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武陟县农业农村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25日    点击量:1004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武陟县农业农村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要求,积极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安排部署,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局党组书记、局长履职尽责,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参加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重大实践活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农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培养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增强干部职工依法办事能力作为推进农业依法行政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把宪法、党内法规和农业农村工作相关重要法律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今年先后组织学习了《党章》《宪法》《乡村振兴促进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力求学深、学透、学全。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工作,始终把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本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领导,由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分工协作,共同推进。逐步建立健全“统一部署,分步实施;统一方案,分工负责;有统有分,形成合力”的工作机制。至少每季度召开一次局党组专题会议,学习传达法治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研究部署本部门法治建设工作,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部门,形成人人身上有担子、各个身上有压力,扎实推动任务落实,及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

(二)规范执法行为,落实执法责任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在日常监管执法过程中,严禁未取得行政执法证的人员从事执法活动,建立行政执法岗责体系,在门户网站公示行政执法流程图和执法人员的岗位职责;持续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年初制定《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方案》,对当年的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细化,明确目标任务,在日常执法办案过程中,严格按照行政执法流程和各项制度开展执法工作,确保行政执法合法有序开展。武陟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2023年全省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练兵”中,被省农业农村厅通报表扬,评为表现突出单位。武陟县农业农村局被命名为焦作市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

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通过公示栏、网上监管平台等渠道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进行线上、线下公示;实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不断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使音像记录和文字记录进行有效衔接,按照有关规定配齐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和《音像记录事项清单》,确保音像记录事项清晰明了;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情况,动态调整《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

三是严格规范开展行政执法监管工作。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全县农资经营门店和农资生产企业进行执法检查今年共出动执法车辆310余车次,执法检查人员1020余人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840余家次,检查生产企业70余家次,与农资经营单位签订《武陟县农业投入品经营承诺书及《武陟县农资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书》共计710余份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7均执行到位并进行了案件信息公开

(三)转变执法理念,提升执法效能

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制定实施年度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方案,梳理完善《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围绕违法风险点,落实防控措施,及时采取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方式,从源头上化解行政相对人“被处罚”的风险做到疏导与执法、教育与管理相结合有效促进了农业综合执法从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加快构建差异化监管模式,针对农业重点监管领域,制定实施了《武陟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通过对全县300余家农资经营主体建立诚信经营档案和信用等级评定,进一步完善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

(四)规范行政审批,提升服务质量

我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推动行政审批服务更加便利化、规范化、高效化。一是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服务机制,重新修订行政审批工作流程和服务指南,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制定公布《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规程》;二是持续强化责任落实,提升服务质量,签署并公开政务诚信承诺书,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做到一不拖、二不卡、三快捷,审批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压减幅度达到85%;三是充分发挥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和河南政务服务网的作用,不断增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确保本单位政务服务事项与政务服务平台事项管理系统保持一致,不断提高“最多跑一次”覆盖面;四是严格执行行政审批程序,确保程序合法,案卷规范,全年办结审批事项2277件。

(五)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我局充分发挥农业农村普法阵地作用,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按照我单位2023年度普法责任制清单,明确各部门职责,通过张贴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法律明白纸、设立法律咨询台等线下方式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微信群、学习强国APP等线上渠道,有序开展普法工作。

今年以来,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以及重要涉农法律法规,先后组织开展“3.15普法宣传”、“放心农资下乡宣传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宣传周”等法制主题宣传活动,举办了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培训班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训班,累计出动普法宣传车15车次,发放“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国家禁用和限用农药名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共2400余份,培训农资经营主体340户,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覆盖全县279个行政村。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2023年,虽然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执法队伍配置仍显薄弱,现有执法力量无法满足工作需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仍需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需要在下步工作中有针对性地以解决。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规定精神,全面落实上级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狠抓能力素质提升,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法律法规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依法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手段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进一步转变执法监管方式。加强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宣传,开展柔性执法,坚持防范疏导与执法监管相结合,推动农业综合执法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四)持续强化执法监督完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严格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违法或不当执法行为严格进行责任追究

 

                                                       武陟县农业农村局

         2024年1月25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