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务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 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23年04月12日    点击量:11211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4月7日在武陟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武陟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也是武陟发展历程中极具挑战、极不平凡、极其难忘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超出预期的叠加风险,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事不畏难、行不避险,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抢劲头,在应对多重困难挑战中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全年地区生产总值327.9亿元,增长3.8%;固定资产投资89.5亿元,增长13.6%;规上工业增加值51.8亿元,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4亿元,增长6.2%;贷款余额222.6亿元,增长19.6%。以上主要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和全市平均水平。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我们始终众志成城,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2020年以来来势最猛、传播最快、挑战最大的多轮疫情考验,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用勇毅和担当谱写了武陟抗疫斗争伟大赞歌。所有县级领导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吃住在乡村、奔走在一线,紧盯重要关口、亲自坐镇指挥;全县15个乡镇(街道)365个村街(社区)闻令而动,第一时间进入战斗状态;10536名联户党员、10289名下沉干部和志愿者,不辞辛劳、日夜鏖战;卫健、疾控、交通等单位工作人员和公安干警、医务人员逆行出征、向险而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家捐款捐物、奉献爱心;酒店宾馆经营者服从大局、应征改造;全县广大群众用行动支持战疫,把一个个社区、村庄、家庭,变成了一个个防控堡垒,共同筑牢了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疫情防控转段后,适时调整优化防控措施,提前对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摸底排查,加快发热门诊扩容,全力做好药品保供,全市率先发放爱心健康礼包10万余份,新购置12辆救护车,为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配备呼吸机、血氧仪,超额完成市定重症床位配置任务,平稳度过疫情传播高峰,夺取了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
        ——我们聚焦提质增效,跑出了产业发展加速度。制造业转型提档。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75.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3.2个百分点;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家,创建省级创新平台12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103家,数量均居全市第一,经开区被评为全省科技创新先进开发区;实施工业转型升级项目62个,新创建省绿色工厂1家、绿色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家、市智能车间1家。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98.3%,工业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现代农业效益提升。连续六届荣获红旗渠精神杯;新建高标准农田2.2万亩、恢复水毁高标准农田1万亩,全年粮食总产达56.7万吨,创历史新高。开展“1+3+N”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启动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家,“三品一标”产品2个,谢旗营镇被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强镇,马宣寨村被评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全县3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其中超100万元村达17个。文旅产业发展提速。黄河龙泽园、千亩核桃园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嘉应观景区入选“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第九条主题文化线路、河南省十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御坝村、万花村、百姓梨园分别被认定为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文化产业特色村、休闲观光园区,白鹿仓黄河歌谣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被确定为全省重点推进的国家文化公园十大标志性建设项目。
        ——我们注重统筹发展,促进了城乡面貌焕新颜。城市更加宜居。完成朝阳二路西段、东大街、和平路等9条城区道路大修,黄河大道主路面、木栾大道和广济路桥建成通车;城区生态水系二干排滨河游园建成开园,仲许片区一期323户安置群众圆满回迁;完成44个老旧小区改造,铺设集中供热管网2公里、新建换热站2座,新增供暖面积10万平方米;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门前五包”、户外广告、经营秩序等专项整治,施划停车位6250个,新建改建公厕、垃圾中转站5座,建成投用全市首个县级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乡村更加靓丽。大力治理“六乱”、开展“六清”,新建污水处理站67个,完成113个村污水管网建设和8个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修建农村公路37公里,实施122个村背街小巷整治和96个村整村改厕,创建“五美庭院”10.6万户,整治空心宅院5341处,“三个管起来”模式在全省推广,顺利通过省级病媒生物防制考核验收,西陶镇被评为河南省健康乡镇。衔接更加有效。健全防返贫监测和“三个面对面”帮扶机制,新识别监测对象158户615人;投入衔接资金6886万元,118个衔接项目全部完工,大虹桥乡、小董乡以工代赈项目顺利实施;“五养八延伸”受到全省通报表扬,后评估综合成绩位居全市第一。
