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武陟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23年02月24日    点击量:12382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022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2022年,先后取得了法治焦作(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县市区序列优秀等次第一名、2020—2021年度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第一名、全市第二届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决赛三等奖等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突出组织引领,精准抓住法治政府建设的制高点

一是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定期专题听取相关工作汇报,组织开展部门现场述法评议,统筹指导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制定印发了《武陟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并纳入政府目标考核管理,推动工作全面有效落实。三是制发了《2022年度县政府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按照计划全年集中学法4次,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四是完善“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充分发挥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平台的监督作用,全县各部门及时上传各项措施、数据,全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情况。同时,以推进开展各类示范点创建为抓手,推动全县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我县应急管理局、城市管理局、河务二局成功创建焦作市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我县审计局、交通运输局成功创建焦作市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实地督导指导县城市管理局争创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指导县农业农村局、医疗保障局、河务局争创市级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

二、突出职能转变,精准抓住法治政府建设的切入点

一是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制发了《武陟县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武陟县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配合联动机制(试行)》《武陟县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绩效考评办法(试行)》等,梳理上报了《武陟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51项、《武陟县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38项,并向乡镇一线倾斜编制资源,有力地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细落地。持续推进放权赋能,在焦作六县市率先完成第一批255项赋权事项全面承接及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12月份完成第二批86项赋权事项全面承接及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并在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2022年,县直单位共取消行政权力事项38项,调整77项,新列入367项,保留4252项,持续提升权责清单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二是持续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动态调整工作。2022年共进行六次事项调整,发布政务服务事项2116项,并编制武陟县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事项”。三是持续推进企业开办“一日办结”。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办效率,积极推进新设立企业开办登记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继续推广登记注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四是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大力实施政法护航,加强企业周边环境整治,严厉打击不法行为,化解涉企矛盾纠纷43起,侦破涉企案件6起,刑事拘留7人,我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位列全省第28位,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其中企业权益保护指标全省排名由93位提升到26位;持续优化法律服务,全县158家重点企业落实政法干警助企措施,接待来访群众1600余次,调解矛盾纠纷300余起,办理公证346件,法律援助76人,群众满意率达100%。

三、突出民主决策,精准抓住法治政府建设的贯通点

一是积极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政府法制审核机构负责人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规定,坚持依法审查重大决策和具体文书合法性审核,有效确保了行政决策的合法性。二是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对全县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网约车专项清理2次,对2022年4月13日前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144件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1次。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报备的责任主体、时限、备案资料和文书格式。2022年完成规范性文件备案7件。三是积极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2022年参与审查重大合同31件,参加案审会28次,受县政府委托出庭应诉40余次,有效推动了政府依法行政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法律顾问作用。

四、突出严格规范,精准抓住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点

一是全力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将推行“三项制度”工作纳入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考核,制发了《武陟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二是不断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对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12条;2022年以来开展案卷评查2次,查阅案卷材料250余本,报送参加市级案卷评查3本,其中2本被评为市级优秀案卷。积极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要求,共备案审查重大行政处罚案件35起。三是严格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证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动态管理制度,加强办证资格审查,完善申办流程,全县共新办行政执法证件145个,注销39个,补办2个。四是积极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对新修订《行政处罚法》进行学习宣传,组织全县741名执法人员进行了学习。五是落实首违不罚轻微免罚制度工作。制定了《武陟县行政执法“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免予实施行政强制事项”清单》,2022年共办理轻微免罚、首违不罚案件300余起,办理行政指导案件299件。六是扎实推进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试点。作为全省第二批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试点县,探索建立的全流程告知、全要件规范、全方位调解、全维度评价“四全”工作法,受到省、市充分肯定,并指导县市场监管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城市管理局等重点部门将行政调解工作全面融入重大执法决定、融入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融入举报投诉,不断提高全县行政调解水平。

五、突出依法处突,精准抓住法治政府建设的凝结点

一是加快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修订情况,我县已完善突发事件应对预案,加强了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联合会商、协调联动、应急响应、救援处置、恢复重建、调查评估等机制建设,建立突发事件风险评估机制。二是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工作。建立县、乡、村三级综合应急救援队,县级组建了17支824人的专(兼)职应急队伍;各乡镇组建了综合应急救援队,人数300余名;各村组建了不少于10人的应急救援队。引导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形成了覆盖全县、上下联动、反应灵敏的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切实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提高了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六、突出监督制约,精准抓住法治政府建设的力点

一是强化政务公开。县政府网站信息每日更新,及时跟踪报道我县重大事件与活动,发布重要政务信息,树立了“阳光政府”的新形象。2022年共发布各类政务公开信息800余条,办理、回复政府在线、县长信箱300余件。二是强化审计监督。2022年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26个,审计涉及资金99.93亿元,查出违纪违规资金0.21亿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4.67亿元,审减工程资金3387.52万元。共编报审计综合性工作报告21篇,提出意见建议71条,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3项。三是强化人大、政协监督。认真落实《县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问和质询等制度,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时研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2022年共办理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22件,答复率达到100%。四是强化执法监督。建立行政执法联系点2个,设立行政执法监督员5名,聘请法治督察员30名、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10名,拓宽行政执法监督渠道,打通了行政执法监督“神经末梢”,夯实了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基础。

七、突出群众满意,精准抓住法治政府建设的落脚点

一是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普惠化能力。全县365个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15个乡镇全部开通公共法律智能服务终端,被命名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市级示范点、全市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先进集体;依托“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加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规范化建设,形成“一所六站点”,全县新创4所“五星”司法所,创建数量居全市第一,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2022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46起,办理各类公证事项4129件,武陟县公证处被评为“全省优秀公证处”二是人民调解积极探索新路径。组建“和谐之星”金牌调解团队、“诚信之光”金牌公证团队、“正义之声”金牌律师团队、“维权之花”金牌法律服务团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开展“六防六促”“关爱你我他(她)·幸福千万家”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2022年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130起,调解成功率达97%,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三是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我县成立了“武陟县行政复议委员会”,将行政复议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2022年,我县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74件,参加行政应诉案件35起。四是全力推进府院联动工作。我县法院、公安、司法行政、保险机构,联合建立道交一体化处理中心,受理案件469件,结案462件,其中调解结案98件,实现了诉调对接、阵地前移,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在诉前得到有效化解,受到了依法治省办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虽然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法治政府建设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少数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法治力量相对薄弱,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需要深入推进等,下步工作中有针对性地予以解决。

2023年,我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机制,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建设现代化武陟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2023年2月17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