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武陟金融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武陟金融
融资担保公司的基础知识
来源:    时间:2016年03月10日    点击量:10887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一、什么是融资性担保
融资性担保是指担保人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等债权人约定,当被担保人不履行对债权人负有的融资性债务时,由担保人依法承担合同约定的担保责任的行为。
二、业务范围
(一)融资性担保公司经监管部门批准,可以经营下列部分或全部融资性担保业务:
1、贷款担保。
2、票据承兑担保。
3、贸易融资担保。
4、项目融资担保。
5、信用证担保。
贷款担保是指融资性担保公司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等债权人约定,当被担保人不按借款合同约定到期偿付债权人贷款本息时,由融资性担保公司依法承担合同约定的偿债责任的行为。
票据承兑是指汇票的付款人承诺承担票据债务的行为。票据承兑担保是融资性担保公司向承兑人提供的对承兑申请人依约偿债能力的担保。
贸易融资担保是指贸易商向银行业金融机构申请与贸易结算相关的进口押汇、出口押汇、打包放款等短期融资时,融资性担保公司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的对贸易商依约偿债能力的担保。
项目融资担保是指客户以特定项目的预期收益及资产、权益的处置作为还款来源向银行业金融机构申请融资时,融资性担保公司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的对客户依约偿债能力的担保。项目融资主要依托于项目本身的效益与价值,而非依托于项目投资人自身的资信;它具有融资比例大和融资成本高的特点,一般应用于现金流稳定的大型基建项目。
信用证担保是指客户向银行申请开立信用证时,融资性担保公司向银行提供的对客户依约偿债能力的担保。
(二)融资性担保公司经监管部门批准,可以兼营下列部分或全部业务:
1、诉讼保全业务。
2、投标担保、预付款担保、工程履约担保、尾付款如约偿付担保等履约担保业务。
3、与担保业务有关的融资咨询、财务顾问等中介服务。
4、以自有资金进行投资。
5、监管部门规定的其他业务。
(三)融资性担保公司不得从事下列活动:
1、吸收存款。
2、发放贷款。
3、受托发放贷款。
4、受托投资。
5、监管部门规定不得从事的其他活动。
融资性担保公司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的,由有关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三、融资性担保机构规范经营“八不准”:
1、不准吸收存款或变相吸收存款。
2、不准开展违法违规理财业务。
3、不准发放贷款、受托发放贷款、受托投资。
4、不准误导社会公众向企业存款。
5、不准为违法违规借贷行为担保。
6、不准擅自设立任何形式的分支机构。
7、不准虚假出资、抽逃注册资本金。
8、不准进行任何形式的违法违规宣传。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