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民互动

参政议政 您的位置: 政民互动 -- 参政议政
武陟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来源:    时间:2024年02月22日    点击量:1886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国徽高悬,红旗鲜艳,黄河交通学院报告厅气氛庄重而热烈。会场内“突出工业强县、突出创新驱动、突出城乡提质、突出党建引领,以擎旗领跑之势勇闯武陟高质量发展新路”的巨幅标语,鼓舞士气、激励人心。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赵红兵、张涛、李军利、张戊己、魏国龙、张震、何广祥、朱保忠、辛明景、曹娜芬、任国才、杨灵枝、董战成在主席台前排就坐,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赵红兵主持大会。

        会议应到代表273名,因事、因病请假14名,出席会议的代表259名,符合法定开会人数。

        上午8时30分,武陟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张涛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回顾2023年政府工作时,报告指出,2023年,面对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坚定“两个依靠”,突出工业强县、突出创新驱动、突出城乡提质、突出党建引领,全力拼经济、促发展、创亮点、争进位、保稳定、惠民生,实现了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科技创新提速提质、工业转型步伐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壮大、城市品质稳步提升、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民生福祉保障有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对外影响持续扩大、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较好完成了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武陟实践迈出坚实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

        在谈及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时,报告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工作责任重大。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持续实施“十大战略”、推进“十大建设”,坚定“两个依靠”,突出工业强县、突出创新驱动、突出城乡提质、突出党建引领,强力实施“325”产业计划,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在焦作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先行区中擎旗领跑。

        报告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进出口总值保持平稳增长,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节能减排、城镇调查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等完成市控目标。

        报告指出,围绕实现上述发展目标,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突出工业强县、创新驱动,围绕“325”产业计划,实施科技创新提升工程、主导产业壮大工程、主攻方向聚焦工程、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培育工程、工业企业强干育苗工程、数字经济赋能工程为重点的“六大工程”,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建设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稳步扩大有效需求,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实施项目攻坚、消费促进、三产提升等扩投资、促消费“三大行动”,形成投资和消费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三是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融入区域布局,补齐城市短板弱项,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持续抓好城市创建,让城市成为群众美好生活的家园;四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积极建设和美乡村,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五是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以改革增动力,以开放添活力,以环境增强吸引力,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发展动能;六是加快建设美丽武陟,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持续强化生态修复治理,持续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七是聚力改善民生福祉,聚焦“一老一少一青壮”,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高养老服务能力,加快健康武陟建设,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让群众对幸福生活更加可观可感可及;八是守牢安全稳定底线,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防微杜渐抓好安全生产,积极应对自然灾害,着力做好经济金融领域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报告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依法行政履职责、始终务实重干求实效、始终践行宗旨解民忧、始终廉洁奉公树形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焦作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先行区中擎旗领跑!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发放和审查了《关于武陟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武陟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 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不是县十五届人大代表、县十届政协委员的县级领导,县委、县政府工作部门、群团部门、县委县政府直属企事业单位、部分部门管理事业单位、垂直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县人大各委办负责人、市驻武单位负责人,部分离退休的副县级以上老干部和参加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了会议。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