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武陟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武陟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3年05月09日    点击量:7268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武陟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坚持深入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结合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圆满完成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履行职能,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重新梳理我委行政权力事项,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共确立各类服务事项27项,逐项明确设定依据、办理环节、时限流程等内容,并在网上进行公布,为依法履职奠定了基础、提供了遵循;持续深化执法责任制和服务型执法建设,进一步加强培训与指导,服务于执法过程中,有效构建“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行政执法模式;严格落实持证执法制度,全委11名行政执法证申请人员全部通过考核。“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逐步规范,实现了行政检查事项100%“双随机、一公开”监管,100%落实年度随机抽查计划,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流程、比例完成了年度任务。

        (二)深入宣传,切实增强普法实效。我委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统一、政策与企业相结合,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从普法入手制定下发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年度普法工作进行统筹安排部署,围绕规划编制、政府投资、资金争取、项目谋划、优化营商环境、节能减排、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了送法、送政策进部门、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2022年,我委共开展送法、送政策教育活动2批次,惠及企业300余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树立导向,服务更加精准高效。我委始终把法治理念贯穿于工作全过程,严格规范市场准入管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和“一年一修、动态调整”工作要求,根据“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和法律法规立改废释等情况,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对清单以内的项目一律不进行审查,共受理办结各类审批服务事项1500余件;持续深化价格改革,落实差别化电价政策、差别化污水处理收费机制、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等绿色价格政策,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人大代表,对企业进行调研走访,给予企业全面政策、路径指导,共收集解决企业反映问题50余项。

        (四)靶向发力,深入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创新改革亮点频频,在全市率先建立“武来办”县级综合便民助企服务平台;全市首笔村集体经济组织贷款在我县乔庙黄村成功发放;在全省率先运营市场主体服务信息平台,全县共有各类市场主体 4.9万余户,市场主体总量位居全市第一。二是省评排名实现突破。今年7月份公布的《2021年河南省全域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我县位居全省第28名,较上年度前进20个位次,跻身全省“第一方阵”。三是整改提升成效明显。结合省评反馈问题,主动自查短板弱项,共梳理各类问题53项,11月底前将全部整改到位。

        (五)全向发力,信用环境提档升级。信用基础建设进一步增强,成立专职队伍,召开各类信用建设专题会议十多场;信用平台应用进一步深化,2022年上传公共信用信息数据量为457万条,人均6.9条数据,共享的公共信用信息100%覆盖本地区目录;信用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已经有13部门在14个领域查询使用信用信息、信用报告,共20个部门在27个领域参考使用省级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信用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信易贷”平台入驻市场主体数量居全市首位,已在“信易阅”、“信易游”、“信易行”等13个领域落实落地“信易+”项目;诚信文化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入,政务诚信建设进一步完善,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招商引资、统计、债务融资、企业账款清欠等重点领域均不存在政府失信行为。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委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有一些工作需进一步增强和改进,具体为:一是制度建设需进一步完善;二是监督检查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三是法治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待增强等。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成立组织,层层夯实工作责任。2022年,我委坚持把强化组织领导作为科学统筹谋划、扎实推进落实的关键保障,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任组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全面领导统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下发了《2022年发改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各股(室、所)、具体到项目、量化到岗位,形成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科学合理的工作责任制。同时,立足各股(室、所)工作实际和职能任务,建立了《县发改委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体系》,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考核内容,对各股(室、所)进行年度考核,切实凝聚共建法治、共享法治的同心合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学习,切实提升法治思维。始终坚持学法为先,

        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下发了《县发改委2022年度学法计划》,要求党委(党组)要率先垂范,每季度开展1次集中学法活动,对法治相关精神进行学习研讨,带头学法用法;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每次召开党组(扩大)会,首先学习法律法规政策,为议政议事奠定法治基础。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力度,将法治学习与政治理论学习同部署、同安排,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2022年,我委共组织专题法治学习4次、测试4次,参与人员150余人次,广大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

        (三)完善机制,工作效率更加高效。始终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开展工作的依据和准绳,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流程抓好文件起草、合法性审查、会议讨论研究、报送发布公开等程序,确保文件制定合法合规、备案发布依法依规。2022年重点围绕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事项,制定出台了《武陟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武陟县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武陟县发展改革委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武陟县发展改革委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等一系列专项文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工作效率更加高效。

        (四)规范权利,全面推行阳光执法。积极推进阳光行权,建立健全了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制度,自觉接受各界监督,规范重大决策项目公示、备案等流程,及时修正发布权力运行环节,实现权力规范、透明运行;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对建议提案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2022年承办协办的13项建议提案均按时办理完毕,建议代表、提案委员满意率100%。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县发改委将坚持以习近平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市相关要求和县委依法治县及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积极探索改革发展新路子,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一)抓好制度体系建设。制定2023年法治机关建设工作要点,从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完善制度、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推动法治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围绕我委制定出台的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合规;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范制定程序,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制度。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合同签订、行政复议和应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法律支持。

        (二)抓好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不断创新服务型行政执法方式,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明确执法责任,强化执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积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培育推荐工作;进一步深化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点在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方面抓好落实。将依法行政纳入我委考核目标,制定依法行政考核办法,对相关业务科室依法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服务型执法等情况进行考核。

        (三)抓好法治宣传教育。根据县委县政府整体部署,认真落实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八五”普法规划,研究制定2023年普法工作要点,明确普法工作重点,健全普法责任制。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领导班子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法活动,党员干部全年专题学法不少于4次,加强对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的测试。同时,结合《民法典》实施及新的法律法规的颁布,邀请专家进行专题授课,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充分调动各相关业务股室参与普法、现身说法的积极性,更好发挥“法治讲堂”宣传普及法律法规及政策的重要作用。

        (四)抓好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企业家为大”理念,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组织助企干部深入企业开展帮扶活动,定期梳理公布惠企政策清单,保障惠企政策精准落地,努力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推动政府管理由注重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三告知三认领”监管机制,真正用好政府的“有形之手”,放活市场的“无形之手”。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探索出台系统性改革方案,狠抓创新举措落地见效,推出一批省内叫的响的武陟品牌。

        总之,县发改委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对标对表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确定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履行政府职能,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和依法行政的能力,自觉用法治眼光审视改革发展问题、用法治思维谋划改革发展思路、用法治手段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为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公开公正、廉洁高效的法治政府不懈努力!

                                                                                         武陟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8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