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府办文件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武政办〔2013〕7号 关于印发武陟县2013年食品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3年04月27日    点击量:17322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武政办〔2013〕7号


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武陟县2013年食品安全工作要点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武陟县2013年食品安全工作要点》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3年3月15日


武陟县2013年食品安全工作要点

2013年,是我县食品安全工作提升年。全县食品安全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和2013年焦作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食品安全工作部署,确保全县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主要任务是: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以深化治理整顿为抓手,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以提升食品产业整体素质为基础,以构筑群防群控格局为保障,着力提升全县食品安全水平,为加快建设繁荣富强、开放包容、生态宜居、和谐稳定的新兴中等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一、完善食品安全工作体制机制
(一)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十项制度。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把食品安全放在市场监管重中之重的位置,统一负责、领导、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十项制度”,用制度激励鞭策,靠制度规范约束,切实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充分发挥乡镇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凝聚监管合力,确保广大群众饮食安全。
(二)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工作机构。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有关部门要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机构、人员、资金、技术、设备的保障水平,完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构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健全机构,配齐班子和工作人员。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对省政府食品安全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明确整改工作责任的通知》要求,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任务,形成科学合理、运转高效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
(三)提高基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投入力度,认真落实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街委员会的食品安全工作职责,充分调动和发挥食品安全监督员的工作积极性。积极开展食品安全优秀乡镇创建活动,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提高基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筑牢县、乡、村三级监管网络。
二、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检查
(一)强化食品安全日常监管。进一步加强食用农产品生产、食品加工、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等环节的日常监管,严格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增加和扩大食品安全监督抽查、市场巡查、执法抽检的频次、范围。严格规范新资源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经营活动。完善食品退市、召回、销毁等管理制度,防止不合格食品回流食品生产经营和消费环节。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认真落实食品原料集中采购制度。全面加强种、养殖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林产品、驯养野生动物食品安全监管。净化盐业市场,规范食盐流通行为。
(二)规范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明确界定监管部门职责,细化分工,落实责任,质监、工商、食药监、卫生等部门按照规定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进行日常监管,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监管漏洞。正确引导,规范经营,对从业人员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强化从业素质。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进行专项整治,促进我县小作坊、小摊贩提高水平、上档升级。
(三)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对问题严重、性质恶劣的企业要列入“黑名单”,坚决清出武陟市场。对问题易发多发区域、场所及薄弱环节,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督查暗访,加大执法力度,消除安全隐患。涉嫌犯罪案件,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立案,并做好调查取证、技术鉴定等配合工作,严禁以罚代刑、罚过放行。公安机关要切实发挥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主体作用,以“非法添加”、“地沟油”、“瘦肉精”、“病死畜禽”等为重点,严惩各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
三、深化食品安全整治规范
(一)进一步深化食品安全治理整顿。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重点突出酒类、调味品、食品包装材料等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放心奶、放心肉、放心菜、放心豆制品“四大放心”工程,集中治理病死肉、叶菜农残超标、豆制品非法添加。按照省政府部署,启动放心主食和放心粮油工程,开展馒头、面条、米制主食品、速冻食品、油条等品种的行业综合治理。对已授牌的食品安全放心企业进行动态管理,促进规范,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二)开展食品标签标识问题专项整治。落实食品标签标识管理规定,查处食品标签标识不规范行为。强化食品出厂检验和流通环节标签标识的检查,突出治理虚假标识、夸大标识、遗漏标识等问题。严厉打击篡改生产日期、伪造产地、涂改标签、伪造冒用许可证和“三品一标”标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等违法行为。
(三)开展饲料非法添加和滥用农药兽药专项整治。加强对农药兽药、饲料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管,严格许可准入。严厉打击饲料中添加激素类药品或其他禁用药品、制售假劣农药兽药、生产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药等违法行为。加强种植养殖环节监管,以粮食、蔬菜种植基地、畜禽、水产品养殖厂为重点,严查明令禁用的农药兽药或其他违禁物质、超剂量使用农药兽药、人用药品用于动物、不执行休药期规定等违法行为。
