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营商环境专栏

服务动态 您的位置: 营商环境专栏 -- 服务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为先,政法系统竭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    时间:2021年12月31日    点击量:4349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结合全省万人助万企会议精神,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武陟县政法系统立足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为企业服务,为经济护航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严厉打击涉企犯罪,简化企业办事流程,提高服务工作效率,有针对性制定服务承诺和法律套餐,切实叫响政法护航品牌。

亲情服务,沟通信任零距离。坚持不叫不扰、工作理念,主动把精准服务、法律套餐送到小微企业门前、送到企业家心里,把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缩短为零距离。落实万警助万企制度,组织政法干警定期走访分包企业,建立警企和谐共建微信群,为企业解答咨询,提供意见,起草文书,调解矛盾,并根据企业存在的经营风险精准研判,提前预警。2021年,走访企业800余家,为企业分析研判法律风险600条,提供参考法律意见4500条,起草修改各类合同1000余份向企业传递了法治温度,彰显了法治力量。

精准服务,法律套餐有温度。立足企业需要什么,政法机关就服务什么,法律服务供需点、发力点直面企业需求,让企业感到安全有保障、权益能保护、发展可预期。县公安局统筹安排警力,加强企业周边区域巡逻防控,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强揽工程、阻工扰工等黑恶违法犯罪,将侵害企业财产、扰乱生产经营秩序、侵害企业员工人身安全等违法犯罪,全部列为重点关注案件,限期侦破今年以来,先后侦破涉企刑事案件16起,刑事拘留18人,查处涉企治安案件13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980余万元。 县检察院坚持少捕慎诉理念,加大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力度,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切实做到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积极推广检察服务企业360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途径。目前已注册524家,收集到企业咨询法律问题3个,已按要求及时答复。县法院建立涉企案件五个优先工作机制(即优先介入、优先立案、优先调解、优先审理、优先执行),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2021年,共审结各类涉企案件1828件,涉案标的1.2638亿元,平均审理天数45.14天。成立专门保全团队,对辖区重点企业列出台账审慎保全,受理保全案件485件,促使调解、和解案件166件。今年以来共执行涉企案件633件,执行到位标的额2.5亿。县司法局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专门设置律师服务台,开通“7290148”法律咨询热线,对企业困难职工实行对口法律援助,优先办理公证业务,在办理简易公证业务时,可提前电话预约,提供上门服务。今年以来,共办理涉企公证事项159件,减免公证费用7600余元。

规范服务,合法权益得保障。每月1日至25日确定为企业安静日,期间所有部门未经许可不得进入企业检查。增强规范服务意识,落实窗口服务承诺,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注重文明规范执法,对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零容忍、强高压、长震慑。发挥监督职能,深入挖掘司法人员涉企职务犯罪线索,加强对行政执法不规范、乱作为的监督,用法网柔情护航经济发展、彰显公平正义。

联动服务,整合资源聚优势。在产业集聚区建立政法护航工作站,将服务企业平台前移,通过周例会、调度、月通报、季研判机制,实现政法护航与企业同频共振、同向而行。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衔接,先后推出了金燕税易贷复工振兴贷复工民生贷复工战疫贷乡村振兴贷等信贷产品,通过不断下调贷款利率、提高信用贷款占比等方式,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联合县人保财险公司为企业提供保险一站式服务,量身定制企业财产保险、人身意外保险、雇主责任保险及附加传染病责任保险等险种,企业在家门口的政法护航工作站就可以触屏办理,方便快捷。截至目前,人保财险武陟公司共为武陟辖区250余家企业提供了近8亿元的风险保障。在7.20暴雨中为5家企业赔付了超100万元的损失,最大程度减少企业遭受各类风险时的经济损失,保障社会的稳定性。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万人助万企工作开展以来,县政法护航办公室共受理案件37件,办结361件正在办理。全县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执法司法质效逐步提高,县域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政法机关护航经济发展的作用得到彰显。下步,武陟县将持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力度,围绕执法司法公平高效,叫响政法护航品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政法保障。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