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务公开

计划规划 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关于武陟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21年03月31日    点击量:266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关于武陟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311日在武陟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上

武陟县财政局局长    王庚申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我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化挑战为机遇,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减税降费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确保全县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圆满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2020年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168368万元,执行中按法定程序调整为158628万元,实际完成158735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1%,较上年同比增收2839万元,增长1.8%;税收收入年初预算为124658万元,执行中按法定程序调整为111083万元,实际完成111305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2%,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0.1%。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305640万元,执行中因上级补助增加、上级转贷新增债券收入,调入资金,扣除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07万元、一般债券还本支出等,调整后年度支出预算为392046万元,实际支出38022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7.0%,较上年增加了27659万元,增长7.8%。

2.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96492万元,执行中按法定程序调整为106492万元,实际完成109066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2.4%,较上年同比增收18566万元,增长20.5%。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75152万元,执行中因上级补助收入增加、上级转贷新增专项债券、调整年初预算增加支出、当年超收、上解上级支出等,调整后年度支出预算为179421万元,实际支出17074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5.2%,较上年增加了84379万元,增长97.7%。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520万元,执行中按法定程序调整为560万元,实际完成560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0%。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520万元,执行中因上级补助增加,调整年初预算增加支出等,调整后年度支出预算为577万元,实际完成57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0%。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年初预算为22856万元,实际完成22909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0.2%。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年初预算为16308万元,实际完成15832万元,占年初预算的97.1%,较上年同比增加731万元,增长4.8%。

(二)2020年政府债务情况

省财政厅核定我2020年政府债务限额309786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39986万元,专项债务169800万元。截至2020年底,全政府债务余额合计28859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38144万元,专项债务150450万元。全政府债务余额在省财政厅核定的政府债务限额内。

2020年全收到上级转贷政府债券105060万元(含新增地方政府债券89600万元,再融资债券1546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7660万元,专项债券87400万元。2020年全政府债券还本付息32810万元,其中还本24631万元,付息8179万元。

二、落实人大决议和主要财政工作情况

一年来,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减税降费政策增值税改革翘尾等因素影响,我们积极应对,充分利用好国家支持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和机遇,持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全县财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财政收支基本平衡,圆满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回顾一年来的财政工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凝聚征管合力,财政收入任务较好完成

面对严峻的收入形势,县财政部门主动挖掘,多管齐下,确保了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一是力促开源增收。积极落实各项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增产增效,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培育财源增长点。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的作用,全年共投入各类科学技术支出、企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6550万元,促进产业升级与发展。二是加强税收征管每月定期召开税收征管联席办公会,积极发挥信息平台的作用,紧密跟踪、监控重点税源及重点企业运行,科学研判收入趋势,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确保各项收入及时入库。三是强化非税收入征管。大力推行“互联网+非税收入”征收模式加强对重点非税收入的调度和动态监管,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上缴财政。深入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2020年共为318家用票单位完成了信息采集工作,并率先在全市开具出第一张财政电子发票。四是严格落实减税降费。不折不扣落实好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全年落实各项减税降费3.8亿元,其中:减免税费2.2亿元,减征社保费1.4 亿元,非税降费1600万元,惠及企业(纳税人)9649户(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征管措施,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58735万元,同比增长1.8%,税收收入累计完成111305万元,税收比重为70.1%