(四)加强“地沟油”专项整治。认真贯彻实施《河南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规范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等各环节的监督管理,严防餐厨废弃物流入到“地沟油”加工、储运“黑作坊”、“黑窝点”,回流餐桌。加快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工作,加强对生物柴油和工业油脂生产等相关企业的管理。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食用油加工和分装企业、集贸市场和批发市场的日常监管,坚决查处使用不合格原料生产食用油、销售使用假冒伪劣或不明来源食用油行为。相关部门要与公安机关建立健全“地沟油”案件联动机制,严厉打击制售“地沟油”违法犯罪行为。
(五)严厉打击私屠滥宰违法犯罪。坚决取缔捣毁私屠滥宰窝点,严惩私屠滥宰及为私屠滥宰提供场所、储存设施的单位和个人。严格畜禽检验检疫制度,杜绝漏检现象,严惩只收费不检疫行为。规范肉品检验,重点打击注水肉和注入其他物质行为。严格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制度,严厉打击贩卖、加工病死畜禽行为。加大市场巡查执法力度,严厉查处销售无检疫检验证明肉品行为。督促各类肉制品加工企业、餐饮服务单位落实进货查验制度,严禁使用非定点屠宰企业屠宰、无检疫检验合格证章肉品。
四、落实食品企业主体责任
(一)强化食品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对食品安全负首责,企业质量安全主管人员对食品安全负直接责任。实施重奖重罚,继续开展食品安全突出贡献奖和食品放心企业评选活动,严格落实“黑名单”制度,对违法违规企业依法从严追究责任。对食品交易场所、食品展销会、网络交易平台等交易活动进行严格管理。
(二)督促食品企业加强安全管理。监管部门要严格督促企业强化内部管理,保证食品安全投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督促规模以上食品生产和经营单位设置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也应有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出厂检验、索证验票、购销台账记录、不合格产品处置和事故报告等各项管理制度。监管部门要强化监管、主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相关问题,推动食品产业优化升级。
(三)加强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对食品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力度,提高企业诚信意识。完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信用档案,建立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健全激励惩戒机制。逐步建立协调一致的食品生产经营者诚信系统,食品安全信用评价结果要与企业惩戒、行业准入、融资信贷、用地审批等挂钩,充分发挥诚信信息对失信行为的制约作用。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落实协会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培育食品安全诚信文化。
五、强化食品安全监测评估和应急处置
(一)持续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社会评估。要把风险监测和社会评估作为一项长态性工作持续抓好,加大工作力度,增加抽检批次,扩大监测范围、指标和样本量,坚持抽样、检测、结果、处理四公开。对检测出来的不合格产品,要进行有针对性地整治。
(二)积极做好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及时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努力将危害减少到最低程度,将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进一步修订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加强部门配合协调,建立信息沟通和应急联动机制,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和渠道,妥善处置各类食品安全事件。加强对全县新闻媒体的管理,强化涉及食品安全重大敏感事件宣传报道的协调指导,严防恶意炒作、散布虚假信息、直接或间接敲诈勒索行为。
(三)完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加强食品安全检验机构能力建设。加大投入,提高检验检测能力和效率。支持检验检测资源整合,推动资源统筹使用、计划统筹安排、经费统筹管理。加强企业检测能力建设,提高企业自检自控能力。
六、推进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和宣传培训
(一)加大食品安全有奖举报查处力度。认真落实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畅通举报渠道,加大奖励力度,提高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监管部门要加大对举报案件的查处力度,做到该罚的一定罚,该关的一定关,该捣毁的一定捣毁,决不姑息迁就。要及时反馈举报查处结果,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建立县食品安全举报投诉中心,加强有奖举报受理和督办工作。
(二)组织食品安全各级各类人员培训。进一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纲要(2011-2015年)》,开展乡级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和食品安全办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领导干部食品安全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政策水平。各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监管执法队伍法律法规、业务技能、工作素养等方面的教育培训,落实食品安全监管人员每人每年接受食品安全知识集中培训不少于40小时。定期培训食品行业从业人员,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主要岗位从业人员每人每年要接受不少于40小时的专业培训。
(三)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建立武陟县食品安全网,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常识。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宣传工作,增强百姓食品安全意识。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推进食品安全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支持新闻媒体开设食品安全专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食品安全公益宣传。
七、严格食品安全考核奖惩
实施食品安全目标管理。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进一步完善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目标考核,对2013年度重点工作进行细化,明确到岗位,责任到个人,确保各项任务扎实完成。对在食品安全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严重失职、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地方和单位,坚决实施“一票否决”,严肃追究失职渎职责任。

 

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3月16日印发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