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武陟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25日    点击量:422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023年,在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委全面依法治决策部署,全面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工作统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年初将法治建设纳入党组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有关重大问题,按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依法治县决策部署,切实抓好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部署要求,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和落实力,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统一性、权威性、严肃性,着力推动管党治党见实效;三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建立完善重大决策责任倒查机制,确保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等方面的职责作用。加强对党组文件、重大决策等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四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法治建设全过程,统筹推进法治创建、依法治理活动,推动形成浓厚法治氛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有关法律法规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有效开展普法宣传,有力促进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五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制度。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重要作用,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定期开展清理工作,全面推行合法性审查机制。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成效

(一)政府职能依法高效履行

1.及时调整公布权力事项。健全完善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机制,及时对权力清单实施、调整。梳理公布行政许可事项378项,梳理公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8项,对新增的行政权力事项公开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2.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提升使用电子证照和电子材料办理登记业务。采用电子印章技术,在不动产服务模块中实现个人不动产登记信息电子查询证明、电子证照下载。同时对接全市工改系统可以提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土地核实意见确认书、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河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等材料办理登记业务。是积极推行涉企不动产登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对涉及小微企业、监护关系证明等19项不动产登记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企业和群众做出书面承诺后,不动产登记机构即免收相应的不动产登记材料和不动产登记费,不得要求企业另行提供证明材料。三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应用。我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我县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对“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进行全面升级改。(1)升级后的“武陟县不动产便民服务及一窗受理云平台”包含银行、企业和个人的PC版等多个申请入口,将企业和群众高频办理的不动产登记事项部署于互联网,满足申请人多窗口、多渠道办理业务的需求,实现“24小时不打烊”。(2)大力推行“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新模式。目前分别与中国银行武陟县支行、中国农业银行武陟县支行等9家金融机构重新签订合作协议,共授权37个银行终端作为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并通过各银行网点将抵押类业务办理推行至乡镇。三是实行“电子证照”全覆盖。按照县市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涉及电子证照相关要求,我局建设用地预审及选址意见书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建设项目土地规划核实,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五个审批事项的电子证照均已按要求全部完成(已入电子证照库),极大地方便了县直相关单位进行数据共享及网络提取。四是围绕提升效率、聚焦减环节、减事项、减材料、减时间,着力优化审批体系,审批事项办理时限由原来的35个工作日压缩到1—2个工作日,取消重复设置、非必要性的环节,最大限度的优化审批流程,逐项明确和细化每个环节的内容、标准和办理时限,审批事项全部实现承诺办结时限“零”超时。

3.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一是深化“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流程。通过简化了办事流程,拓展“不见面”形式,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二是实行“一件事一次办”。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再造政务服务流程,我局实行“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线上办理,采用材料转递、统一收件等方式进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一次办好”。是“网上办”。通过升级优化“武陟县不动产网上办事大厅”,推出登记业务“全线上、一站式”服务,提供网上预约、业务申请、帮办代办、在线缴费等功能,实现了登记业务“网上办”。是“就近办”。与中行、农行等9家金融机构分别签订合作协议,通过各银行网点将抵押类业务办理延伸到乡镇,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办”。截目前,共授权37家银行终端作为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网点。是“掌上办”。“武陟县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全面升级上线,实现了掌上预约、缴费、查询、水电气暖过户等增加至18项功能,随时随地就可以手机操作,轻松进行“掌上办”。是“自助办”。建设“24小时不动产登记自助服务厅”,内设自助打证机和自助查询机等设备,保障企业和群众可以不受工作时间限制,通过不动产自助设备进行信息查询、证书打印,实现24小时服务“不打烊”,365天全天候自助办。是“即时办”。进一步优化登记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实现涉企不动产登记、不动产预告、预抵、更正、查封、换证等登记业务1小时办结,为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4.优化营商市场环境。参考2022年1月到2023年6月营商环境“登记财产”指标评价主要内容紧紧围绕“登记财产流程最优、耗时最短、登记最便利”的建设目标,进一步优化登记系统,简化工作流程,完善便民功能,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通过升级优化“武陟县不动产便民服务及一窗受理云平台”,推出登记业务“全线上、一站式”服务,并为14家开发商企业开通权限,提供网上预约、业务申请、帮办代办等功能,可线上办理预告预抵登记、首次转移登记等业务,实现登记业务“网上办”;今年开发商企业通过平台申请办理业务5589余件。二是对“武陟县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全面升级上线,实现掌上预约、掌上查询、掌上缴费、证书邮寄、服务评价、水电气暖掌上申请过户等多项便民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掌上办”服务的便利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微信公众号今年各项功能使用共达1610余次。三是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机制,推行“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新模式。分别与中国银行武陟县支行、中国农业银行武陟县支行等9家金融机构重新签订合作协议,共授权37个银行终端作为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群众和企业在各银行或公积金中心就可以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既就近办理,又减少登记工作时限,实现了签订不动产抵押合同、办理抵押登记的“一站式”服务。并通过各银行网点将抵押类业务办理推行至乡镇实现了“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工作模式向基层的有效延伸。今年我县90%以上不动抵押登记业务是通过银行终端办理。

