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武陟县民政局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15日    点击量:822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提升民政系统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3年,我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把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到民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的领导,对全局法治工作进行统一领导和安排部署,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负责人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民政法治建设奠定了组织基础。

二是培养队伍法治思维。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参加学法考试,组织学习《民法典》《行政处罚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地名管理条例》等民政常用法律法规、民政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加强队伍法治水平,提高全局专业能力。

三是融入全年重点工作。始终坚持将法治建设融入日常工作,实行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年初通过召开班子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将依法行政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对干部依法依规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评价,严防失职渎职、不作为和乱作为等行为发生。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年计划,并与我局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强化法治意识。制定年度学法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年度内中心组开展专题学法4次,以法治思维引领民政工作。三是深化普法宣传教育。合七夕、清明节、重阳节等节日,开展推进婚俗改革、倡树文明新风“2023·清明祭英烈”、“移风易俗、文明殡葬”、九九重阳孝亲敬老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宣传婚姻家庭、老年人权益保障、移风易俗等法律法规,增强法治宣传的生动性、互动性和时效性,提升法治宣传效果。

(二)持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公平性审查,所涉及的文件均未违反依法和公平原则;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每年进行一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予以修改或废止。二是制定和严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在行政决策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等文件,坚守“三重一大”制度,充分听取班子成员和相关业务股室的意见,重大决策邀请法律顾问列席会议,确保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联合法律顾问开展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合法规范。

(三)明确职责落实落细各项政策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实到股室,并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评和工作人员考核范围2023年,共开展标准地名使用情况双随机检查9次、日常检查2次,受理并审批住宅区命名2个、更名1个,备案住宅区地名3个,办理门牌证2479件次。保障农村低保8012户13111人,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3522万元;保障城市低保724户983人,累计发放城市低保金389万元;保障特困对象1216人,累计发放特困供养金1395万元对924名对象实施临时救助,累计发放救助金130.85万元。共对160家社会组织进行年检。办理收养登记1人。办理结婚登记4270对,离婚登记1397对,申请离婚2490对,补领结婚949对,补领离婚77对,跨省通办24对。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61人次(站内44人次,站外17人次),住院治疗18人次,护送返乡25人次,发放药品、食品、水等物资1.1万余元,花费医疗费用约18万余元。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原因和问题整改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严格履行职责,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在新的发展形势和工作要求下,相关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制度的执行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在依法行政和兼顾效率方面需找到更好的平衡点。二是法治宣传教育还不够深入全面。法治宣传形式不够多样,较为单一,主要是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平时宣传活动开展较少。三是法治人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民政工作量大、范围宽,需要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民政政策法规学习,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初步安排

2024年,县民政局将持续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发展。

(一)完善法治工作机制。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切实加强对局法治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学法普法以及日常管理等相关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迹可查。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二)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严格行政处罚程序,优化民政执法流程,严格执行民政行政执法裁量基准,不断提升民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持续加大社会组织、养老服务、区划地名、殡葬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执行力和公信力。

(三)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点内容,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筑牢理论根基。同时,强化学用结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民政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以高质量法治保障民政高质量发展。

 

 

                                        武陟县民政局

                                            2024年1月15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