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财政资金

财政预决算 您的位置: 财政资金 -- 财政预决算
关于武陟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20年05月08日    点击量:240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020年4月29日在武陟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武陟县财政局局长     王庚申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我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培育财源,优化支出结构,兜牢兜实“三保”支出底线,强化绩效管理,稳步推进各项财税改革和财政管理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55896万元,较上年同比增收15378万元,增长10.9%,占年预算的102.3%。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是:

税收收入累计完成115424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1.8%,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4.0%。主体税种累计完成71191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2.7%。其中:增值税完成47056万元,增长10.8%;企业所得税完成17514万元,增长27.2%;个人所得税完成2331万元,下降16.7%;城建税完成4290万元,增长7.5%。小税种累计完成44233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0.4%,其中:契税、耕地占用税累计完成10170万元,下降5.6%。

非税收入累计完成40472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8.6%。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5064万元,下降3.0%;罚没收入完成15433万元,增长70.4%;专项收入完成6824万元,下降8.9%;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7147万元,下降8.4%;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5444万元,下降24.6%;捐赠收入完成34万元,下降49.3%;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完成526万元,增长23.5%。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287953万元,加执行中上级追加指标、上级转贷新增债券收入,调入资金,扣除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434万元、一般债券还本支出等,调整后年度支出预算为362607万元,实际支出35256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7.2%,较上年减少了15952万元,下降4.3%。

全县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836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4.8%;

国防支出52万元(上年无同期数);

公共安全支出19642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4.9%;

教育支出66948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1.8%;

科学技术支出6088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6.2%;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826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9.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2275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6.8%;

卫生健康支出50251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26.1%;

节能环保支出14075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0.9%;

城乡社区支出34228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3.5%;

农林水支出42717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8.8%;

交通运输支出5978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62.4%;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50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92.8%;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859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65.3%;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177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56.2%;

住房保障支出6825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24.3%;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762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50.5%;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123万元(该科目为2019年机构改革新增科目,2018年无同期数);

债务付息支出4438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0.9%;

其他支出216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5.4%。

(二)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

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累计完成90500万元,较上年同比减收31385万元,下降25.7%,占调整预算的102.7%。主要收入为: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完成2118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4.7%;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完成667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0.4%;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84459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25.1%;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完成2478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54.0%;污水处理费收入完成768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75.7%;其他基金收入完成10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96.5%。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88104万元,执行中动用上年结余、加执行中上级追加指标、上级转贷新增专项债券、调整年初预算减少支出、当年超收等,调整后年度支出预算为86522万元,实际支出8636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8%,较上年减少了9750万元,下降10.1%。

全县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3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93.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万元,与上年持平;

城乡社区支出75515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7.3%;

交通运输支出4013万元,上年同期无支出数据;

债务付息支出2376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8.5%;

其他支出4366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43.9%。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情况

2019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950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0.0%(2018年我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无数据),主要收入为:国有参股公司的股利、股息收入950万元。

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950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0.0%(2018年我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无数据),主要支出为:国有企业棚户区改造支出950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1.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情况

2019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4848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10.4%,较上年同比增加2778万元,增长12.6%。主要收入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4848万元。

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5101万元,占年初预算的96.9%,较上年同比增加965万元,增长6.8%。主要支出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5101万元。

二、2019年预算执行的基本特点

一年来,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的改革任务,我们在困境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突破,实现了财政收支基本平衡,圆满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回顾一年来的财政工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抓征管保增长,收入任务较好完成

一是继续大力推行社会综合治税。夯实收入目标管理责任,完善财税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征管合力。落实综合治税措施,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税平台,健全涉税信息共享机制。发挥协税护税作用,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同频共振的综合治税格局。全年共补缴税款13371万元。二是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密切关注重大投资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精准掌握重点税源的生产经营和税源变化情况,确保税款及时入库。三是严格非税收入和基金收入监管。积极协调各执收执罚单位,全面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和国有资本运作,进一步增加我县非税收入和基金收入。2019年全县非税收入累计完成40472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8.6%;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累计完成90500万元。