        ——我们突出改革开放,释放了经济发展新活力。发展动能快速集聚。建立重点项目周调度机制,压茬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全年开工建设千万元以上项目182个,完成投资165亿元;9个省重点、23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分别超出年度计划95.6%、104.6%。重点改革成效显著。经开区“三化三制”和“管委会+公司”改革圆满通过省级阶段性评估,市场化公司运作模式在全省推广;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大头落地,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效能显现;扎实推进“三块地”改革,完成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200亩,盘活存量低效用地1100亩,被评为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开展“党建+金融”活动,全县89.3%的行政村完成整村授信,全市首笔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贷款、首笔土地流转经营性贷款均在我县发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建立“1+1+N”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双线嵌合工作机制,保障规上工业企业正常生产,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企业冲击,稳住了工业经济基本盘。全面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减免“六税两费”4736万元、运输企业车辆高速通行费2.38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1.14亿元,制造业缓税2.25亿元。建立县级领导分包服务50强企业制度,全市首家设立“武来办”县级便民助企服务平台;实行“四减一优”审批机制,全省率先实现食品行业全程电子证照联办。去年公布的2021年营商环境评价居全省第28名,前移20个位次,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我们秉持底线思维,筑牢了安全稳定防火墙。持之以恒改善生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散乱污”企业保持动态清零,全县空气质量持续好转;统筹实施“四水同治”,3个出境水断面水质首次全年达标;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建成投用县畜禽粪污处理中心,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全力以赴防汛减灾。坚守防汛“金标准”,构建“1+15+6”防汛指挥体系,形成一张纸预案处置卡;做足防汛备汛,平安度过9轮强降水过程;全力做好灾后重建,大狮涝河治理工程等48个灾后重建项目按期完工。抓实抓牢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工贸企业、自建房、高层建筑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市首家开展安全生产“机动式”巡察,对2.5万户市场主体进行分类分级可视化监管,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全面加强社会治理。深化“平安武陟”建设,扎实开展“三零”创建、“六防六促”等活动,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完善周一“开门大接访”制度,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重复信访积案专项治理等活动,二十大期间信访保障工作受到全省表彰,被评为2022年度全省信访工作成绩突出县。
        ——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实现了民生福祉新改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10件民生实事全部如期完成。扎实开展“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党建带群建“六帮六助”专项行动,走访群众14.7万户,救助困难群体8500余人次。全面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建成投用育才学校新校区和远创校区,开工建设幸福学校和育英小学华洋校区,5所公办幼儿园全部竣工;县医养一体化示范中心有序推进,实施5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实施“幸福安居”工程,162户困难独居老人实现从“忧居”到“优居”。
        ——我们坚持务实勤政,提振了政府系统精气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被评为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先进单位。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结322件市、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推动“立足本职、真正负责”“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广大干部职工能力素质不断提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同时,深化双拥共建,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连续七次被评为全省双拥模范县;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健康发展;人民防空、民族宗教、革命老区建设、统计、审计、气象、档案史志等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更显珍贵。回顾过去一年,我们经受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奋斗的历程令人难忘。一年来,面对多轮疫情反复冲击,我们沉着应对、尽锐出战,构筑起坚不可摧的生命安全防线;面对超预期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迎难而上、顶压前行,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面对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克难攻坚、高效统筹,干成了一批打基础、暖民心的要事实事,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稳中求进的出彩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武陟建设,为武陟发展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在现代化新征程中,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导产业链条不够健全,缺乏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新引育重大产业项目偏少,消费恢复较慢、投资后劲乏力,稳增长支撑力不足;城市管理不够精细,城乡发展不够均衡;问题楼盘等领域潜在风险亟待化解;个别干部抓发展、谋发展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待!
