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武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武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3年05月10日    点击量:7295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022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政府法治工作职能,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机关,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结合我县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现将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常态开展领导干部的法治能力提升,以党员领导干部为核心,以中层干部为重点,依托党中心组理论学习、局长办公会议前专题学法和专题报告会等平台,学法懂法用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二是强化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和全面落实重大决策议事制度,聘任专业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不断巩固制度体系。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工作开展中通过考核督办等抓手,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省住建厅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行为规范,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人员。坚持源头治理,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未持有相应执法证件,不能上岗。新申领执法证件人员必须通过统一的执法资格考试,未取得执法资格的,不得进行行政执法。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推进相关制度建设,改进完善工作管理机制。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积极推进办事公开,拓宽办事公开领域,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和社会监督权,提高部门工作透明度。

(四)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情况和合法性审查制度落实情况。制定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对我局需要决策的重大事项,如以住建局名义对外签署的各类合同、约定等事项,以住建局名义发布的涉及全局性的政策措施等,审定重大行政处罚和重大安全质量事故等,法律顾问协助我局法制室,对我局起草或者拟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和对外签署的合同、约定,从法律方面提出修改和补充建议。重大行政决策通过后,住建局确定执行单位,落实措施跟踪执行效果,确保执行的进度和效果。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向局领导报告,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对应措施。

(五)强化源头管理,避免和减少矛盾纠纷。住建工作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各种利益关系交织,如果不能坚持依法行政,必然导致一些矛盾的产生,影响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因此,我们在履行部门职能作用时,切实加大了治本力度,多做换位思考,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在建筑业管理方面,加大建筑市场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非法转包、违法分包、不竣工验收即交付使用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

(一)法治意识有待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参差不齐,个别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不够积极主动,存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

(二)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参差不齐。个别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够强,业务水平还不够高,执法程序把握的还不够准,办案水平还有待提高等。

(三)普法工作发展不够平衡。部分同志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对法治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四)法治宣传教育的手段还不够创新,普法工作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局将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认真学习,提高认识,改进工作、深入持久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议事日程,制订年度法治政府重点工作计划并进行任务分解到具体责任科室,各负其责,形成法治工作局领导牵头抓、单位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的格局,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领导、有组织地进行。

(二)加强工作落实,督办考核。局党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工作情况,组织部署检查、考核,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工作过程中加大督办及过程考核。持续提升领导干部对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认识,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使全局干部职工在工作中能够熟练运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解决问题。

(三)重视法治宣传,提升法治能力。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重视法治宣工作,带头学法用法,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以及业务大讲堂等平台作为法律法规宣抓手,认真落实学习制度,在工作中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能力。

(四)坚持全面依法行政依规行政,加强法规建设 坚持依法行政工作,实行行政执法合法全覆盖。认真履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重大社会影响的行政行为必须经过严格的法治审核。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住建局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由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带头进行法治学习

(二)从抓法治宣传教育入手,提高法治思想认识。重点做好广大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办法,全面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严格合法性审查。做到重大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应审必审,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听取合法性审查工作情况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四)推行告知承诺。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及时动态调整和公布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做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线上线下实施工作。

 

 

                            2023年5月5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