(二)抓“三保”促稳定,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2019年以来,我县财政支出压力空前,面临着严峻的“三保”形势,我们千方百计筹措调度资金,保证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大局。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52566万元,同比下降4.3%,其中民生支出达232842万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6.0%,同比下降0.4%。一是继续加大三农投入。通过“一折通”方式及时发放惠农补贴资金8448万元,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安排各类支农项目资金42717万元,重点支持了小农水建设、林业生态提升工程、扶贫开发等农业项目的顺利实施。二是加大扶贫攻坚投入。2019年全县共安排脱贫攻坚财政资金5676.2万元,其中:中央省级资金2230.2万元,市级资金1296万元,县本级资金2150万元。三是增加对教育、医疗卫生的投入。全县教育支出达到66948万元,同比增长11.8%,包括:投入资金4815万元用于改善乡村基层办学条件,发放高中助学金424.28万元,补助贫困学生2117人,发放中职免学费资金664.57万元,免除了3446名中职学校学生学费;全县卫生健康支出达到50251万元,包括:拨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县配套资金3776万元,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4318万元,公立医院改革补助资金210万元。四是着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达到62275万元,同比增长16.8%。拨付资金649万元,大幅提高了特困供养标准;财政补助城乡居民养老资金1.5亿元,保障了全县10万名60岁以上老人发放了养老金;拨付资金3715万元,向全县1.72万名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了低保金;拨付资金1698万元,向全县1万余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了敬老补贴;拨付就业补助资金939.9万元;拨付城乡医疗救助资金868万元;拨付临时救助资金257万元;拨付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1018.93万元;拨付义务兵优抚金1110万元;拨付退役军人优抚金2903.9万元。

(三)抓服务促转型,财政职能作用明显

2019年,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转方式、调结构、增财源”为目标,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加大资金争取力度。深入研究国家投资方向和鼓励发展的产业政策,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共争取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16亿元,争取上级专款补助4.5亿元。二是着力促进产业提升。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的作用,共投入各类科学技术支出、企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6088万元,促进产业升级与发展。三是积极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2019年,我们先后完成了第三污水处理厂、国储林项目的入库工作。加之2018年已入库的城区水系、城区道路及配套设施综合提升、县乡公路综合提升工程等PPP项目,目前我县已入库项目5个,项目总投资达到29.98亿元。

(四)抓改革建机制,理财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完善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县乡财政分配关系,结合乡镇工作实际,科学制定收入目标,落实奖罚措施,充分调动乡镇发展经济、培植财源、增收节支的积极性。二是盘活存量资金。全年共盘活存量结余财政资金8390万元,进行了统筹安排,充分发挥存量资金使用效益,用于民生支出和其他急需重要支出等。三是更加注重绩效。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共审结各类工程项目62项次,送审金额40590.41万元,审定项目资金33645.78万元,审减资金6944.63万元,审减率达17.11%;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组织政府采购,组织开展政府采购活动1165批次,总额40197万元,节约资金4020.1万元,节支率9%。加强行政事业单位支出审核,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全县“三公”经费实际支出1044.67万元,同比下降11.4%。四是严控债务风险。着力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努力化解存量债务,依规使用债券资金,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了规范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完善了地方政府性债务统计报告制度。2019年我县共争取到位上级转贷债券资金27555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7055万元,新增债券20500万元。我县的一般债务率、专项债务率和综合债务率均处在省定范围内较低水平。五是加强国资管理。2019年制定了《武陟县国有资本经营公司管理办法》和《武陟县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管理办法》,对行政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开展了清产核资工作,进一步规范资产配置、使用、处置行为,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

2019年,全县财政工作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取得了较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和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但是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财政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和不足:如预算约束力需要强化,收入结构有待优化,政策性刚性支出增长较快,“三保”支出压力增大,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资金使用效益尚需提高等。针对上述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三、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及草案

2020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郑焦一体化等重大战略机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财税收入的影响,认真落实减税降费等积极的财政政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突出财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职能,加大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四新”目标为引领,抓好四件大事、办好四大民生、营造四优环境,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郑焦一体化首位节点城市,争当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焦作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挑大梁、打头阵、当先锋、做排头”提供强有力的财力支撑。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预算编制原则,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2020年财政预算拟作如下安排:

(一)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8368万元,比上年增长8%。其中:

1.税收收入124658万元,比上年增长8%。

2.非税收入43710万元,比上年增长8%。

根据今年财政收入预算和现行财政体制,预计2020年全县财政可支配的财力为281069万元(含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26582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458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10526万元,总支出2950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5026万元,比上年(指2019年预算安排,以下同)增长13%,债务还本支出27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655万元,比上年下降2.5%;

国防支出32万元(去年预算未安排)

公共安全支出18477万元,比上年增长27.2%;

教育支出64096万元,比上年增长12.7%;

科学技术支出4133万元,比上年增长8%;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045万元,比上年增长35.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292万元,比上年增长20.2%;

卫生健康支出43440万元,比上年增长8.9%;

节能环保支出2151万元,比上年增长19.4%;

城乡社区支出12036万元,比上年下降7%;

农林水支出26245万元,比上年增长43.6%;

交通运输支出3652万元,比上年增长2.5%;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801万元,比上年下降45.5%;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21万元,比上年下降20%;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886万元,比上年下降22.6%;

