”建设高标高效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建立了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机制。制定了《武陟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安排》,明确目标,细化任务,落实责任,确保交通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坚持统筹协调。将法治建设与交通运输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局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主持召开党组会听取法治工作安排与推进情况,重点对非现场执法、优化营商环境、道路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三)增强法治意识。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印发了2023年度领导干部集体学法计划和执法人员培训计划,并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法的重要内容。局党组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要义、新《行政处罚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新修改的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党组会前学法8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4次。

    (四)落实报告制度。按照规定主动向县委、县政府及上级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在网上公示,同时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述职报告重要内容。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依法依规,推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一是严格规范文件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文件“三统一”制度,对63份行政文件进行了备案备查和清理。二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凡涉及到全局重大决策事项的,先进行合法性审查,再提交集体讨论决定或执行,促进依法决策。二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河南龙源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以及行政执法方面,加强与法律顾问之间的交流,积极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建议。

(二)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严格资格管理。根据市、县有关部署,组织做好线上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和执法资格考试相关工作。对执法人员身份岗位、政治素质、专业培训等情况严格审查把关,要求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二是强化执法行为管理。从工作纪律、衣服着装、执法规范化等方面从严要求,督促执法人员严格遵守《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规定,严格按照法律要求和规定开展执法活动;三是深入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立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武陟县交通运输局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围绕“逐利执法”、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执法粗暴、执法“寻租”、其他涉及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的问题等六个方面,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整治工作。活动期间,共发放问卷调查300余份,走访交通运输行业企业69家次,组织召开专项整治企业座谈会3次,邀请26家企业代表参与,坚持把开门整治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开展“基层执法站所开放日”活动2次,提升群众对交通执法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同时坚持刀刃向内,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组织开展案卷评查2次,全面梳理各类信访投诉和群众意见建议,通过梳理排查各类线索,共形成15条自查问题清单并全部整改销号;四是强化“三项制度”落实。坚持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法制审核制度,重新梳理了权责清单,通过受理、查办投诉举报案件,较好地维护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2023年办理的550起行政处罚案件,均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行业营商环境。一是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按照“应进必进”原则,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均已进入武陟县政务服务中心,做到清单之外无事项、流程之外无环节、指南之外无材料;行政审批道路运输服务“跨省通办”“跨市通办”,199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证件当日受理,当日办结;实行“四减一优”(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优服务),并推行视频版、图文版“白话办事指南”,将申请材料、办事流程等晦涩难懂的政策规定和专业术语用接地气、群众能听得懂的“大白话”呈现,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2023年,累计办理服务事项3547项;生成车辆类电子证照27320张、业户类电子证照4485张、人员类电子证照551张,累计28355张;二是加强信用监管运用。制定印发了《武陟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交通运输领域违法失信行为治理工作方案》,加强对道路运输企业守信经营指导,督促省平台推送的失信运输企业进行信用修复,2023年共指导106家(次)运输企业,对330条失信信息进行了修复;三是全力抓好行业安全监管。2023年,共组织全县312家运输企业、936名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员以及4100余名违规驾驶员到市交通运输安全警示教育基地参加了培训;省三级监管平台推送违规报警信息1285条,全部整改办结;检查企业716家次,约谈企业104家,发现问题隐患1258条,全部整改到位;常态化巡查检查过境危化品车辆1.7万辆次,查处违规危化车36辆;四是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了“两库一清单一细则”,制定了年度抽查计划,严格执行清单中检查次数和频次。2023年开展本部门执法检查20次,跨部门联合检查3次,实现行业监管覆盖率达100%。

(四)促进权力运行规范透明,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一是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并严格执行行政审批项目办事指南,及时对单位的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绩效考核、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三重一大”、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公开公示;二是畅通投诉渠道接受外部监督。2023年,共受理咨询、投诉和建议442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达100%;受理办结信访案件7件,网络舆情13条,化解矛盾纠纷10起,全系统未发生一起越级上访事件;三是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23年办结建议提案16件,全部做到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见面率100%,承办回复率100%,满意率100%,巩固了交通运输工作成效。

