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今日武陟

政务要闻 您的位置: 今日武陟 -- 政务要闻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暨十三届县委常委会第51次(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30日    点击量:3026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5月29日上午,县委书记赵红兵在五家班子会议室主持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暨十三届县委常委会第51次(扩大)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涛出席会议,县领导魏国龙、马金洲、张好收、李军利、燕涛、王刚、吕学梅、樊彦强、王盛等参加会议。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学习视频《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调查研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将“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凸显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一要理解调查研究的意义。调查是发现问题的过程,研究是解决问题的过程,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不能丢。要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动有方、应对有效,聚焦发展稳定、社会治理、产业振兴等方面,揣着问题去调查,带着问题做研究,奔着问题谋实策。二要清楚调查研究的内容。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准确把握总体要求、主要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要对各自选题再研究、再斟酌,确保选准、选细、选实,真正通过调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三要做到调而研之,研而用之。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用调研成果指导工作、推动发展,必须注重“调”与“研”并重,对调查情况进行系统全面的分析研判,及时反映问题,围绕痛点堵点难点,研讨出行之有效的措施,跟踪落实整改,化解工作难题;要切实将调研中的“问题清单”转化为“工作清单”,通过研究解决“成果清单”,提高调研实效性,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变成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县委常委(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征程上审计工作担负的重要使命,提出了做好新征程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抓好审计整改落实和全面从严治党治审的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一要扎实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按照“六个聚焦”重要要求,根据我县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聚力服务保障全县改革发展大局,紧扣中心发展任务,紧紧围绕壮大主导产业链、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加大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资金落实落地情况的审计力度,当好国家财产的“守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和人民利益的“忠诚卫士”,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审计监督保障。二要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扎实做好“下半篇文章”。三要建强审计队伍。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审计队伍的专业素质,发扬职业精神,提高专业能力,运用好各类科技手段;同时各级审计人员要坚持正人先正己,突出从严治审,真正做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锻造一支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铁军。
        会议听取了我县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先学先行活动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县级领导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做表率,在先学先行活动中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实干在前,通过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思考,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锤炼党性修养和过硬作风,以身作则,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带头做好示范作用,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当好示范、作出表率。二要抓实规定动作。认真落实好市、县要求的规定动作,把先学先行活动与大兴调查研究活动相结合、与推动各项中心工作相结合、与解决好分管领域存在问题相结合,找一找在争项目、促发展、抓转型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服务职工群众、落实民生行动方面的差距,做到深入学、认真查、立即干,由表及里进行深刻剖析反思,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确保先学先行活动取得实效。三要突出结果导向。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务求取得实效,不搞一阵风、不能“两张皮”,绝不走形式,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访调研、了解情况;同时,针对梳理排查的“问题清单”开展扎实调查研究,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切实推出一批务实举措、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机制,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正式开展主题教育打下坚实基础。四要清晰职责任务。县委办和宣传部要组织好第一议题学习、开展调查研究等工作;组织部要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络,做好统筹协调等工作;相关部门要切实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都调动起来;县级干部要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确定的调查研究课题,主动作为,靠前一步,形成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报告,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先学先行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会议听取了“青海省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情况及教训警示”的通报。会议要求,一要在思想上再重视。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到“四风”问题不是小事小节、事关政治大节,把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要在监督上再强化。从严整治“四风”突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基本任务、重要抓手,对顶风违纪行为严厉惩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三要在责任上再扛牢。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系统施治,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既管住“八小时内”、也管好“八小时外”,特别要落细落实对“一把手”的监督,拓宽监督渠道,改进监督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营造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的浓厚氛围。
        会议传达了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全省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会议精神;听取了我县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听取了《中共武陟县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