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策解读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河南改进人社领域公共服务 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来源:河南政府网    时间:2016年07月20日    点击量:9635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7月15日上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法规处处长郝银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对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公共服务的实施方案》进行权威解读。
  改进公共服务让群众更加便利

  “加强和改进公共服务对人社系统尤为重要。”郝银说,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这样的目标:“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人社工作涵盖了其中的三项。所以说人社系统每项工作都涉及到人,大部分涉及民生,群众关心,社会关注。

  据了解,近年来,全省人社系统不断创新完善公共服务水平,努力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积极推进政务平台建设,尽可能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尤其是今年以来,省人社厅把阳光政务工程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和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进一步厘清了工作职责,梳理了全厅的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内部管理事项,进行了大幅度的精简压缩,7月1日,省人社厅的行政服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同步启用进入试运行阶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社领域的公共服务,让群众更加便利。

  基本公共服务包括两大类19项

  通过此次公共服务改革,无疑将对全省几千万居民的生活产生一定影响,就业更加便利、社保各项手续更加顺畅,那么,和老百姓联系最密切的基本公共服务有哪些?

  据郝银介绍,《实施方案》出台的目的是全面梳理人社系统所有的公共服务事项,重点是人社部列出的两大类: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共19项基本公共服务内容。

  劳动就业基本公共服务共12项,分别是: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创业服务、就业援助、就业见习服务、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服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农民工培训、12333电话咨询服务、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保障监察以及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

  社会保险基本公共服务共7项,分别是: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保、居民基本医保、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以及生育保险。

  做好简化证明材料和手续等五项工作

  郝银说,这次加强和改进人社领域公共服务的主要任务很多,重点要做好五项工作。

  一是全面梳理公共服务清单,编制办事指南。这项工作将在7月底之前完成。编制好的公共服务清单和办事指南会通过省人社厅门户网站、12333咨询热线、宣传材料发放、政策宣讲会等在内的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让群众及时了解。确保群众看明白、少跑腿,办成事。

  二是简化证明材料和手续。在全面清理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基础上,建立台账并逐项提出保留或取消意见。凡没有法律法规或规章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原则上予以取消。坚决遏制一些所谓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现象。砍掉繁琐的证明材料和手续作为加强和改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

  三是规范和简化服务流程。按照规定,行政职权运行一般不超过五个环节,即受理、承办、审核、决定、送达。而公共服务事项应该更精简,能当场办结的尽量当场办结。对每一个服务事项逐条逐项进行研究和分析,进一步改进和优化办事流程,这既体现了规范化管理,又着重突出了便民和效能的原则,让老百姓少跑冤枉路。

  四是创新服务方式。目前一共有87个事项进驻大厅,同时还有80个事项进驻网上办事大厅,行政服务大厅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窗口反馈,一站式服务”的新模式。

  五是加快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主要是运用好“互联网+人社”等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拓展信息共享的深度和广度。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推动实体服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推广实行“外网申报、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服务模式。同时根据各类公共服务事项特点和群众办事需求,逐步构建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12333咨询服务电话等多种形式、尤其是基层服务平台建设,下沉式服务,为普通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多样化服务。

  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郝银说,时代发展到现在,群众对服务的标准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群众的法律素质及意识明显提高,这对人社工作是一个倒逼。记得基层人社部门提出的“三咱”理念:要把人社部门打造成咱的家,把每一位来办事的群众当成咱的人,将每一位群众的要求当成咱的事,只有换位思考,真情为民,以人为本,将群众的要求、群众的意见、群众的呼声作为我们改进工作的出发点,将群众满意作为我们工作的落脚点。通过现代化手段,通过事中事后监管,通过数据多跑腿,让百姓少跑路,困难留给自己,方便让给群众。

  郝银表示,省人社厅真诚地欢迎广大网民通过各种方式、电话、网民留言,指出我们目前在服务中出现的问题,尤其是不必要的证明材料,不必要的流程环节,以便于我们改进。 (记者 黄亮)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