        二、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启航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责任重大。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锚定“两个确保”,推进“十大战略”,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更高、速度更快、效益更好。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推进“十大战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持续向好,民生持续改善,社会持续稳定,加快“两城三县一枢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武陟力量,努力闯出一条具有武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2.3%,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进出口总值保持平稳增长,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与“十四五”目标统筹衔接。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健全产业体系。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发展。聚焦市委提出的培育“356”特色产业集群,实施主导产业壮大工程,全力打造三大基地。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发挥百维激光装备全链条生产、大指造纸设备整机供应优势,推动与三和水工、焦作制动器等企业协同发展,促进装备制造产业高端化、智能化。打造造纸及纸制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瞄准造纸产业年产100万吨、产值100亿元“双百”目标,实施江河纸业年产30万吨造纸生产线扩建、华美彩印等项目,大力发展包装设计、纸制品印刷、食品包装等造纸关联产业。打造中部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实施国药容生50亿片口服固体制剂、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园、赛科中药微生物实验研发平台、祺祥生物微生态添加剂等项目,延伸医药链条,丰富医药产品,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壮大。
        推动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开展“1510”企业培育行动,支持江河纸业、国药容生等骨干企业发展,引导祺祥生物、制动器开发等企业专注优势领域、深耕细分市场,加大研发投入,掌握核心技术,力争培育一批瞪羚企业和行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继续实施企业“添翼计划”,建立规模企业培育库,深化“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以上,全县纳税超千万元企业达15家以上。
        推动新兴产业崛起成势。聚焦集成电路、新材料等新兴领域,发挥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引导作用,支持伯恩半导体等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实施夏能BIPV光电新材料、纳展科技5G光猫及芯片封装、飞鸿光电特种浮法玻璃、瑞格玛功能性薄膜材料等项目,打造国内领先的电子元器件和应用电子产业基地。
        推动数字经济牵引赋能。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经开区智慧双创园区等项目建设,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引导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入驻,形成数字经济集聚效应。开展企业上云提升行动,鼓励和引导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实施江河纸业5G智慧车间、百维激光钣金智能柔性产品等项目,拓展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力争上云企业达到160家以上。
        (二)持续推进创新发展。坚定不移走好创新发展“华山一条路”,实施创新“双百工程”和引智聚才行动,增强发展动力。
        深化创新合作。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对接合作,加快推进制动器开发公司新型高分子耐磨材料、大指装备高得浆率关键技术研发等项目,积极对接省科学院未来健康食品产业园,支持国药容生建设河南省固体制剂、注射剂中试基地,力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突破90家,实施院(校)企合作项目100个。
        培育创新主体。开展创新企业梯次培育,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奖补、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政策,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梯次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力争全年实施工业转型升级项目100个、完成投资70亿元,全县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突破50家。
        营造创新环境。实施引智聚才行动,继续举办高层次人才定向招聘活动,力争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400个。健全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着力解决引进人才在住房、子女就学、医疗保障、职称评定等方面的问题,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
        (三)着力扩大有效需求。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在强化投资消费拉动上攻坚突破,多措并举稳住经济大盘。
        抓牢项目增投资。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压茬推进“三个一批”项目。注重项目谋划。实施重大项目“五个十大工程”,在工业、农业、基础设施、民生和文旅、院(校)地科技合作等领域各动态谋划10个重大项目。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政策支持,谋划实施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0个、专项债项目30个、中长期贷款项目100个。做实项目前期。发挥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专项资金作用,采取“容缺+承诺+并联”等方式,提前做好立项、规划、土地、环评等前期手续,对重大产业项目用地优先供给、融资优先支持、能耗优先保障,提高项目成熟度,确保落地即开工,力争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8个、建设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60个。加快项目进度。建立健全重点项目“一周一上门、一周一督导、一周一调度”推进机制和县领导分包服务机制,服务好西霞院水利枢纽等省重大工程,加快推进嘉祥绿谷、数码打印产业园等项目,以更多实物量拉动有效投资,力争全年完成投资120亿元以上,确保“三个一批”、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综合排名全市领先。
