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务公开

计划规划 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关于武陟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22年04月26日    点击量:118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022年4月23日在武陟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武陟县财政局局长    王庚申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我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开展“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活动为契机,以“业务攻坚年”十大目标任务为抓手,牢牢把握财政环境战略机遇期、结构转型期、攻坚爬坡期,实现了财政收支基本平衡,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2021年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169055万元,执行中按法定程序调整为150000万元,实际完成155366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3.6%,较上年同比减收1168万元,下降0.7%;税收收入年初预算为118540万元,执行中按法定程序调整为100000万元,实际完成105141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5.1%,同比下降5.5%,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7.7%。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328240万元,执行中因上级补助增加、上级转贷新增债券收入,调入资金,扣除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一般债券还本支出等,调整后年度支出预算为392283万元,实际支出33482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5.4%,较上年少支45397万元,下降11.9%。

2.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110000万元,执行中按法定程序调整为112000万元,实际完成112055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0%,较上年同比增收2989万元,增长2.7%。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89187万元,执行中因上级补助收入增加、上级转贷新增专项债券、调整年初预算增加支出、当年超收、上解上级支出等,调整后年度支出预算为206165万元,实际支出15072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73.1%,较上年减支了20020万元,下降11.7%。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190万元,实际完成190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0%。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202万元,执行中因上级补助增加,调整后年度支出预算为298万元,实际完成1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4%。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年初预算为23170万元,实际完成22849万元,占年初预算的98.6%,较上年同比减少60万元,下降0.3%。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年初预算为16927万元,实际完成16159万元,占年初预算的95.5%,较上年同比增加327万元,增长2.1%。

(二)2021年政府债务情况

省财政厅核定我县2021年政府债务限额469186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47086万元,专项债务322100万元。截至2021年底,全县政府债务余额合计4133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45740万元,专项债务267560万元。全县政府债务余额在省财政厅核定的政府债务限额内。

2021年全县共收到上级转贷政府债券148400万元(含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29800万元,再融资债券186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26100万元,专项债券122300万元。2021年全县政府债券还本付息34460万元,其中:还本23630万元,付息10830万元。

二、落实人大决议和主要财政工作情况

2021年汛情、疫情、减税降费和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税多重因素影响,全县财政收支形势异常复杂严峻。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积极应对加压奋进牢牢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焦一体化等战略在我县交汇叠加的新机遇,尽职尽责担使命,对标对表找差距,善作善成抓落实,促进县财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年来财政工作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多措并举,收入征管稳中有进

2021年,财政部门继续牢固树立“财政收入第一”的指导思想,优化收入结构,提高收入质量,努力克服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全力以赴组织财政收入。一是继续大力推行社会综合治税。重点对所得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车船税、个人所得税、契税和环境保护税等8大税种,以及交通运输、房地产、低税负、土地闲置低效、医药零售业、大型超市、餐饮住宿、民营加油站等8大行业进行税收整治,确保收入及时入库。全年通过各类税收专项整治活动,累计收缴入库税款1.13亿元同时,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开展商品房契税集中缴纳补贴工作利用1个多月时间征收9735户,累计入库税款9287万元,有效地弥补了税收缺口。不断完善非税征管系统。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和“以票控费、票款同步”的有关规定,充分挖掘非税收入增收潜力2021年非税收入累计完成5022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三是着力培植税收新的增长点。扎实开展产业集聚区东区、西区“两区”和产业新城企业税源普查工作,对辖区内企业2016年至今招拍挂土地面积、用电量、新注册企业工商信息、财政补贴奖励资金等情况进行排查统计,认真参考税源分析数据,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的支持力度,寻求财政税收可持续发展的支撑点。

