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武陟县商务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武陟县商务局    时间:2023年05月09日    点击量:7292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022年,县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武陟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文件精神,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全力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商务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内容予以推进,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加强学习。建立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2022年以来,带领干部职工开展专题法治学习4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三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的会议精神,有效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二是研究部署。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商务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以局长办公会形式对法治工作全面统筹安排确保法治建设工作中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任务重点推进。三是强化考核和督促检查。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商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二)加强干部教育管理,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一方面扎实推进干部学法用法。大力宣传商务法规政策和国家颁布实施的新法律法规,并将其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6月份,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另一方面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根据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县商务局制定了《武陟县商务局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了行政执法大比武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执法队伍执法能力,激发全局行政执法队伍岗位练兵热情,展示了商务局行政执法队伍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努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确保商务各项工作依法开展。一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公平性审查,所涉及的文件均未违反依法和公平原则;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每年进行一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予以修改或废止。二是制定和严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在行政决策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等文件,坚守三重一大制度,充分听取班子成员和相关业务股室的意见,重大决策邀请法律顾问列席会议,确保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联合法律顾问开展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合法规范。

(四)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提升商务普法水平。及时上报《武陟县商务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防范风险等方面职能,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认真组织本行业宪法宣传进企业、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法治宣传通过给行政相对人发放宣传资料、微信群信息、面对面为群众实时解答咨询的问题等多种形式向行政相对人和广大人民群众推荐、宣传依法行政知识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主要宣传内容有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等,累计发放宣传资料600多份。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县商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责任,做到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中,对法治有关重大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严格履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开展法治讲座,紧扣时事热点,对法律法规及对领导系列讲话精神进行宣讲及学习,并做好学法记录;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重大事项决策按照制定方案、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讨论决定等程序,以议题方式提交局党组会研究审议;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坚持每年聘请法律顾问,参与县商务局日常法律事务处理,始终坚持把法律顾问融入到县商务局重大决策、重大活动、重大项目、重大行政行为等工作中去,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县商务局法规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论证及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的工作中来,对涉及全局的问题提供合法性、可行性分析论证,对涉及社会稳定的重大事项、处置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等提供法律服务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县商务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法治人才力量缺乏。县商务局虽聘请了法律顾问参与各项法治工作,但相关干部职工法律知识系统性不强、对法律专业问题把握不够、台账资料整理不规范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法治政府的规范化建设。

二是法治水平有待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需进一步提高,理论与实际操作存在一定的差距。同时,县商务局规范性文件审查能力和水平也有待提升,在文件审查过程中也出现把握不准、不知如何界定的现象,审查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

三是法治建设有待创新。商务法律规范体系存在着层级较低、内容滞后、法律缺失等问题,一些业务领域既没有法律,又没有法规,甚至连规章都没有,与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不相适应。同时,法治政府建设离不开普法宣传,在日常普法宣传工作上还存在形式不够多样,缺乏对普法教育的全面性、系统性、长效性的规划,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入度不够高等问题。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县商务局将继续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商务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发展。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积极完善商务依法行政制度,加强对法治工作的监督检查。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责任制为重点,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落实党政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人职责,不断建立系统完善、设置科学、责任明晰的依法行政制度,积极推进科学立法、全面普法、公正执法的法治制度,全面提高商务法治建设水平。

二是加大商务法律法规宣传及干部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将普法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与商务领域风险防范相结合,开展商务普法“广告式、定制式、定点式”宣传,组织部门法律法规专题宣传活动,不断加强商务法治宣传的精准性、有效性。通过日常学习、专题培训、以案释法等工作,全面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促进商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加强商务法律配套政策创制,深化法治惠民。进一步细化商务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用完善的制度管人管事,促进工作程序化、系统化和公开化。通过法治建设,打通堵点、堵塞漏点、扫除盲点、补齐短板,特别要做好“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按照“能减就减,能放则放”的要求,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并明确行政审批时限,最大限度推进商务领域政务服务便民化,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武陟县商务局

                                                                                        202356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