        紧盯需求促消费。把扩大消费同改善群众生活品质结合起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提振消费信心。发挥消费券等政策引导作用,利用重大节假日,组织开展多主题的促消费活动,满足生活需要,激发消费热情。以胖发祥、弘力电器、耀泓汽配等县域骨干商贸企业为引领,加快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全力推动商贸、餐饮、住宿、娱乐等行业提档升级,力争新增限额以上企业20家。发展电商经济。推进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加强与抖音等直播平台合作,大力发展直播带货等新型消费,谋划实施武陟县农副产品直播电商基地、东方甄选河南生产基地和华中仓等项目,持续完善村级寄递流通体系,推动快递业与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
        聚焦三产添动力。以推动服务业扩容提质为目标,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为抓手,加快第三产业做大做强。打造高能级文旅。编制完成《武陟县全域(乡村)旅游规划》,开工建设白鹿仓黄河歌谣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推进御坝黄河文化研学营地、青龙宫景区基础设施提升等项目,加快御坝、万花和西滑封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建设,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现代物流。深入推进交通富民工程,鼓励现有物流企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加快推进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郑州)综合基地、南泓物流仓储、焦南冷链物流基地等项目,健全物流产业体系。推动“两业”融合。依托河南凯瑞国家智能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项目,大力发展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经开区人才公寓、星级酒店、创新孵化中心等生活性服务业项目,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做活金融强支撑。落实常态化政银企合作对接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扩大信贷投放,新增贷款22亿元以上。帮助江河纸业完成深交所上市材料申报,做好强耐新材上市准备工作,加强制动器开发、飞鸿安全玻璃等企业现场指导,培育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6家。实施存量金融风险三年出清行动,加强各类金融机构风险管控,持续开展非法集资专项治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四)提升城市能级品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线,坚持老城与新城统筹发展、颜值与内涵统筹提升、建设与管理统筹加强,打造“精致城市”。
        加快融入区域发展。立足郑州都市圈建设和郑焦一体化,借势发展,全力融入。抓好规划衔接。紧密对接“1+8”郑州都市圈规划,编制完成县乡两级国土空间规划,做好“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推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形成向上衔接、对接周边、县乡统筹的空间布局。促进交通连接。完成G234沁河桥、S309、S232等国省干道改造,服务好沿黄高速、焦平高速建设,做好郑焦高速项目前期工作,继续实行郑州牌照车辆高速通行双向免费政策,将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加快发展胜势。加快产业协同。抢抓郑州都市圈规划将电子信息作为“一号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新型材料等产业机遇,积极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智能传感器发展基金、高科技创业投资基金落地,加快实施河南凯瑞EMC实验室、信息技术产业园和集成电路产业园等项目,融入优势互补、分工协作的都市圈产业链,建设郑州都市圈特别合作区。
        补齐城市发展短板。畅通路网体系。全面完成黄河大道、沁河路改造,开工建设北大街、寨河街等老城区道路改造工程,谋划G234迎宾大道段改线项目,加快嘉应大道、妙乐路等城市道路建设,打通河朔大道南段等“断头路”“卡脖路”,改善道路通达能力。完善城市配套。完成城市水系二干排段建设,同步启动水系特色商业街项目,支持本土龙头商贸企业在县城东部布局建设商业综合体。加快推进创业大厦、县委党校建设,谋划实施高铁片区两湖商业步行街项目,启动医院、酒店与知名商超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品质内涵。整合老城区闲置国有资产,启动木栾店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全面整治创业路两侧路域环境;规划建设3个街区“口袋公园”;谋划实施智能停车场项目,缓解停车难题;推进供暖扩面,新建换热站2座、新增供暖面积8万平方米。
        推进城市建管并重。健全安全体系。实施城区排水防涝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完成二干排闸门改造提升工程,打通红旗路至同乐路段雨水管网,启动老城区太平街、坊街等低洼易涝区排水体系建设,完善寨河街、北大街、沁河东路、朝阳二路等路段雨水管网,谋划城北雨水管渠项目,逐步完成城区雨污合流区域管网改造;科学规划城区道路建设基本高程,减少“汛期观海”。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统筹应急、消防、交警、城管等资源力量,提高应对城市公共突发事件能力。严格规划执法。高标准完成广济路至迎宾大道区间、二干排两侧等重点片区控制性详规,严控城市色彩、风貌、天际线;完善城市规划执法监管机制,组建自然资源综合执法大队,从严查处城区违规加盖、超面积建设等行为。强化精细管理。持续开展经营秩序、交通秩序、户外广告等专项治理,加大对集贸市场、无主楼院、背街小巷等重点部位卫生管理,推进城区垃圾分类,新建改建公厕、垃圾中转站5座,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县复审。
        (五)全面加快乡村振兴。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面振兴乡村,建设农业强县。
        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实施5.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进2.9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和黄河流域绿色农田建设等项目,落实好“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严守耕地红线,确保全年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1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达55万吨以上。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以“1+3+N”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抓手,建平台、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凝心打造产业平台。依托中国农科院畜牧研究所、牧业经济学院、农发行等科研院所和金融机构,整合各类资源要素,谋划打造“院地企+金融”服务平台,为产业振兴提供有效支撑。着力做强乡村产业。聚焦强化供应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持续推进省级肉鸭现代农业产业园、河南怀药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鹌鹑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快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力构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武陟模式”。聚力发展优质特色农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支持谢旗营镇申报国家级产业强镇,力争打造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3个、县级乡村振兴示范村6个;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积极推广沼气利用、有机肥生产等模式,新增绿色品牌3个,争创全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打造武陟绿色农业品牌。
