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今日武陟

公告公示 您的位置: 今日武陟 -- 公告公示
关于印发《武陟县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23日    点击量:14742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武营商组〔2020〕1号

关于印发《武陟县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武陟县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0年6月15日


武陟县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武陟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 (2018-2020年)》,全面优化提升我县营商环境,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原则,以“放管服”改革为核心抓手,强化改革创新,探索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核心指标优化攻坚,着力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提升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推动各领域营商环境全面进入全省先进行列,为争当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县市提供环境支撑。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

1.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决定取消下放和改变管理方式的行政许可事项。优化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深入推进清单规范化标准化,对未进入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做到应进尽进。(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县编办负责)

2.全面提升“一网通办”水平。加快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推进“一网通办”整体联动、全流程在线,做到线上线下办理 一套业务标准、一个办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无缝衔接。做好“一窗受理"系统对接工作,优化跨部门综合窗口的设置, “一窗”分类受理率达80%。归集、关联与企业和群众相关的电子证照、申请材料、事项办理等政务服务信息并形成相应目录清单,持续提高办事材料线上线下共享复用水平。加大电子证照汇聚和标准化应用,配合做好电子印章系统建设,推进投资审批、工程建设管理等业务办理全程电子化。提高我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马上办”比例。(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牵头负责)

3.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再造,进一步压环节、减时间、降成本,加快实现业务流程优化、简化和互联网化,年内审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压减三分之二,提升我县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比例。大力宣传政务服务网和“豫事办”APP,积极推行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网上办”,提升便利化服务水平。(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牵头,县直有关部门负责)

4.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2020年底前,在全县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扎实做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除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及容器外,实行申报材料“一单一书一报告”;对生产条件无重大变化,且无违法行为的企业,经申请直接换发生产许可证,减免证后监督性现场审查程序;全面实行电子化审批、电子证书,企业自行打印证书;不再要求企业提供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未受到行政处罚证明等材料;对食品相关产品实行告知承诺制,实现“马上办”。(县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

5.创新服务企业模式。建立政府与企业沟通联系工作机制,通过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企业纾困360”平台等渠道收集企业对审批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并持续改进,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和质量。(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县工信局、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负责)

6.强化政务服务监督。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开展社会各界“综合点评”和政府部门内部“监督查评”,实现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深入开展“清单问政”活动,推进依法行政,强化行政执行力,提升政府公信力,加快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实名差评整改率达100%。强化线下窗口管理,细化窗口工作标准,对进驻政务服务事项精准管理、及时监督。开展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专项评估活动。加强一体化“互联网+监管”平台的应用,大力推进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制定可开展信用承诺并“容缺受理”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县发改委、县市场监管局、县法制办负责)

(二)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核心指标攻坚行动

1. 全面提升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化水平。全面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提高电子营业执照等电子证照制发和跨部门、 跨区域共享服务能力。全面建立企业开办“一窗通”线下服务专区,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 的企业开办线下服务模式,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进一步提升企业注销登记效率,优化企业注销“一网通”网上服务专区功能,推行税务注销分类处理,大幅简化注销手续。2020年底将普通注销登记时间在2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压缩。(县市场监管局、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县税务局负责)

2. 优化企业纳税服务水平。进一步简并有关税种税目税率,推进主税附加税合并申报,减少纳税次数。简化申报纳税和办税流程,加快推进简并征期、简化代扣代缴申报等。全面清理税务证明事项,实行涉税资料清单管理,扩大电子发票使用范围。全面推进“一网、一门、一次、一窗”办税,大力推进电子税务局建设,依申请业务网上办税达到99%, 综合窗口可办理所有各类涉税事项,纳税人年度纳税时间和纳税次数比上年压缩30% 。积极推进电子退库、更正、免抵调业务,开展新办纳税人“套餐”式办税。全面推进电子退税, 一、二、三类企业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分别压缩至2个、 6个、8个工作日。(县税务局牵头负责)

3. 提高执行合同效率。完善移动执行APP和执行案件全流程智能管控系统功能,建立覆盖审判执行全过程的智能化办案规范和标准,实现自动识别、智能提醒、同步监管。强化审判流程信息公开与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案、同步形成电子卷宗的协同推进,实现诉讼材料网上流转、诉讼文书在线制作、管理事项在线审批、流程信息自动生成。完善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制度机制,加强执行信息化、规范化建设,探索 “执行不能”认定标准。健全审限管控长效机制及小额速裁、简案速裁机制,持续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提高审判效率。2020年,商事合同案件审理周期和执行判决时间进一步压缩,法院强制执行合同成本持续降低。(县法院牵头负责)

