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今日武陟

政务要闻 您的位置: 今日武陟 -- 政务要闻
王小平调研我县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    时间:2017年07月03日    点击量:5699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6月29号下午,市委书记王小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小平一行莅临我县,就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调研。王小平强调:做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县领导闫小杏、秦迎军、马金洲、庞恩庆、薛新生、李中阳等参加调研活动。
  王小平一行先后来到龙泉街道荆辛庄村和北贾村,实地察看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并认真听取了有关工作汇报。
  在北贾村委会召开的座谈会上,县委书记闫小杏就我县抓党建促脱贫和“村霸”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汇报。她说:去年以来,我县按照“挑大梁、打头阵、当先锋、做排头”总的工作定位,结合开展“近学许昌、远学扬州”和“学深杭、促创新”系列活动,创新载体、落实责任,抓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统筹安排。坚持“年初安排、半年推进、年终总结”的党建工作部署,通过开展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派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加强软弱涣散村整治等工作,有效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二是明确载体。始终把“六大工程”作为全县党建工作的总载体,在抓好“两订制一兜底”“3+1+1”的基础上,大力开展了“双联双帮”、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和慈善助推脱贫攻坚等活动,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三是强化措施。县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县级干部全员参与,带头进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四是注重考核。先后出台了抓实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考评,抓实第一书记、责任组工作考评等办法,通过正向激励,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推动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五是突出奖惩。按照《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职责及管理办法》、《村级脱贫责任组工作职责及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进一步落实各级帮扶责任人责任,将扶贫工作成效与干部使用相挂钩,真正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进一步彰显县委、县政府明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鼓励更多干部敢于担当、创新工作。
  就“村霸”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闫小杏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村霸”整治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村霸”进行了从重从快严厉打击。一是开展排查活动。全县各级各部门通过入村排查、走访企业和收集群众举报,第一时间了解掌握问题线索。公检法部门针对线索,从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案件中深挖背后可能隐藏的“村霸”和黑恶势力,重拳出击,严厉打击;二是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法律进乡村”、“送法进企业”等活动,让企业善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让打击“村霸”行动深入人心,实现全覆盖;三是开展集中行动。公检法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联合行动,在全县形成了迅速搜集问题线索、迅速形成打击攻势、迅速依法处置到位的强劲态势,对“村霸”案件,从严从快查处,办成铁案,形成威慑。
  闫小杏表示:全县上下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调研精神,进一步探索、创新、完善“党建+扶贫”办法措施,切实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抓实党建、助力脱贫,严打“村霸”、创优环境,加快武陟经济社会发展,助推焦作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王小平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武陟县以“六大工程”为抓手,统筹推进农村基层党建,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推行了“双联双帮”、主题党日和党员干部联户等制度,较好地发挥了党建统领作用。同时,每年倒排35个软弱涣散村,由县级领导带队进行整治,加强对“村霸”、黑恶势力的打击,有力维护了农村的和谐稳定,在各项工作中有经验、有汗水、有成效,取得的成绩应给予肯定。
  就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王小平着重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强化党建统领意识,把农村基层党建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各级党组织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围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建设“四个焦作”、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二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脱贫攻坚是一项非常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民生工程、经济工程,是全党的重要使命,必须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要持续压实县、乡党政正职责任,整合多方力量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要严管厚爱驻村第一书记,确保其在岗在位发挥作用。要持续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搞好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整顿工作,培养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三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村霸”问题专项整治不断引向深入。王小平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大整治政策宣传力度,形成打击“村霸”的高压态势,增强人民群众的信心。要深入排查,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打击影响农村稳定以及在重点项目建设中聚众闹事、阻挠施工的不法分子,推动整治行动见实效。要严格管理,加强防范,推动健全打防管控一体化的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地铲除“村霸”滋生发展的土壤;四是夯实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牢记主责、抓住主线、聚焦主业,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抓党建。要强化导向引领,倾注更多的精力、财力和人力抓基层、强基础,支持鼓励党支部、村委会兴办惠农富农的实事,暖人心、聚人气的好事,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五是勇于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王小平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学深杭、促创新”活动,以改革创新精神和务实举措,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要突出理念创新。把服务群众作为终极目标,不断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和社会影响力。要突出机制创新,学习汝州市经验,建立以压实县、乡、村三级主体责任为核心、以“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监督问责”为导向、以阵地建设为保障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要突出载体创新。不断整合党建资源,在扎实开展驻村帮扶、持续推进“评班子、评党员、评组织”三评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创新活动载体,调动广大党员支持参与中心工作的积极性,激发农村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会上,詹店镇、大封镇老催庄村等分别汇报了各自工作开展情况。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