        着力建设和美乡村。深化乡村建设行动,完成45个村背街小巷硬化,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5公里;加快南水北调水厂建设,启动城北供水站项目,尽快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实施农村天然气利用工程,铺设供气管网100公里,新增天然气使用村20个。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新建生物质垃圾堆放点36个,实施22个村改厕整村推进;持续开展“四园进村庄+”工程,整治空宅空院560处,创建“四美乡村”19个,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加快实现共同富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加大衔接项目建设力度,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比重达64%以上;实施好以工代赈等项目,确保脱贫户、“三类对象”稳定增收;健全常态化防返贫监测和“三个面对面”帮扶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深化“五养八延伸”和“星级评定”等政策,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继续开展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持续推动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推进供销社改革,完善县乡村供销社服务体系;加快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做大农村集体经济。培育壮大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力争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分别达到60家、35家以上;鼓励村集体整合各类闲置或低效使用资产,通过租赁或入股经营的方式促进保值增值,确保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村达65%以上。
        (六)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以改革增动力、以开放添活力,用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县域经济“三项改革”等重点事项、关键领域改革,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深化经开区改革。进一步深化经开区“三化三制”和“管委会+公司”改革,全面推动财政保障、薪酬制度等改革任务落实,加快编制开发区发展规划,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整合盘活各类国有资产资源,组建武陟县国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着力构建“3+N”国有资本运营体系,实现中嘉集团、幸福城公司、国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三大国有企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深化土地保障改革。加大土地市场供应,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15亿元以上;加快经开区产业用地报批速度,力争新增产业用地1000亩以上;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大力推进土地节约集约,持续开展批而未供、低效闲置用地盘活处置和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处置批而未供土地1000亩、整治低效用地300亩、拆旧复垦100亩以上。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突出招商重点。聚焦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以长三角、京津冀、大湾区和郑州等区域为重点,瞄准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举办一批专题招商对接活动,力争全县引进超10亿元项目2个以上,超5亿元项目5个以上。转变招商方式。用好产业引导基金招商、委托招商、协会招商等方式方法,集中引进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具有规模优势的产业集群及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力争全年利用省外资金超90亿元,经开区引进产业投资50亿元以上。强化外贸支撑。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等知名展会,帮助企业申请“出口信保”“进口贴息”等各类政策资金,支持江河纸业、飞鸿安全玻璃、大指装备等企业扩大外贸进出口,增强外贸竞争力。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信用环境建设攻坚行动,积极争创全省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县。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常态化开展政企“亲清面对面”活动,建立“1234为企服务机制”,完善重点企业分包服务、反映问题收集办理、服务企业评价通报等制度,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最优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行有诉即接、有诉即应、有诉必办服务模式,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不折不扣执行减税降费措施,确保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各项纾困措施直达、精准、高效。常态化开展“府院、府检联动”,落实“两法衔接”和“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措施,严查恶意拖欠账款、逃废债务等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和市场主体利益。