(五)坚持“刚柔并济”,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一是投资1638万元,建设非现场执法点5个、改造提升2个,2023年8月1日接入全省天网系统正式运行。系统运行以来,共检测车辆403万台次,其中超限车辆58万台次,审核数据24048条,审核确定(超限10%以上)7072台次,发出省内违法抄告信函3359份;二是积极推行河南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系统,所有案件实现网上办理,既规范了执法程序,又杜绝了滥用自由裁量权。自使用该系统以来,共网上办案960件,其中简易程序652件,一般程序308件;三是在执法过程中大力推行“包容审慎”执法理念,通过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严格执行免罚、轻罚清单,落实轻微违法首违不罚。2023年共开展说服教育42次、预警提示16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29起;四是编制印发《交通运输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宣传手册及宣传页,发放给监管企业,指导运输企业全面做好违法风险的识别管控。通过提示、规劝、辅导等方式,指导企业自觉履行法定责任,主动纠正违法行为。

(六)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加强内部人员的法治教育工作。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日常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培训与在岗自学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学习《宪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处罚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水平。另外,将教育培训开展情况与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等挂钩,保证了培训的效果。2023年全体执法人员参加业务培训4次;二是推进全行业普法和守法。制定《武陟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开展了交通运输系统“八五”普法中期法治宣传教育成果展览和“安全生产月”“路政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全年对外开展法治宣传活动5次,悬挂各类法治宣传横幅2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原因和问题整改情况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各类专业人才和法律人才队伍薄弱,后备力量明显不足,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创新意识仍需加强,在执法过程中存个别执法人员执法用语不规范,主动服务意识不强,案卷制作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

(二)主要原因

1.机构改革后,执法机构负责的执法范围广、事项多、任务重,一线执法人员数量较改革前明显不足,且执法人员整体年龄普遍偏大,知识结构、专业单一,缺乏具备相应专业资格的人员;

2.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综合执法能力欠缺,熟悉办案流程、精通法律法规等专业水平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问题整改情况

1.结合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整治专项行动、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将严格、文明、公正、规范执法贯穿全过程;

2.对一线执法人员开展了专题警示教育,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和展览、旁听法院庭审、开展“以案促改”等形式,切实强化法律意识和红线意识;

3.新增购置60台执法记录仪,实现执法全过程监管;

4.严格落实年度执法队伍培训计划,强化各类理论、技能业务培训。2023年10月,我局在焦作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技能大比武中,荣获队列会操第一名。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初步安排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研究部署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的专题会议不少于2次,坚持统筹推进法治工作与交通运输中心工作,研究制定《2024年度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计划》,确保交通系统全年的法治政府建设跃上新台阶。

(二)加强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巩固和深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常态化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建立行政执法监督约谈制度,将执法队伍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推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实现常治长效。

(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动态梳理我局权责清单,结合职责调整,完成“双随机”两库一清单调整工作,制定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清单、检查计划、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库。全面落实“减证便民”“证照分离”便民服务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四)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学习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工作,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紧抓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好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交通运输宣传阵地,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扩大普法宣传面、覆盖面,引领全民知法守法。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内容

(一)“党建引领”作用强力提升打造了“陟运先锋”党建品牌,申请成立了武陟县交通运输协会党总支,在交通运输行业组建5个实体党支部、8个片区联合党支部,覆盖党员85名。同时,建立健全“货车司机-党员货车司机-运输企业党支部(联合党支部)-交通运输协会党总支-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的五级诉求直通服务机制,维护货车司机群体合法权益、改善货车司机群体从业环境,为法治交通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二)助企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与318家运输企业结成帮扶对子,一月一走访,发放《惠企纾困政策汇编》300余册;解决证件办理、贷款难批、费用补贴等各类问题194个开展全程帮办代办服务,为企业代办事项2323起,帮办事项150起。2023年11月份,在县纪委监委组织评比中,我局荣获涉企服务部门“服务最佳科室”。

 

 

2024118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