(二)优化支出结构,民生财政得到充分体现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380225万元,比去年同期多支27659万元,增长7.8%。其中:八项支出完成300531万元,比去年同期多支18188万元,增长6.4%;民生支出完成31790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6%,比去年同期多支24693万元,增长8.4%。支出总量和增幅的提升,为各项民生支出“提标、扩面、新增”提供了坚实保障。是继续加大三农投入。通过“一折通”方式及时发放惠农补贴资金7953.66万元,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安排各类支农项目资金46501万元,重点支持了小农水建设、林业生态提升工程、扶贫开发等农业项目的顺利实施。是加大扶贫攻坚投入。全力做好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共投入脱贫攻坚财政资金6459.7万元,同比增长13.8%,其中:中央省级资金2820万元,市级资金1469.7万元,县本级资金2170万元。共计对接项目158个,其中产业发展类项目72个基础设施类项目85个。三是增加对教育、医疗卫生的投入。2020年全县教育支出达到69019万元,较去年同期多支2071万元,同比增长3.1%。主要用于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校舍维修改造、提高教师工资待遇等方面。全县卫生健康支出达到55191万元,较去年同期多支4940万元,同比增长9.8%。主要用于疫情防控、公立医院改革、基本药物补助、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等方面。是着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2020年全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达到63383万元,较去年同期多支1108万元,同比增长1.8%。拨付资金956.66万元,大幅提高了特困供养标准;拨付资金15832万元,向全县10.39万名60岁以上老人发放了养老金;拨付资金4127.54万元,向全县1.62万名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了低保金;拨付资金1196万元,向全县1.39万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了敬老补贴;拨付就业补助资金1197.53万元拨付城乡医疗救助资金1198.19万元拨付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722.13万元。

(三)发挥财政职能,财政助推经济作用明显 

今年以来,我们立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转方式、调结构、增财源”为目标,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全力以赴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时间启动资金拨付快速通道、政府采购绿色通道、财政服务直通通道,及时筹措并拨付疫情防控资金5600.89万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资金保障。同时,积极争取国开行疫情防控贷款资金2000万元,用于购买医用设备、救护车、医用防护服等急需医疗用品。是加大资金争取力度。深入研究国家投资方向和鼓励发展的产业政策,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大资金争取力度,2020年共争取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21.8亿元。三是切实管好用好中央直达资金。2020年共争取到位中央直达资金3.8亿元,主要用于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直达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四是认真做好PPP项目的评估和筛选工作我县累计已入省厅PPP项目库项目8个,其中纳入省市项目管理库项目6个,项目储备清单项目2个,项目总投资规模达38.51亿元。

(四)抢抓政策机遇,争取债券资金成果显著

在工作中,根据入库项目的更新、落实、开工、竣工等不同情况,形成“储备一批、申报一批、落实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同时,我们依规使用债券资金,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性债务管理。目前我县的一般债务率、专项债务率和综合债务率均处在省定范围内较低水平。2020年我县共分五批次争取上级转贷政府债券10506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7660万元,专项债券87400万元。一般债券、专项债券的项目个数和资金总量均居六县市第1位。同时,还争取到上级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2718万元,总量也是全市第一。

)深化财政改革,理财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一是完善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县乡财政分配关系,结合乡镇工作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目标,落实奖罚措施,提高县乡村三级财政保障能力,充分调动乡镇发展经济、培植财源、增收节支的积极性。二是盘活存量、发挥效益。全年共盘活存量资金40822元,进行统筹安排,充分发挥存量资金使用效益,用于民生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三是注重绩效、节俭开支。2020年制定出台了《武陟县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提高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评审,2020年共审结各类工程项目110项次,送审金额71713.07万元,审定项目资金59744.34亿元,审减资金11968.73万元,审减率达16.69%;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组织政府采购,2020年共组织开展政府采购活动1120批次,总额43371.18万元,节约资金4295.4万元,节支率10.8%。四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认真落实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完善国有资产报告监督体系,国有资产管理更加规范有序。新制定出台了《武陟县县属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武陟县国资委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武陟县国资委对县属国有企业授权放权清单》等制度,对企业国有资产的管理机构、管理职责、管理权限、重大事项审批程序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围绕推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抓好清产核资,规范资产配置、使用、处置行为,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2020年国有资产使用收入3959万元。五是严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保障基本民生和重大战略、重点项目及重点领域。严格控制和压减“三公”经费、办公设备购置等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规范差旅费、会议费和培训费等公务活动,推动公务支出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透明化,全县“三公”经费同比下降4.4%。

各位代表,2020年是我县财政经济形势最为错综复杂的一年,财政工作面临着既要保减税降费政策、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又要保年初预算收支计划落实;既要保急剧增长的刚性支出需求,又要保年度财政收支平衡;既要保财政收入预期目标,又要保收入质量;既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又要依法依规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等诸多矛盾。在矛盾交织的重重压力下,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努力保持了我县财政平稳运行,这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和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深度衰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财政增收难度增大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加大了财政平稳运行的难度财源结构单一,新兴财源短期内难以见效;刚性支出不断增长,收支平衡难度越来越大。有限的财力与我县加快发展和民生改善需求的矛盾更加突出;一些部门的绩效管理意识还比较薄弱,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及草案

