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今日武陟

政务要闻 您的位置: 今日武陟 -- 政务要闻
全省新农合管理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时间:2013年04月25日    点击量:12377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全面推行门诊统筹管理先进做法 探索控制医疗费用增长有效手段
全省新农合管理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李广胜出席并讲话 秦省主持 迟军讲话 常鸿致辞


4月24日下午,全省新农合管理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图为大会现场。  翟晓飞 摄


  4月24日下午,全省新农合管理工作现场会在县宾馆三楼会议厅召开。省卫生厅厅长李广胜、副厅长秦省,市委常委、副市长迟军,市卫生局局长袁树庄,县领导常鸿、杨志伟、宫卫红出席会议。秦省主持会议。
  去年5月份以来,我县坚持把机制创新作为提升新农合管理水平的关键来实施,通过创新门诊统筹基金总额预付管理、住院次均费用级差管理、先住院后付费四免管理、按病种付费本院化管理及绩效量化管理等机制,全面实现了对新农合的科学管理,形成了新农合工作的“武陟模式”,为推进新医改和新农合管理探索出了可借鉴经验。目前,我县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次均费用较2011年下降51元,农民住院实际补偿率由54.5%提高到56.4%,门诊统筹次均费用降低32.9%,门诊统筹实现了管理零成本、零投入,村医月均收入由1100元提高到1600元,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月平均工资由1381元到2455元,新农合参合人数和参合率均走在全省的前列。
  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县的基本县情。常鸿说,武陟县的医疗卫生改革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先后推行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行了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改革和“总额预付+按病种付费”的支付制度改革,推行了“先住院、后付费”模式,逐步探索出一条新农合基金安全、稳健、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让广大农民群众享受到了长效、稳定、低成本的医疗保健服务。先后荣获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先进试点县、全国农村卫生发展项目专项创新项目县和全省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先进县等荣誉称号。常鸿指出,新农合是一项党和政府得民心、人民群众得实惠、卫生事业得发展的德政工程。下步工作中,我县将以这次现场会为契机,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让广大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医改成果。
  李广胜在讲话中总结了近年来全省新农合管理工作,深入分析了新形势下新农合管理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对我县通过门诊统筹的科学管理、有效解决乡村医生待遇问题给予高度评价。就做好下步新农合工作,李广胜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是全面推行武陟县门诊统筹管理先进做法。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学习借鉴武陟县的经验做法,在充分调研、科学测算、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切合本地实际的门诊统筹管理办法;要建立完善门诊统筹信息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门诊统筹的科学、动态管理;要健全沟通协调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发现和处理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积极探索控制医疗费用增长的有效手段。各地要学习借鉴武陟县的做法,结合本地实际,创新新农合精细化管理措施,着力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要创新次均住院费用级差、按病种付费本院化管理和先住院后付费诊疗服务,借鉴武陟县“免交任何医疗费用,免押任何证件,免提供任何担保,免签任何协议”的四免政策,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创新先住院后付费政策的具体实施办法,保证参合患者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及时就诊,积极构建诚信社会体系,营造和谐医患关系,树立行业良好形象。
  三是扎实做好2013年新农合管理工作。各级卫生部门要认真落实既定的各项工作部署,促进新农合制度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要认真落实新农合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政策,积极开展新农合基金购买大病保险试点工作,持续推进新农合支付制度改革。
  迟军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始终把新农合作为深化医改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持续扩大新农合覆盖面,今年新农合参合率达98.1%。同时,通过推行总额预付、门诊统筹、住院大病补偿等多项改革,进一步扩大了参合农民的受益面和受益水平,保障了参合农民的切身利益。下步,焦作市将持续深化新农合各项改革,让改革的成果惠及更多的农民群众,真正让农民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会上,副县长宫卫红介绍了我县新农合管理工作经验;县卫生局负责人讲解了我县新农合门诊统筹总额预付管理操作办法。
  各省辖市卫生局分管局长、农卫(基妇)科科长,各县(市、区)卫生局局长、合管办主任,省新农合管理中心、省卫生厅信息中心负责人及省新农合技术指导组部分成员,医药卫生报等新闻媒体参加会议。
  现场会结束后,与会领导来到县第二人民医院和龙源街道办事处卫生院进行了实地考察。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