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策解读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县建设的实施意见》(武政〔2022〕1号)政策解读
来源:    时间:2022年02月05日    点击量:18117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省建设的意见》(豫政〔2020〕41号)和《焦作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焦政〔2021〕20号)要求,加快推进气象强县建设,助力武陟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趋利避害并举,持续优化气象事业发展环境,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重点项目建设,突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武陟新篇章提供坚实的气象保障。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现代气象业务建设,夯实气象强县发展基础

(二)提升防灾减灾能力,防范化解气象灾害风险

(三)提升生态文明气象保障能力,服务绿色武陟建设

(四)推进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强化乡村振兴气象保障

(五)加强作业能力建设,推进人影工作高质量发展

(六)创新协同融合发展,强化气象强县建设支撑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气象部门和地方政府双重领导优势,完善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完善工作协调机制,细化政策措施,突出解决气象发展规划、资金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等关键问题,确保任务落实。

(二)强化政策支持。将气象事业发展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武陟县“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县级财政投入机制,落实《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气象局关于进一步落实气象事业双重计划财务体制的通知》(豫财农〔2015〕6号)要求,为推进气象强县建设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三)强化开放融合。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气象重点领域改革。加强气象核心业务交流合作,加快推进县市合作共促气象强县建设,强化气象与应急管理、农业农村、工业、水利、生态环境、交通运输、能源、教育、旅游等方面融合发展,形成发展合力。

(四)强化法治保障。完善与气象强县建设相适应的气象法治体系。实施气象技术标准、规范和规程,做好气象行业服务与监管工作。推进气象领域执法事项逐步纳入全县综合执法范围。

(五)强化督导检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完善情况通报制度等措施,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实到位,高质量完成气象强县建设。



相关文件:武政〔2022〕1号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县建设的实施意见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