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专题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 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武陟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武陟县2020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1年01月05日    点击量:31087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法政办〔20211

 

武陟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武陟县2020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实施方案》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现将《武陟县2020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115

 

 

 


武陟县2020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印发<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豫法〔2019〕4号)和《武陟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武陟县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法政〔2020〕1号),为做好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工作,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省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确保为武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考核对象

(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二)依法履行行政职能的委有关部门、政府工作部门、垂直单位(见附件1)。

三、考核内容

各考核对象在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的依法行政工作(见附件2—3)。

四、考核组织

依法行政考核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法治政府建


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政府办、纪委监委、委组织部、委宣传部、委统战部、委政法委、委编办、司法局、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生态环境局武陟分局审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按照职责分工参与考核。

五、考核方式

考核实行百分制,采取日常考核、年终材料考核、实地考核和集中评查的方式进行。

(一)考核形式

1.日常考核。结合考核对象日常工作完成情况及考核资料报送情况进行综合评分。

2.年终材料考核主要由政府办、县司法局、县委编办、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局、市场监督局、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生态环境局武陟分局审计局、统计局的相关业务内容组成,采取对口考核,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的方式。

3.实地考核。全县依法行政目标考核做为县政府目标考核指标之一,实地考核由县政府办年终考核时统一进行

4.集中评查。由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对抽取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

(二)加减分评定

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日常工作和考核掌握的情况,对依法行政工作成绩突出或者存在严重问题的考核对象分别进行加分或减分。


1.各考核对象在工作中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在总分中增加2分:依法行政工作成绩突出,获市厅级以上机关表彰奖励,或者被市厅级以上机关评定为先进单位、示范单位的;依法行政工作被市厅级以上机关作为典型经验予以介绍推广的;依法行政工作被市级以上主要新闻媒体作为典型经验予以宣传报道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的其他情形。加分情形为同一事项的,不重复加分;累计加分超过5分的,以5分为限。

2.各考核对象在工作中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相关考核事项按零分计算,并且在总分中再扣1至3分:超越法定权限或者违反法定程序作出重大行政决策,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违法行政或者行政不作为,引发恶性事件或者重特大安全、环境等事故的;不履行生效的司法判决和裁定、行政复议决定以及行政执法监督决定,造成严重后果的;在考核工作中弄虚作假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的其他情形。扣分情形为同一事项的,不重复扣分。

六、考核步骤

2020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分4个步骤进行,即考核准备、实地考核、集中评判、问题反馈。

(一)考核准备。考核对象对照附件2—3,准备相关考核材料,按时提交到对应考核主体。

(二)实地考核。由县政府办根据全县目标考核时间安排。  

(三)集中评判。1.考核评判。各考核主体对由本部门负责考核的内容,采取日常考核、年终材料考核等方式对各单位的工作内容逐项打分,并将扣分原因详细注明。同时,向法治政


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相关的考核总结(考核结果、扣分原因)。2.集中评查。由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对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3.汇总成绩。

(四)问题反馈。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通过考核发现的需要沟通和确认的问题向考核对象进行反馈。

、考核结果认定和运用

依法行政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个等次。考核结束后,由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拟定考核结果等次,报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审定。考核结果采取适当形式公布、通报。对年度考核存在问题较多的考核对象下发整改意见书,作为重点单位挂牌督办。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2020年度考核对象范围更广,分类考核内容针对性更强,需要各考核对象内部加强协调配合。各考核对象要精心组织,明确分工,严格按照本实施方案的要求,对照分类指标,积极做好考核相关工作,确保依法行政考核工作顺利实施。

(二)分工协作,形成合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牵头抓总。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协作配合,加强沟通,保障依法行政考核工作落到实处。各督导考核主体要逐项对照方案设定的考核指标,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进行考核评价。

(三)严肃纪律,强化责任。考核工作人员要增强责任意识,严明考核纪律,保证考核过程公开公正、考核结果反映工作实际;


考核对象要实事求是,提供真实、客观、准确的考核材料,严禁弄虚作假。

(四)及时反馈认真整改。各级各部门要通过考核查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整改,并向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反馈整改情况;要注重归纳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并加以推广。

实地考核的时间安排和具体事项由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县政府办目标考核工作时间进行。各级各部门在考核工作中遇到问题请及时与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联 系 人:赵楠  杨辉辉   

联系电话:7588203 

    箱:wzfzzfjs@126.com

 

注:需报送的材料除正式文件外,其它纸质版材料均需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签字盖章后上报

 

附件:1.2020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对象单位名单

 


附件1

 

2020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对象单位名单

 

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15家)

二、县直部门垂直部门33家

县发展和改革改委会育体育局、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县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然资源局、房和城乡局、局、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委员会、退役军人事务局、应急管理局、审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局、医疗保障局、人民防空办公室、县残疾人联合会县民族局、县农业机械管理局、生态环境局武陟分局税务局、烟草局、河务一局河务二局、县气象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