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府办文件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武政办〔2020〕13号关于印发武陟县贯彻落实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0年06月22日    点击量:37588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武政202013


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武陟县贯彻落实省委三散污染治理

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武陟县贯彻落实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0617


武陟县贯彻落实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

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20191126日至1210日,省委第三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对我县开展了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2020520日,在全市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会议上,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工作组办公室向我县交办了《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及整改任务清单。为确保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按照《关于印发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的函》(焦环督办函20206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河南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切实把督察整改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转化为推动环境改善的实际成效,更加扎实地做好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美丽武陟建设提供优良环境保障。

二、整改原则

(一)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三管三必须,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级各有关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地本部门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对督察问题整改负总责,逐级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切实推进整改。

(二)问题导向,销号管理。对照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反馈意见,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能直接解决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对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明确措施办法、整改时限,限时整改,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三)复核检查,巩固成效。县环境攻坚办适时对各乡镇办事处、各有关部门整改销号情况进行抽查、复核。对完成整改的问题,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持续巩固整改成效。

(四)强化监督,严格执法。对于督察组移交的案件线索,坚决依法依规查处问责到位;将整改工作纳入对各乡镇办事处、各有关部门的考核内容,定期考核评比。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组织、新闻媒体、群众代表等参与整改、监督整改,及时将整改情况和整改结果向全社会公布。

(五)统筹兼顾,推动工作。把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纳入全县工作大局,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加快补齐我县生态环境短板,以督察整改推动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整改,切实运用好督察成果。

三、主要目标

(一)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对照反馈意见,细化整改任务,建立整改清单,逐项抓好落实,确保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核查到位、措施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确保9项整改任务按期完成、取得实效、群众满意。

(二)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坚持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全链条,加强源头管控,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三)生态环境有效改善。2020年,全县PM2.5(细颗粒物)年均浓度达到60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达到103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县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明显减少;月度综合指数力争退出全省115个重点县空气质量排名后20位。2个省控、1个市控地表水质量考核断面完成市定目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和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持续达标。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四、整改措施

认真对照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提出的9个方面的问题,梳理出9项整改任务,制定《武陟县贯彻落实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见附件),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确保所有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一)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始终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将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举全县之力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县委常委分包各乡镇办事处县政府领导分口负责,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攻坚推进机制。各乡镇办事处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主要负责同志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定期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把污染防治攻坚的举措落细、工作落实。完善生态环境部门统一监督管理、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协调机制,建立健全三管三必须工作责任体系,细化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分工协作、共同发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制定生态环境保护年度工作计划和措施,落实情况定期向县委、县政府报告。

(二)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考核监督体系

1.完善考评体系。研究和建立绿色GDP核算体系,将资源消耗、环境损害和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根据区域发展现状和特点实行差别化考核政策。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使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成为硬指标,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奖惩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2.加强监督检查。县各环保督导组密切配合、强化督导,采取明察暗访、一拖二等形式,加强对重点环保工作的督查督办。同时,加大社会监督力度,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各项工作完成情况,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3.强化法规政策支撑。建立健全多层次、宽领域、高标准的地方性法规体系。严格落实科学决策的制度规定,对涉及群众环境权益的重大事项,严格执行集体决策、社情民意反映、专家咨询、环境评价、责任追究等制度,健全公众参与决策机制。

4.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适应绿色发展要求的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对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违规违法审批开发利用规划和建设项目的,对造成生态环境质量恶化、生态严重破坏的,对生态环境事件高发、应对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严肃问责。