4. 提升办理破产案件水平。建立符合司法规律、客观体现破产法官工作量的绩效考核办法,对破产案件确定合理折抵比例或实行单独考核。建立破产案件绿色通道,完善快速审理机制,合并或简化流程、手续,缩短债权申报、资产清查等环节时限。严格审判管理,充分运用“一网两平台”,加强内控审限管理。积极推动“执转破”工作开展,科学设计“执转破”考核指标,重视债务人的破产申请,做好破产审查与执行程序的衔接。严格执行上级人民法院关于破产案件繁简分流的文件规定,2020年确保符合快速审理机制适用条件的案件全部适用快速审理,力争平均审理时间进一步缩短。(县法院牵头负责)

5. 提升办理建筑许可效率和质量。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在95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压缩。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推动工程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相关业务平台互联互通,在线办理市政公用事业报装业务,加快完善网上“中介超市”。实行施工许可证全程网上办,推进数字化审图系统建设。优化和规范投资项目审批管理,大力开展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完善投资管理制度体系。优化环境影响评价分类分级管理,探索开展环评告知承诺制工作。(县住建局、县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武陟分局、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负责)

6.提升获得水电气暖便利度。 进一步优化完善企业用水、用电、用气、用暖报装流程服务内容。大幅压减水电气暖办理环节、办理时限,规范收费行为,实现审批环节零成本。实行2020年全县高压用户用电报装业务办理平均时长(不含配套电网施工时间)在2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压缩,低压无电网配套工程项目2个工作日内接电,有电网配套工程5个工作日内接电。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10千伏配电线路停运率和故障率均下降30%,系统平均停电时长下降至2小时以内。完善零上门、零审批、 零投资“三零”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支付宝、 政务服务APP等,全部实现掌上办理。实现小微用水、用电、 用气工程“一次不用跑”,其他用水、用电、用气工程“最多跑一次”。供水、供气、供热用户报装时间全部压缩至3个工作日。强化部门协同,减少隐性环节,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县住建局、水务公司、燃气公司、供电公司负责)

7.深化不动产登记服务改革。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 登记”,完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系统。优化线下“一窗受理, 并联办理”模式,实现不动产登记办理“最多跑一次”。推行不动产电子证书、证明的应用,实现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互认共享,实现部分登记业务取消发放纸质证书环节。全面建成不动产登记权籍信息数据库。进一步精简环节,优化登记流程,压缩办理时限,7项(查封、查询、注销等)业务即时办结,扩大1小时办结业务范围。县本级首次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其他登记8小时办结;一般登记 3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县自然资源局牵头负责)

8.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实施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百千万工程,着力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用好智慧金融平台,引导企业积极在平台注册,发布融资需要。各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企业需求,简化审批流程,提高企业获贷率。定期组织专题政银企”对接活动,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交流对接平台。积极开展集体土地入市、林权抵押等方式贷款工作,推广信贷+信用普惠金融模式,依据纳税信用等级向中小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加快税银通、小微快贷、结算贷、科技贷等产品投放进度,扩大信贷规模。推动信贷产品创新,持续优化办贷流程、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开户,清理减少融资各环节收费。健全完善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县金融工作局、县银监局、人民银行武陟支行、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负责)

9.全面加强中小投资者保护。建立投资者利益保护机制和沟通机制,依法保护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决策权、收益权等合法权利。开辟投资者维权“绿色通道”,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司法服务。深化各类在线纠纷解决平台的应用,探索建立投资者与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之间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机制。优化网上诉讼服务功能,健全诉讼服务大厅、12368热线、网络诉讼服务平台等“多位一体”诉讼服务体系,实现诉讼服务的智能化、便捷化。2020年,企业披露透明度、股东诉讼便利度进一步提高,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县法院、县金融工作局负责)

10.提升外贸企业服务水平。提高市场开放程度,认真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细则。优化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程序,提升服务外贸企业水平。组织引导企业参加政策培训班、国际性展会、博览会等。重点支持全县外贸出口企业申请进口贴息、出口信用保险、企业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等商务政策性资金,优化产品出口结构,拓展境外市场,扩大进出口规模。(县商务局牵头负责)

11.健全劳动力市场监管体系。全力推进全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效能,推广应用“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推动街道乡镇、社区(较大行政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全覆盖。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强化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应用,实现一点举报投诉、全县联动受理。强化劳动争议预防处理,建设3个基层调解组织建设示范单位,实现95%以上的乡镇街道劳动争议调解中心使用“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2020年实现劳动仲裁结案率98%以上,调解成功率94%以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负责)

12.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水平。持续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建立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提高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成本。加强知识产权行政监管与执法保护,加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力度。(县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

