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谢旗营镇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来源:谢旗营镇人民政府    时间:2023年05月09日    点击量:7591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022年以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法治办的具体指导下,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切实抓好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以“八五”普法规划为引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服务型执法,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并结合“平安法治星”创建和我镇工作实际,经各职能部门和法治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使我镇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为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做好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任成员,做到了主管和分管领导责任明确,责任到位;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发挥部门组织协调、执法人员积极参与作用,督促抓好各项职责任务的落实,同时把法治工作与普法宣传教育、依法治镇工作、建设“平安乡镇”、“平安法治星”创建等有机结合起来,切切实实将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落到实处。

        (二)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谢旗营镇由班子成员牵头,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对全体机关干部培训,组织座谈会,机关干部全员参与学习交流,同时通过学习强国APP、观看视频、微信群分享等多种方式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解法治是治国理政。同时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大力开展帮助群众知权、维权活动。利用活动向群众宣传维护自身权益的基本知识。二是开展法律进校园进村活动。召开宣讲会,以案释法、现场讲法,宣传横幅110余条,发放禁毒、防诈骗宣传手页6000余份,使广大群众进一步加深了对关系他们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的认识,同时也不断提升了我镇法治建设的覆盖面。三是积极开展法制日宣传活动。有效落实“八五”法制宣传,在法制宣传日当天,我镇在街道制作了摆放式样美观、内容新颖宣传法律法规展牌2块,宣传资料600份,大力宣传防骗反诈、禁毒等工作,现场向观看、咨询的群众解答老百姓经常面对的法治方面的问题,在全镇形成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三)完善监督机制,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不断完善监督体制机制,由镇依法领导小组和全镇群众进行监督。由于法律知识的普及,行政执法人员及公民法制观念、法律意识普遍增强,积极通过法治人员宣传法律法规,教育全体公民遵纪守法,号召公民对违反行政法律法规行为进行举报,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加大查处力度,为实施依法治镇工作创造条件。谢旗营镇将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将法治建设其他工作一同部署、抓好落实,构建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高效的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有力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保障体系。

        (四)组织学习培训,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能力。一是开展全体机关干部法治学习,由班子成员牵头、各股所站长进行实施,定期对各科室人员进行法治教育学习,全面提升法治意识。二是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法治能力的提升,按照县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要求,制定《谢旗营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对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执法培训,确保在行政执法中做到依法执法、规范执法,并定期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行政处罚法》、《焦作市法治政府应知应会能力》测试,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素质和执法能力的提高。同时落实执法资格管理制度。要求从事执法工作的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并按上级要求进行日常管理,2022年组织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证年审6人,全部通过审核。三是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全年组织执法人员参与培训不少于60课时,通过开展行政执法流程的培训、行政执法记录仪的操作、执法文明用语的培训,上级培训资料学习等活动,让执法人员不仅能够熟练掌握规范化标准化的工作程序和流程,同时也能够在执法过程中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为民执法,真正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实的执法队伍保障。

        (五)全面履行职能,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决策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各项工作落实。一是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工作,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我镇行政执法部门均制定了行政执法信息公示要求,对各行政执法部门的人员照片、信息、权责清单、执法流程等通过公示栏对外公示;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明确要求,我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已配备执法记录仪2个、照相机1台,在行政执法过程中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健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党委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怀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集体讨论研究。二是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镇执法队伍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去年共清理整改违法占地图斑18起,纠正违法占地行为8起,坚决整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拆除散乱污作坊7家,对存在道路扬尘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60余份;开展专项安全消防执法检查3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下达整改通知100余份;对镇区及主干道占道经营、乱摆乱放、私搭乱建进行整治,清理广告牌52个,私搭乱建11个。三是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大力开展“三零”创建,建立周一“党委书记接访”、周四风险研判制度,化解2起信访积案和112件矛盾纠纷,办结县转办信访案件25件,调整充实治安民调队伍,坚持每月一次例会,充分发挥镇村两级矛调中心作用,保障人民群众合理利益,有效防范风险,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一)是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力度不够强,将完善相关监督机制,加强执法监督。(二)是法治宣传氛围不足,在法治宣传上创新方式方法上存在不足,导致群众的法治思想和法治观念不够强。(三)是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培训还应进一步加强,切实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素质和能力,做到有证同时有素质,做到文明执法。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我镇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地区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上级领导部门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重要位置,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责任落实,提升法治工作水平。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来抓,镇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及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切实将责任落到实处。积极组织全体人员参加普法培训,不断提升全镇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

        (二)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组织镇平安建设办联合司法所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邀请专业法律人员进学校开展法治宣讲,在各村开展各种增强群众学法、用法的普法宣传教育课、主题宣传日等普法教育活动。同时运用好微信网格群,分享相关的法律案例、法律知识视频,提高全体镇村干部的法律素质。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法治宣传,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与法律素养。

        (三)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规范化建设。深入落实执法证件管理制度、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政务公开制度等相关制度,完善各项法治工作标准,继续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升主动公开时效,不断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规范化。

        (四)创新调解机制,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持续开展镇村常态化联动解纷机制,借力“五老人员”的力量,始终坚持妥善处理群众利益诉求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调防结合、标本兼治”的方针,围绕“统筹,衔接、共建、创新”的总体工作思路,整合综治、司法所的资源力量,形成协调联动机制,做好抓早、抓小、抓超前预防的工作措施,及时发现、控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

        (五)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执法效能。强化工作人员讲法学法用法,开展执法人员日常培训工作,增强执法人员法律意识,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引导行政执法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下一步,谢旗营镇党委、政府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的脚步,在巩固已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树立起良好的法治形象,为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和全镇经济社会的稳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旗营镇人民政府

                                                                                               2023年5月5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