        (七)坚决守好生态底板。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让绿色成为武陟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集中攻坚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巩固中央、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大力开展工业、柴油货车、扬尘和油烟等领域污染治理,精准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确保实现省定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25个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灾后重建项目,谋划总投资3亿元的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项目,建成投用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新增日处理污水能力3万吨,确保出境水断面稳定达标。严格管控土壤污染源头,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持续提升土地安全利用率。
        优化生态治理修复。落实《黄河保护法》,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确保“四乱”问题动态清零;加快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压实各级林长责任,力争建成省级森林特色小镇1个、森林乡村示范村5个。
        强化绿色低碳转型。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严把项目准入门槛,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督促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节能改造,重点实施江河纸业、三丰纸业热电联产改建等项目。加快实施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启动建设智慧停车充电站项目,建成投用龙源路新能源公交车充电站;有序推进公交车电动化,新增纯电动公交车10辆。
        (八)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采取更多惠民利民举措,让人民生活更和谐、更安定、更幸福。
        拓宽就业渠道。落实援企、稳岗、扩就业措施,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240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00人,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发挥黄河交通学院、职业技术学校和焦作护理学校作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育更多应用型人才,全年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98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25万人。
        提升教育质量。实施教育办学条件、教学质量“双提升”工程,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4所,建成幸福学校、育英小学华洋校区,新增中小学学位3600个;推进名师、名校、名校长“三名”工程建设,支持武陟一中加强与域外名校合作,提高教学水平,力争2名以上学生考入清华、北大,确保一本上线人数超过1100人。推进校园安全工程建设,加强对未成年学生心理辅导,开展防校园欺凌等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护航学生身心健康。
        建设健康武陟。支持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高质量发展,鼓励济民医院等民营医院对外合作,完成县第二人民医院搬迁,启动县妇幼保健院迁建,实施17所公有产权卫生室建设,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完善县乡村中医服务网络体系,提高中医诊疗服务普及率和中医药使用率,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
        健全保障体系。建成投用县医养一体化示范中心,实施龙泉(中心)敬老院项目,建设6所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县智慧化养老服务平台。进一步巩固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成果,做好灵活就业和外来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参保扩面。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558套交付任务。扎实开展“六帮六助”专项行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发挥慈善事业优势,进一步提高生活救助、社会救助、慈善救助、临时救助的能力和水平,争创首届河南慈善奖。
        (九)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坚持极限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科学抓好疫情防控。全面落实新冠病毒“乙类乙管”要求,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统筹抓好甲流等其他流行性疾病防控,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织密筑牢安全防线。聚焦城乡燃气、自建房、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高层建筑消防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常态化推进“打非治违”,用好市场主体信息服务平台,全面推行“专家+部门+领导+有奖举报”执法模式,深入实施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保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加快推进灾后重建,确保实现“两年基本见效、三年巩固提升”总体目标。强化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风险排查和综合整治,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发挥应急指挥平台作用,制定重点领域应急救援“流程图”,定期开展实战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规范和引导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探索建立应急部门、消防队伍与社会救援力量协同训练机制,提升社会救援队伍业务素养水平。
        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发挥“全科网格”作用,扎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六大行动”,提高治理效能。巩固“平安武陟”建设成果,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继续开展“三零”创建,力争“零上访”村(社区)达90%以上、企事业单位达95%以上。全面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积极落实“保交楼”政策,加快问题楼盘处置化解,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扎实开展“六防六促”和信访突出问题控新治旧专项行动,抓好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化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同时,做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双拥共建、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统计、审计、气象、档案史志等工作。