(二)统筹谋划,三保支出保障有力

2021年,全县财政支出压力空前,我们站位全局、统筹谋划,千方百计筹措调度资金,保证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大局。是继续加大三农投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支持衔接推进乡村振兴。2021年共安排衔接资金7657.2万元,本级投入较2020年同期的2170万元增长1.4%。2021年共实施扶贫项目159个,资金项目对接率100%;同时,通过“一卡通”发放耕地地力补贴资金6746.2万元;安排各类农业农村发展资金30169.2万元,重点支持了现代农业发展灾后重建、厕所革命项目的顺利实施。二是着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2021年全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达到66095万元,增支2712万元,增长4.3%拨付资金956.7万元,提高了特困供养人员生活标准;拨付资金3639.7万元,向全县10.9万名60岁以上老人发放了养老金;拨付资金3639.5万元,向全县1.43万名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了低保金;拨付资金1337.2万元,向全县1.4万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了敬老补贴;拨付就业补助资金1076.3万元,拨付城乡医疗救助资金1389.5万元拨付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1191万元,有力保障了全县3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极大改善城镇居民居住环境。2021年全县卫生健康支出达到55769万元,增支578万元,重点保障了疫情防控等重点支出是首次开展特色农业保险工作。2021年,我县首次开展了地黄保险试点业务,共计12万亩,合计总保费142万元,县财政负担80%,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三)优化服务,支撑经济作用明显

统筹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抢抓政策窗口期,多措并举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一是全面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在债券资金争取方面,2021年我县紧扣中央和省市的支持领域投向,围绕支持范围、政策要求等重点,精心筛选符合条件的项目,认真做好项目可研、论证、“一案两书”编制、入库等环节的前期工作,整体项目编制水平较高,入库率较高。2021年我县共争取上级债券资金额度12.98亿元,项目数和资金量均位居六县市第一位;在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补助资金争取方面,我们密切跟踪上级政策导向,认真研究学习国家、省、市重大会议精神,深入了解政策资金扶持方向,找准与我县发展的结合点,提高项目资金争取的有效性和精准性。2021年我县共争取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补助资金21.96亿元,特别在救灾资金争取方面,我县积极加强同上级部门沟通交流,争取到位防汛救灾资金1.23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我县的灾后重建工作。二是全力服务中嘉集团转型升级。支持中嘉成功实现“双A”认证,将武陟县城东廉租房小区等公共租赁住房的资产经营收益权县住建局等11家单位155个项目等资产26.03亿元划转至中嘉集团公司,为中嘉集团的框架搭建和全县投融资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三是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聚焦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加大对企业资金扶持力度,2021年共拨付涉企资金3685万元,为企业纾困解忧,将企业具体问题“打包带走”。

(四)加大力度,体制改革成效显著

一是加快推进预算一体化系统部署。制定我县推广预算一体化实施方案,进一步实现对预算管理全流程的动态反映和有效控制,保证各级预算管理规范高效。近日,省财政厅对全省预算一体化应用情况进行了通报,县综合得分90.94取得了全省第一的好成绩,在实行“省管县”后的首次重要综合业务评比中先拔头筹,意义重大二是认真推进“省管县”、县乡财政体制改革。认真测算 2022 年上下级财政体制结算收入和支出事项,科学、合理确定2022 年财力规模,统筹做好县级预算盘子;制定新一轮的县乡财政体制,进一步理顺县乡财政分配关系,制定科学合理目标任务,落实奖罚措施,充分调动乡镇(街道)发展经济、培植财源、增收节支的积极性三是深入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进一步聚焦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运行监控和事后绩效评价结果运用。2021年共组织开展对80家一级预算单位、15个乡镇办事处预算执行情况10个重点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四是充分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思想,注重绩效,节俭开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评审,2021年共审结各类工程项128项次,送审投资额10.67亿元,审定投资额8.88亿元,审减1.78亿元,审减率16.72%组织各类政府采购活动998批次,采购总额3.18亿元,节约资金2428万元,节支率为7.6%五是持续推进“互联网+”业务流程全办理。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完成了364家用票单位信息采集工作,开具电子票据66万张;结合“放管服”改革,完成了政务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要素流程测试工作;完成“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全覆盖,并在11月底实现“三个100%”“两个覆盖”的目标任务。