(二)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局有专门法制审核机构,明确了审核内容。完善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重大行政决策发面、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组织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从案件审理审批到重大案件备案,严格按照《河南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河南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实现执法监督常态化、规范化运行,所有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全部进行法制审核,并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夯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工作基础。

三)行政执法严格公开规范

一是执法体制改革得到有力推进。建立健全各项执法管理制度,积极构建服务、管理、执法“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完善和加强部门联动,实行分片执法,防止推诿扯皮,形成管理、执法、互动、配合等有机衔接的执法保障格局;服务型执法理念,坚决杜绝“运动式”“一刀切”执法以及暴力执法和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情况发生;是落实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和资格执法。定期组织开展执法队伍法治教育培训,组织专业知识考试,参训人员均达到了优良以上成绩,执法人员学法考试通过率达100%;是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和执法监督机制得到有效落实。利用例会、集中培训等形式组织执法队员参与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和法制理论培训。

(四)预防应对突发事件有力

今年我县制定了“武陟县地质灾害防御应急预案”加强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5月12日、6月16日在体育场及局机关门前认真开展地质灾害宣传活动,制作地质灾害宣传版面2块、并悬挂宣传标语、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300余份,大力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大力宣传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防灾减灾基本知识和经验,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增强全社会抵御地质灾害的能力。

在汛期加大对地质灾害隐患巡查力度,坚持做到“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认真落实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制度。要求各乡(镇)办事处要认真落实汛期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地质灾害速报、汛期值班、险情巡查四项制度和防灾责任制,抓好各项防灾措施的落实,发现地质灾害险情或灾情的单位和个人,要立即向当地人民政府或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报告,并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工作,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全面落实各项制度,确保汛期发生突发地质灾害险情灾情时,能够措施得力,处置得当,抢救及时,尽最大可能将地质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人民群众财产不受损失。

(五)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一是提高答辩举证工作质量。我局严格按照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全面认真梳理答辩内容,认真制作答辩状,做到了答辩形式规范、说理充分;依法收集证据依据,制作证据依据清单,做到职权依据明确、事实证据确凿、程序依据合法,提供证据全面、准确、及时。二是配合做好开庭审理工作。我局接到法院传票后,迅速确定出庭应诉人员,并充分做好庭前准备工作,了解案件事实和证据,自觉接受法庭调查,配合人民法院查清案情。严格遵守法庭纪律,积极参与法庭质证、辩论、陈述等庭审活动。成立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行动常态化联动工作专班,出台《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工作机制》,有效降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2023年,我局行政复议案件0件。共办理一审行政应诉案件2件,为确认违法及行政确认类均已驳回其诉求

(六)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及时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制定《武陟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聚焦重大建设项目用地、土地开发利用、空间规划编制、用途管制、信访及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编制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逐事项逐环节明确公开内容、公开对象、公开方式、公开时限等要素,有效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重点依靠省、市政务服务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进行信息公开与宣传,全力宣传工作成效、解读政策文件、发布政务服务等信息。利用政务服务大厅人流集中优势,开辟线下政务公开阵地,设置政务公开查询点,方便办事群众查询信息。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原因和问题整改情况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是:领导干部对法治建设工作意识有待提高。部分班子成员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利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和推动发展的方式不够。干部职工缺乏普法学法的主动性、自觉性,普法深度不够;行政执法有待进一步规范。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够好,有“重实体轻程序”现象,执法卷宗不规范,执法人员缺乏规矩意识、法治意识,执法随意性大,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水平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制定措施,切实改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初步安排

一)加强领导干部职工学法普法力度,推动法治观念形成。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开展法治讲座、利用例会集中学法、鼓励干部职工自行学法,通过考试考核,全面提高领导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加强“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发挥以案释法作用,强化普法责任落实,进一步提高全民法治意识。

(二)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管理,确保执法工作合

规合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加强一线执法队伍法律知识培训,强化执法文书管理,坚决遏制执法随意性,贯彻服务型执法理念,保证执法工作严谨合规合法。发挥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规范执法文书、程序,强化行政案件研判和会审。

(三)进一步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案件股室负责制和分管领导负责制,强化领导干部作决策、办事情要遵守法律权限和程序,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强化诉前化解,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落实领导班子责任,强化积极参与诉前思想动员工作,通过与当事人积极沟通协调,提高当事人撤诉率。强化领导出庭应诉,要求每个案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要熟悉和掌握情况,同时落实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积极出庭应诉,出庭率达到100%。

(四)重大行政决策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依法依规得到进一步落实。不断完善决策配套制度,实现科学民主、公开透明决策。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程序,确保重大决策合理合法,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进一步保障重大行政决策的规范性、科学性和合法性。

 

                                                              

                                                                       2024125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