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武陟县三阳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武陟县三阳乡人民政府    时间:2023年05月11日    点击量:11299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022年度,三阳乡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乡中心工作,以建立健全制度为基础,以创建法治政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顺利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结合我乡工作实际,现将我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三阳乡政府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定期召开班子会议,认真研究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安排部署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适应新形势需要,进一步明确了部门职能,实现了规范管理。配齐配强专业人员,充实政府法治工作力量,充分发挥政府法治部门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

        (三)坚持严格规范法治行为,使执法公信力能不断提升。健全执法配套制度。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武陟县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要求。加快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建设,明确职责,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提高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增强证据意识。全面推进三阳乡法治政府建设。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一)对法治专业队伍建设和行政执法配套制度推行力度不够全面,法治建设保障还需要进一步统筹强化。

        (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全民学法的意识还不够浓厚,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

        (三)是法治队伍相对薄弱,缺少专业、经验丰富的法律人才。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坚持乡党委主推,压实第一责任人。乡党委书记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行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明确职责权限,严格遵纪守法。明确行政执法责任,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严格依法行政。依法确认行政执法主体;建立健全行政抗法人员培训、考核、持证上岗的制度;依法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纠正、查处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及时办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事项,依法接受监督,并在行政执法方面加强与司法及其他国家机关的工作配合和协调。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乡将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并重点开展好以下工作:

        (一)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多形式多内容,全面提升法律知识普及面,努力营造全乡上下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加快法治政府制度建设,不断建立和完善法治、科学、民主的公共决策机制,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三)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对我乡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进行规范执法方面的培训,增强规范执法的意识,提高规范执法的能力和水平。按照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管理和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的有关规定,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管理工作。

         2023年我乡将继续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全面建设法治三阳。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