(三)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1.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以改善空气质量为目标,以优化调整四大结构为重点,以打好重点领域专项战役为抓手,持续抓好六控,坚持污染减排和质量改善两手发力、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统筹兼顾、专项治理和综合整治点面结合,坚持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全民治污,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打赢蓝天保卫战。一是打好煤炭消费减量战役。强化煤炭消费总量管控,加强工业企业用煤管理,增强清洁能源供应保障,确保完成年度煤炭削减目标。二是打好产业布局优化战役。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行动,大力压减过剩和低效产能,大力开展工业园区和重点行业清洁生产,积极推动重点行业布局调整,着力打造绿色制造体系。三是打好运输结构调整战役。优化调整货物运输方式,大力推广绿色城市运输装备,科学实施重型车辆绕城行驶,减少机动车怠速尾气排放。四是打好生态扩容提速战役。大力建设交通干线景观走廊,大力推进森林武陟建设。按照以绿荫城理念,大力建设城市森林和围城森林,全面提升城乡绿化、美化水平,加强林业产业带和产业集群建设,努力改善全县的生态环境。五是打好柴油货车治理战役。坚持统筹油、路、车协同治理,以柴油车(机)达标排放为主线,建立健全严格的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全防全控环境监管制度,全链条治理柴油车(机)超标排放,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促进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六是打好扬尘治理提效战役。充分发挥扬尘污染防控办公室职能,统筹协调各类扬尘管控、城市日常保洁、道路清扫等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严格落实扬尘治理具体工作标准和各项工作制度,提高城区清洁效果,加强城区绿化建设,全面提升城乡扬尘污染治理水平。七是打好工业绿色升级战役。组织开展工业企业六治理、一实施,即开展非电行业深度治理、重点行业无组织排放治理、工业炉窑专项治理、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治理、锅炉综合整治、铸造行业深度治理,实施绿色环保调度制度,持续减少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推动工业企业绿色发展转型。八是打好清洁取暖推进战役。继续实施以集中供热、双替代为主,清洁型煤为辅的清洁取暖政策,大力发展地热能供暖,建立与供暖需求相匹配的供热能力,积极稳妥推进清洁取暖,加快集中供热供九是强力推进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提升工程。加快乡镇空气站建设,并与上级环保部门联网,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科技支撑和保障。十是打好秋冬污染防治攻坚战役。紧盯秋冬季污染物排放总量减排目标,建立清单准确、措施可行、预报及时、应对有效的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体系,实施差异化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严禁一刀切,降低重污染天气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

2.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结合四水同治、河长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工作要求,以持续改善全县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防控水环境风险为底线,以依法治污、科学治污、全民治污为路径,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着力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努力早日实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好愿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一是强力实施流域综合整治。对二四涝河、共产主义渠、蒋沟河流域进行综合整治,对30余家重点涉水企业实施深度治理,减少污水排放量,降低污染负荷,改善河流水质。二是强力开展畜禽养殖整治,对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企业进行搬迁取缔,排查河道周边400米范围内养殖企业全部搬迁取缔到位,对65家规模以上畜禽养殖企业进行整治。三是强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落实《武陟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农村垃圾清理、河道整治为重点,加强源头控制,标本兼治,完成11个乡镇40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四是强力开展重点工程建设。完成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治理工程;建成投运第四污水处理项目、圪垱店乡圪垱店村生活污水处理站项目、三阳乡小麻村生活污水处理站项目;对共产主义渠进行清淤疏浚生态修复;建成第三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五是开展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完成62家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漏治理任务。六是强力开展黑臭水体整治。组织编制《武陟县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对二干排进行河底清淤、硬化、保洁和边坡杂草清理,消除城区黑臭水体。

3.坚决打好土壤攻坚战。以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为主线,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分类管理、风险管控、污染担责、公众参与的原则,按照履行新职能、全面建体系、持续打基础、着力控风险、创新抓落实的思路,强化工作指导,推进制度创新,完善各类保障,全面提升土壤环境管理水平,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提供环境保障。制定印发三年行动计划和攻坚方案,组织相关企业填报地块信息,组织开展农用地详查和建设用地清查上报,在全市率先开展农用耕地土壤污染修复试点(小董乡岗头村、乔庄村23亩土地),扎实有序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各项工作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负总责。成立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各位副县长、县政府办主任、县委办副主任任副组长的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动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环境攻坚办,具体负责整改落实的协调调度、督促检查等日常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地本部门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整改落实,确保圆满完成整改工作任务。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办事处、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整改方案》的总体部署,对照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反馈意见,结合本辖区、本部门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把任务分解到人、把压力传导到岗,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涉及多个地方、多个部门的整改事项,各相关责任单位切实负起责任,细化措施,把握进度,相互配合,推进任务落实到位。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薄弱环节和不足方面,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排查,举一反三,深入查找解决行业性、区域性、流域性问题,制定有效措施,尽快补齐短板,切实堵塞漏洞。

(三)严格督导检查。加大对各级各部门整改落实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按照问题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不销号不放过的总体要求,严格整改责任制、销号制、复核制、公开制、追究制。制定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加强督导检查,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展,适时进行调度通报实行挂账销号、挂牌督办,专案盯办、跟踪问效,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整改任务。根据整改完成情况,适时对各乡镇办事处、各有关部门整改销号情况进行抽查、复核,及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






                                                                                 

                                                                                     2020617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