        各位代表,“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今年,我们着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广泛征集、反复论证,遴选形成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请各位代表进行审议和票决。对最终确定的民生实事,县政府将强化闭环管理,保质保量、限期完成,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一)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把政治建设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
        (二)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确保政府所有工作在法律框架里进行,所有行政行为于法有据。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舆论监督,高质高效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三)持续提升能力作风。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巩固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开展好“严纪律、强作风、拼经济、优服务”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推动政府工作提质提速提效。牢固树立发展意识、服务意识,责任面前向前一步,坚决杜绝只踩刹车不踩油门、只设路障不设路标,做“敢为”的执行者。践行一线工作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走出办公室,深入到一线,帮助基层解决更多实际问题;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不断深化“1+10+N”过程监管、五项重点工作问题收集办理机制,聚焦问题靶向发力,压实责任闭环管理,做“落实”的践行者。
        (四)全力建设廉洁政府。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聚焦清明政治引领、清廉政府提质、清正干部塑造、清朗社会构建,始终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让每一位政府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监督,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持“一岗双责”,持续加强对工程项目、民生资金、财政金融、国企国资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对一切腐败行为零容忍。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促进发展关键点、改善民生紧要处。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向着建成“两城三县一枢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的目标阔步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 词 解 释

        1.“1+3+N”乡村振兴示范带:“1”是在县级层面聚合资源要素,构建政府和社会助力乡村振兴的项目、金融、人才、科研、托管、院地合作、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等各类支持保障服务平台;“3”是建设东部绿色生态、西部融合发展、沿黄文旅康养3条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示范带;“N”是培育一批产业亮点村、特色产业乡镇、示范生产经营主体、特色文旅康养节点,达到可观摩、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引领作用。
        2.治理“六乱”、开展“六清”:治理乱堆乱放、乱倒乱扔、乱搭乱建;开展清垃圾、清污水、清塘沟、清违建、清杂物、清残垣断壁。
        3.五美庭院: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庭院。
        4.“三个管起来”模式:将易倾倒垃圾的重点部位让村干部、保洁员管起来;将城乡道路两侧生产经营主体全部纳入专业保洁公司服务范围,将私自处理垃圾情况管起来;在每村建立1个建筑垃圾集中堆放点和1个农村生产性垃圾堆肥点,将建筑垃圾和农业生产性垃圾管起来。
        5.“三个面对面”帮扶机制:面对面采集信息、面对面算收支账、面对面对接帮扶。
        6.三化三制:“三化”指建立“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管理团队;“三制”指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绩效工资制。
        7.四减一优: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优服务。
        8.“1+15+6”防汛指挥体系:即1个指挥部、15个工作专班、6个现场指导组构成的防汛指挥体系。
        9.六防六促:指防情感纠纷、促人际和悦;防家庭纠纷、促家人和睦;防邻里纠纷、促社会和谐;防债务纠纷、促经营和顺;防物业纠纷、促小区和美;防涉疫涉灾纠纷、促群众安全和康。
        10.六帮六助:帮政策兜底,助保障基本生活;帮看病就医,助减轻家庭负担;帮就业创业,助群众稳定增收;帮家庭教育,助孩子健康成长;帮情绪疏导,助树立生活信心;帮家风文明,助养成良好习惯。
        11.“1510”企业培育行动:1个50亿级企业领航、5个10亿级企业带动、10个5亿级企业跟进、100个亿级企业支撑。
        12.双百工程:实施院(校)企合作项目100个、工业转型升级项目100个。
        13.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特色鲜明、融合模式清晰、产业集聚发展、利益联结紧密、配套服务完善、组织管理高效,具有较强示范作用,发展经验具备复制推广价值,且经国家认定的园区。
        14.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15.“1234”为企服务机制:“1”是与企业一周一见面,收集企业的问题诉求;“2”是评比协调解决问题数量和质量、评比代办事项数量和质量;“3”是解决好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问题、服务好行政审批事项、协调好外部发展环境;“4”是企业实现满负荷生产、规模扩大提升、税收增长、安全发展。
        16.“两高”项目:高耗能、高排放项目。
        17.“13710”工作制度:“1”即接到督办事项后1天内要研究部署;“3”即3天内反馈初步落实情况;“7”即一般性工作原则上7天内落实解决;第二个“1”即重大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18.“1+10+N”过程监管:“1”即经济运行情况,包括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10”即“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万人助万企”活动、灾后重建、科技创新、产业培育、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保、重点民生实事、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N”即N个阶段性重要任务。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