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今日武陟

部门信息 您的位置: 今日武陟 -- 部门信息
司法局坚持“三到位”服务群众提形象
来源:司法局    时间:2015年08月14日    点击量:4003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司法局紧紧围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立足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坚持“三到位”服务群众提形象,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普法宣传到位。该局以“六五”普法总结验收为契机,通过组织实施普法依法治理“六个一”建设项目,进一步推动了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取得了新成效。充分利用“三八节”妇女维权、“3·15消费者权益日”、“4· 26”世界知识产权日、“6·25全国土地日”、“6·26国际禁毒日”等法定节日,组织开展了法治宣传日集中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解决法律问题。今年以来,共出动宣传车辆30辆,开展法制宣传69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70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达40000余人次。
  二是法律援助应援到位。今年以来,该局通过建立残疾人、困难职工、优抚对象、军人军属、独生子女双女户数据库,对农民工、低保人员、军人军属、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计生户的维权案件,不再审查经济条件和案件性质,有效地维护了老年人、妇女、儿童、军人亲属以及经济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全面实现了应援尽援。为进一步方便群众了解法律援助申请流程和援助律师信息,该局在中心一楼安装了便民导向台,将申请法律援助的程序和条件、法律援助的优秀案例、法律援助律师相关信息等内容录入,方便查询,让群众能够根据自己案件的情况有针对性的选择相应的律师为自己办案,提供了菜单式法律服务,提高了办事效率。今年以来,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案件168件,其中民事案件110件、刑事案件58件,接待来电来访咨询1400余件。
  三是矛盾化解调处到位。以人民调解“五项”基础建设工程为载体,成立了武陟县人民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各办事处也相应成立了人民调解领导组织,形成了职能明确、责任到位的组织推进体系,并健全完善了人民调解排查、受理、登记、调处、回访和重大纠纷报告以及三调联动等制度,为最大限度发挥人民调解便民、利民、维护稳定作用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障。今年以来,全县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171起,调处1165起,调成率达99%,其中处理有上访苗头事件46起,防止民转刑案件84起,制止群体性事件7起,基本实现了“大调处”促进大化解、大化解促进大和谐的价值目标,有效地维护了我县的社会稳定。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