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今日武陟

公告公示 您的位置: 今日武陟 -- 公告公示
武陟县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3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时间:2019年01月31日    点击量:396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张继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沿黄红色历史文化教育和党建教育基地”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武陟拥有建设红色历史文化教育和党建教育基地的深厚资源,何塘祠廉政教育基地、人民胜利渠渠首展览馆与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馆、嘉应观爱国教育基地、西滑封党建基地等四个历史文化资源,是开展爱国主义、廉政教育、历史文化教育及党员干部党性理想和信念教育的核心文化资源,对广大干部群众了解历史、学习党建、促进爱国、鼓舞斗志具有重要的价值和作用。

        为打造沿黄红色历史文化教育、旅游线路和党建教育基地,我县多次深入红色景点考察,并召开专题研讨会,议定打造嘉应观及嘉应小镇(历史文化、治河治水和爱国主义教育)——人民胜利渠渠首与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馆(红色教育、革命精神、爱国主义)——詹店何瑭纪念馆(廉政教育、历史文化)——西滑封党建基地(艰苦创业、脱贫攻坚教育)沿黄红色历史文化教育和党建教育基地旅游线路,符合我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总要求和布局,顺应当前旅游发展的新形势。为成功打造该红色线路,我县以“担当”、“为民”、“廉洁”、“创业”为主题,着力打造精品基地。

        一、以“担当”为主题,建设嘉应观教育基地。嘉应观始建于清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黄河流域现存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保存最为完整,科学、历史、艺术价值最高的黄河河神庙,全国独有。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4年被国家水利部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温家宝、李克强等曾亲临嘉应观景区视察。目前,嘉应观景区正在开展以“担当”为主题的廉政勤政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利用现代化声光电技术,再现嘉应观河道衙署治河场景;依据史料,挖掘陈鹏年、林则徐等治河先贤典型事迹,打造十大治河名臣事迹展览馆,创作编排十部历史短剧,出版系列嘉应观资料书籍。

        二、以“为民”为主题,建设人民胜利渠渠首教育基地。人民胜利渠,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在黄河中下游兴修的第一个大型引黄灌区,于1950年规划设计,1951年施工,1952年起闸放水,是成功利用黄河中下游水利资源的典范。1952年10月31日,毛泽东主席亲临人民胜利渠视察,1999年6月20日,江泽民总书记莅临人民胜利渠视察。我县以“为民”为主题打造人民胜利渠渠首教育基地。人民胜利渠渠首将通过对室内、外的综合布展,打造一个有自身特色的高水平党性教育基地,目前策划大纲基本完成。

        三、以“廉洁”为主题,建设何瑭家风教育基地。詹店何瑭纪念馆,始建于清乾隆年间,1992年,何氏族人筹集资金重修宗祠,更名为“何瑭纪念馆”,主要纪念明代礼部尚书何瑭廉洁勤政的事迹。其后,各级先后筹资整修了纪念馆正殿,扩大院落,重建舞楼、迎面牌坊和仿古街、何瑭公汉白玉雕像。2004年新建五间歇山四廊式三重檐大殿。目前,何瑭家风家训教育基地正在规划二期项目,打造成全省重要廉政教育基地。

        四、以“创业”为主题,建设西滑封党建教育基地。西滑封聘请浙江大学团队进行高起点设计规划,以“时代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西滑封村原党支部书记王在富团结班子带领群众艰苦创业、率先走上致富道路的先进事迹为大背景,以西滑封精神为主线,采取集中授课、观看音像资料、体验式教学等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理想信念教育,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该中心填补了我市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的空白。目前,该中心已成功举办3期干部培训工作。

        2018年,何瑭家风教育基地接待访客3万余人;人民胜利渠渠首教育基地接待单位到基地举行新党员入党仪式15批次;嘉应观接待党建教育50批次,游客13万人。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设进度,早日将沿黄红色历史文化教育和党建教育基地打造成功。

        感谢您对我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2018年12月28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7293639                                        联系人:董芳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