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今日武陟

部门信息 您的位置: 今日武陟 -- 部门信息
我县举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路怀梆发展研讨会
来源:文化局    时间:2015年08月20日    点击量:4348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8月18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路怀梆发展研讨会在县乔庙乡冯丈村文化中心举行。河师大教授丁永祥及焦作师专、焦作大学、河南电大、郑州大学等高校10余名教授学者,以及全县的80余名怀梆剧团负责人和老艺人应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由于方言等的影响,怀庆府(今焦作市为主的地区)东西部的怀梆有较大的区别,历史上有东、西路怀梆之称。东路怀梆指流行在焦作东部地区的怀梆,主要流行在我县及相邻的修武县、获嘉县等地。从地理位置和相关资料看,我县是东路怀梆流行最早的地区之一。从发音上看,东路怀梆在演唱时结束音上挑,显得慷慨激昂、风格鲜明;在伴奏上看,东路怀梆音乐伴奏重复音少、在某些音的处理上简洁、直接,节奏鲜明、音调昂扬、清新质朴;在剧目上看,东路怀梆擅长演征战疆场、忠君报国的袍带戏,传统剧目现存四百余出;在流行上看,东路怀梆深受东怀庆府人民的喜爱,至今仍然是当地人丰富精神生活的重要媒介。2009年6月,东路怀梆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受各方面因素制约,目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路怀梆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研讨会上,参会人员围绕东路怀梆发展现情以及下步保护工作畅所欲言,开展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可行性意见和建议。研讨会后,参会人员在冯丈村文化中心院内现场切磋东路怀梆技艺,展现东路怀梆独特魅力。
  此次研讨会,不仅为东路怀梆保护工作提供了可操作建议,也为全县东路怀梆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进一步增强了全县东路怀梆艺人传承保护东路怀梆艺术的信心和决心。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