三、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及草案

2022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统落实中央、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强化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为主线,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稳字当头总要求,准确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进一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深入开展财经秩序整治,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实现“两个确保”中跑出加速度,在实施“十大战略”中再创新辉煌,在推动县域经济从平原向高原发展中交出财政新答卷。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预算编制原则,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2022年财政预算拟作如下安排:

(一)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2015万元,同比增长5%。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53629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366万元,从政府性基金调入资金42255万元,上年结转57455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420720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362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0.8%,加上上解省市支出5680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94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42072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按照“以收定支、集中财力、确保重点”的原则编制,与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2022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2000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22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544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76663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31903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42255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2505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176663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22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0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63万元,上年结转28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合计44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49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

2022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4350万元,其中:财政补助收入16839万元。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7082万元,预计当年收支结余726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67206万元。

以上预算安排具体情况详见《武陟县2021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全县及县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22工作安排

2022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全县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从收入来看,以投资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方式发展前景减弱,房地产行业投资持续减少;受疫情、出口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税收大幅下滑;同时,新出台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期延长6个月致使减税降费力度再次加大。从支出来看,“三保支出压力不断增加,疫情防控等刚性重点支出亟需保障,上级安排的投资项目地方配套要求为严格,地方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面对如此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将运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向内挖潜、提质增效,继续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以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更高定位完成全年目标。重点将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固本培源,多措并举抓收入

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把握县域经济全面重构的关键点,着力破解县域发展财政收支矛盾一是对标对表抓收入。依托财政税收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抓好组织收入工作,协调收入征管部门,紧盯任务目标,按月细化分解任务,实行周调度制度,逐级压实征管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促进收入稳定增长均衡入库。二是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和风险管控整治。聚焦重点税源企业,做好依法纳税思想工作,针对欠税企业,采取硬措施依法依规清理欠税;定期开展收入专项核查,并运用多种监管手段,确保应收尽收。三是培植新的税收增长点。对新业态、总部经济和经济开发区企业出台优惠政策,激励企业发展巩固招商引资成果。

(二)全盘优化,竭尽全力保民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持续优化支出结构,继续压减“三公”经费及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守住风险防线。一是严格保障三保支出。坚持以收定支、量力而行的原则,认真研究“三保”工作,全面落实“三保”任务,优先保障干部职工工资的正常发放和各部门的正常运转,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确保基层稳定和工作运转。二是重点保障民生支出。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持续提高民生支出占比,完善民生投入机制,整合现有存量资金,集中财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应急救灾等民生领域,继续加大对教育、社保、科技等方面的投入,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持续优化资金效益。建立系统完善的专项资金管理架构,规范资金管理,加强流程控制,提高资金使用质量。均衡财政专项资金支出,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工作流程,加强绩效评价,强化资金使用效益。

(三)风险管控,全力以赴守底线

防范化解隐形债务,探索建立地方政府债务长效监管制度框架,牢牢把控风险底线。正确处理存量与增量关系,根据县域实际,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降低资金周转压力和财政支付风险。加大对上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健全专项债券申报推进工作机制,确保形成“储备一批、申报一批、落实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

(四)整治秩序,科学高效建体制 

深入开展财经秩序整治工作,建立健全长效约束机制,提升县域财政治理效能。一是深入推进财政省直管县体制改革。结合中央、省、市改革进展,加快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调整完善公共服务领域事权与支出责任改革事项,推动建立与地方财力格局相适应的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办法。二是精准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不断引领国有企业及其子公司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企业市场化转型、实体化经营,引导国有企业在重大战略、产业引领、公共服务等领域的运营。三是切实提升涉税服务。以全


县“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为企业及时提供最新政策信息和涉税辅导,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难题,认真落实国家相关减费降税政策。完善服务管理、服务责任制度,开启全方位、多元化财政助企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体系。

各位代表,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受新冠疫情、减税降费等因素的影响,全县经济环境将依旧复杂,工作任务将依旧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拆壁垒、破坚冰、解痛点、疏堵点,高压推动、鼎力前行,为早日建成“两城三县一枢纽”,全面实现武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