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务公开

政策法规 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部门解读】 《焦作市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明白人工作规定》 (焦政办〔2023〕18号)政策解读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3年06月02日    点击量:8188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一、出台背景

近半年,全国接连发生河南安阳“11.21”、浙江金华“4.17”、北京丰台“4.18”等重特大火灾事故,初步查明的直接原因均为违规电气焊割作业。这3起火灾充分暴露了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日常消防管理漏洞大,类似的问题在我市也一定程度存在,严重威胁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近年来,我市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虽然有所改进,但仍然存在工作开展不能深入、不够细致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消防工作社会化发展的一大瓶颈。结合工作实际和调研了解,目前,我市各企事业单位关于消防安全的各种职责、制度已经比较完善,但普遍存在主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的能力不足、不知道消防工作“怎么干”等现象,单位缺少消防明白人,抓消防安全还停留在被动应付的浅表层面。

二、起草过程

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统筹各地做法和我市实际,抽调业务骨干成立《焦作市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明白人工作规定》起草专班,并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期间,专班人员认真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河南省消防工作条例》、《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以及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等有关制度规定,并数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次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精专细研,经过反复讨论,反复修改,历经8稿,形成《焦作市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明白人工作规定》草案,并按程序向11个县(市、区)政府及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化旅游和广电局、市财政局等6个市直部门书面征求意见,对《焦作市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明白人工作规定》草案做好认真修改,最终成稿。

三、主要内容

《规定》共5章15条,包括总则、人员和工作职责、日常防火巡查、教育培训和奖惩以及附则。

(一)总则。明确了《规定》起草的目的和依据,以及“消防安全明白人”的定义、适用范围和激励机制等。加强薪酬补助,是激发工作积极性,保障明白人制度“生命力”的有效手段,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权责对等原则,督促有关企事业单位建立激励机制,指导企事业单位适当增加消防安全明白人专项补贴。

(二)人员和工作职责。规定了各类场所消防安全明白人的配备数量,以及消防安全明白人工作职责。初步测算,我市需要明确消防安全明白人的各类企事业单位共3054家(其中公众聚集场所423家、医院162家、学校1592家、养老福利机构125家、劳动密集型企业752家),需确定消防安全明白人约4000人。

(三)日常防火巡查。规定了消防安全明白人防火巡查内容、部位和频次,以及火灾隐患整改情形。

(四)教育培训和奖惩。规定了消防安全明白人应当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应当遵守有关规定,以及被追究相关责任的情形。

(五)附则。规定了《规定》的有关用语含义和施行时间。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