2021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突出财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职能,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 “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全面加快郑焦一体化首位节点城市建设,坚定不移争当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为焦作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挑大梁、打头阵、当先锋、做排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预算编制原则,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2021年财政预算拟作如下安排:

(一)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9055万元,增长6.5%。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4926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07万元,从政府性基金调入资金26036万元,上年结转11618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358076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824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7.4%,加上上解省市支出296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36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358076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按照“以收定支、集中财力、确保重点”的原则编制,与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1000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40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877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20173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9187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26036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495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120173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21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9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02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

2021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3170万元,其中:财政补助收入16849万元。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6927万元,预计当年收支结余624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58808万元。

以上预算安排具体情况详见《武陟县2020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全县及县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21年主要措施

2021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我县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我们将积极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焦一体化等战略在武陟交汇叠加机遇,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继续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运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向内挖潜、提质增效,加压奋进,以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更高定位实现“十四五”规划的良好开局。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广辟财源,支持县域经济平稳运行。一是抓税收征收。坚持依法依规征收、加强监督制约,加强财政、税务等部门的横向联动,纵向协同配合,共同发力,清陈欠、挖跑漏,不断提高增收能力,千方百计支持我县实体经济发展,培植税源。二是抓非税征管。坚持常抓不懈,担当作为,做到对往年陈欠,应缴必缴;对当年收入,应收尽收。三是抓对上争取。继续密切关注中央、省、市政策导向,把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支持作为重点工作抓好抓实,积极主动做好对上沟通汇报,努力争取更多项目资金落户我县,有效弥补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不足。继续加大专项债券项目的争取力度,按照国家“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做准做实项目储备,主动做好项目申报对接,全力争取专项债券资金。同时,利用我县有限的财承空间,积极与省市PPP管理中心对接,争取尽快完成黄河流域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PPP项目的入库工作。

(二)综合统筹,全面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把“三保”放在财政支出的优先位置,持续兜牢“三保”底线。加大各类资金统筹力度,集中财力落实好“六稳”“六保”重点支出,抓好民生实事项目、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筹措工作,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一是压减日常开支。认真贯彻中央、国务院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要进一步压减。二是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和乡村振兴整合国家、省、市、县各类涉农资金投入,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加快培育特色农业品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三是努力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教育、社保、医疗、文化、体育、城市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支持“五创三治”、意识形态、扫黑除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推进人居环境建设,为人民群众打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

(三)深化改革,健全财政管理体系。一是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遵守“先预算、后支出”的原则,做到无预算不支出,有预算不超支。强化部门运行经费管理,充分发挥支出标准在预算编制和管理中的约束作用,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严格预算调整和追加,部门预算一经批复,一般不得变动。二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意识,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深入推动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促进预算绩效管理系统与财政核心业务的互联互通,更好地运用绩效管理手段强化激励和约束。是强化资产监管。既要强化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收益管理,又要强化资产处置管理,做到公开透明。同时建立资产、资源动态管理机制,随时掌握资产、资源增减变化。

依法理财,严格规范财政运行。一是完善全过程财政监督体系创新财政监督管理方式,加大对会计信息质量、预决算公开、债券使用情况和财政专项资金等领域监督检查力度。加强财政资金特别是专项资金使用的全程监管,确保资金及时、准确拨付到位。二是加强财政资金评审。财政资金评审实施“三个全程”,项目资料送审全程帮办、项目评审过程全程公开、重点项目全程跟踪评审服务,所有项目不论金额大小都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切实提升评审效率和服务效能。三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建设大局,全方位拓展政府采购范围,着力培育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机制和市场环境,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诚信意识,创新工作机制,做好事前指导、事中跟踪和事后监管,加强政府采购全过程服务,为重点项目做好保障。

各位代表,2021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财政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十分重大。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大会各项决议,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加快建设郑焦一体化首位节点城市,争当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