13.全面优化招投标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 于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对待外地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完善招投标体制机制,提高招投标管理水平,持续清理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中的不合理措施,进一步整治规范招投标市场。加强电子交易系统建设,探索推动“不见面”开标,扩大“远程异地评标”项目适用范围。制订《武陟县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服务手册》,对重大项目实行经办人负责制和“一事一授权”机制,确保项目进得来、交易快、效果好。继续完善招投标举报投诉机制,运用“公共资源交易在线投诉处理平台”,定期通报处理结果,公开处理全过程,实现投诉 处理提速提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县发改委、县住建局、县财政局、县水利局、县交通局等负责)

(三)健全企业首席服务官工作机制。大力推行“两不见面”服务,构建企业首席服务官“四个一”工作机制。

15.组建一个服务专班。对重点企业实行首席服务官制度,从副县级干部、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政法部门班子成员中选调,每个企业实行由一名副县级领导任首席服务官、分包企业单位负责人任联络员、一名政法干警任政法专员组建的“三位一体”服务专班,对企业进行全面服务。

16.编制一张服务清单。以“围绕企业需求、回应企业关切、解决企业困难”为导向。主动送政策。加强服务企业相关政策收集研究,及时将对企业有益的信息送到企业。各有关部门要实时将本部门、本系统出台的各项政策进行宣传解读,提高企业对惠企强企政策的知晓率。全面搞服务。围绕“两不见面”(企业不直接与职能部门见面,企业不直接与乡镇、村委见面)制度,首席服务官积极对接、协调职能部门、乡镇和村委,减少企业“两头跑”“多头跑”现象发生。着力解难题。帮助企业研究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同时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着力解决融资难、用地难、用工难、办事难等“四难”问题。全力创环境。对干扰企业建设、生产、经营的封门、堵路等恶意阻工行为,对欺行霸市、寻衅滋事、强装强卸、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17.建立一套服务制度。建立定期走访企业制度。首席服务官和分包联系人员每周要到所联系企业进行服务,并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 建立会商交办制度。对企业反映或通过走访发现的问题,能够当场协调解决的要当场协调解决,不能当场协调解决的由县级干部召集相关单位协调会商,涉及协调会商交办问题的单位要积极组织力量,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办理,办理情况每周五报送至县首席服务官办公室。首席服务官办公室对交办事项跟踪督办,对超出规定时间一周内没有解决的,进行提示提醒;超规定时间两周内没有解决的,提请首席服务官开具责任追究交办单,督促企业反映问题解决落实;每月5日前,县首席服务官办公室对企业 反映问题解决情况进行收集通报。建立沟通联络制度。畅通企业与县领导沟通渠道,县委、县政府通过多种形式,定期举行企业家座谈交流,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座谈,听取企业反映问题,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激发企业支持地方发展热情。

18.用好一个服务平台。充分借助市“企业纾困 360”营商环境服务平台,实现“首席服务官”线上办公,搭建好企业与政府之间诉求对接和服务支撑的平台,开通“直通车”服务专栏,使服务对象可以直接通过“直通车”服务专栏,填报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释疑有关服务企业政策措施,提高企业服务精准性。

三、工作措施

(一)全面夯实工作责任。按照全县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机制责任分工,积极构建分管县领导主管、牵头部门主抓、配合部门联动的指标优化工作机制。各指标牵头部门要发挥第一责任单位作用,加强培训指导,细化工作举措,完善推进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推进落实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协同配合,主动衔接落实,合力推进各项举措落地见效。继续实行台账管理制度,对我县年度工作任务实行台账管理,各责任部门每季度末向县营商办上报一次工作进展情况。鼓励各部门探索原创性、差异化的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各相关部门负责)

(二)强化政策法规支撑。全面梳理和评估涉企管理措施,推动具备条件的尽快上升为规范性文件等,修订或者废止实施效果不理想的政策。根据河南优化营商环境2.0版政策措施,对照我县存在突出问题,加强相关配套制度研究。特别是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县市创建方案中营商环境便利度评定指标中涉及的开办企业、获得电力、缴纳税费、执行合同等4项指标,要研究推进措施,强化制度保障,全面加强整改,确保在创建工作中各项指标进入省先进行列。(县市场监管局、国网武陟公司、县税务局、县法院负责)

(三)加强督导检查工作。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全县督查范围,定期对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对优化营商环境主要工作部门、重点窗口及行业单位开展暗访暗查。畅通企业诉求和权益保护的反映渠道,依托政务服务平台,构建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网络平台和移动服务平台,并做好与全市营商环境监测服务平台对接工作。(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县发改委负责)

(四)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将营商环境宣传推介纳入全县宣传工作重点。提高营商环境改革政策的市场主体覆盖面和可及性,开展面向中小企业的政策宣传推广工作,精准推送政策。广泛宣传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新思路、新典型、新举措和新成效,结合改革进程,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县委宣传部、统战部、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工商联负责)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