住房保障支出8130万元,比上年增长9.5%;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98万元,比上年下降14.4%;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60万元,比上年增长12.8%;

债务付息支出4776万元,比上年增长7.7%;

预备费5500万元,比上年增长6.2%。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按照“以收定支、集中财力、确保重点”的原则编制,与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96492万元,增长6.6%。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2676万元,下降16.2%。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10526万元。全县基金预算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是: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64676万元;

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支出1936万元;

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支出500万元;

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支出1500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3064万元;

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1000万元;

债务还本支出1329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20年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2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20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

2020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22856万元,预算总支出16308万元,当年收支结余6548万元,上年结余4616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52708万元。

、2020年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减税降费政策和国内外经济运行不利等因素叠加影响,我县财政收支形势较为严峻,“紧平衡”的特征更加凸显:一方面,受疫情和减税降费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呈下降态势;另一方面,为对疫情影响,财政支出加大保障力度,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等各项刚性支出都需要真金白银。减“收”增“支”之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大。同时,我们也伴随着很多的发展机遇: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重点难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积极财政政策与稳健货币政策协同发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焦一体化战略机遇在武陟交汇叠加,带来了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契机2020年,县财政部门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收入目标,充分发挥综合治税效能,强化税收征管精细管理,全力抓好收入组织工作,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财力支撑。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大力培植财源,激发财政收入活力

一是要坚持收入组织与税源培育两手抓,更加重视抓好税源培育。继续关注税制改革变化,认真研究,及时应对,减轻政策影响;注重组织收入的可持续性,遵循市场规律和财税运行规律,发挥财政政策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推动财政收入的可持续发展;深化税制改革,进一步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制定出台《武陟县促进交通运输业发展若干政策》和《武陟县促进产业集聚区企业发展若干政策》等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二是继续规范并有序推进PPP和专项债项目申报工作。对已入库的PPP项目要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对有条件入库的PPP项目要积极申请入库;发挥专项债券带动作用和金融机构市场化融资优势,依法合规推进专项债券支持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建设,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三是继续加大上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关注和研究国家财税政策动向,加强与中央、省、市各级财政部门的交流和沟通,密切与上级的往来对接,努力做到资金分配和改革动态早知道,全面加大对上争取资金力度。

四是积极对接新增项目,关注新增税源。加强与发改委产业新城管委会以及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等单位沟通,多渠道了解新增项目开工进展情况,关注项目动态,及时将新增税源转化为税收收入,将招商引资成果转化为税收收入。

(二)加强收入征管,确保完成收入任务

一是继续做好综合治税工作。加强税收征管部门的联动,健全均衡入库考核机制,提高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完善财税联席办公会机制,每月5日定时召开,扩大参会范围,及时解决征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当月的收入进行分析预测,掌握当月收入预期。建立健全协税护税执法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委托代征管理,对零星分散、隐蔽税源和异地缴纳的税收实行委托代征。开展税收专项整治活动,利用第三方信息集中对房地产行业、加油站、商砼、住宿业及厂中厂等开展税收整治,同时对产业集聚区税负低于全市平均税负、土地利用低效企业开展纳税评估,每月一个专项治税项目,全面开展纳税评估,向管理要收入。

二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完善非税征管系统,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和“以票控费、票款同步”的有关规定,做到应收尽收。按政策规范非税收入减免缓征管理,加大对私自减免缓征现象处理力度,挖掘非税收入增收潜力。制定年度非税稽查任务计划,县财政部门实施强力督收,分口催收,实行收支挂钩,没有完成收入进度的部门相应的在支出安排上要体现出一定的惩戒效果,确保非税收入稳步增长。

三是强化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缴工作。目前,我们已经起草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以国资委名义出台了《武陟县国有资本经营公司管理办法》《国有资本经营公司收益管理办法》。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各单位进一步明晰国有资产产权,规范资产配置、使用、处置行为,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保值增值。严格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及执行,定期组织开展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监督检查,同时与审计局结合开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进一步完善各单位国有资产的基础数据库,重点是土地、门面房、大型设备等方面,核实各类资产账目,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进一步加强对投资集团等国有控股投融资平台的监督管理,促进其做大做强,提升投融资能力,全力服务武陟经济发展。同时,要加强对县国资委参股的瑞丰、中医院、精神病院等企事业单位的利润分成等工作,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三)严格支出管理,保障重点领域支出

一是积极应对三保工作。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用好增量资金,集中财力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新增财力更多地投向重点民生领域,集中精力保障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提高民生支出在公共财政支出中所占的比重。统筹安排财政资金,确保重点民生工程项目的支出需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二是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办法,加大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力度,加强风险防范和应对。切实做好PPP项目合同管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PPP项目规范、高质量发展。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加强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切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积极争取上级污染防治补助资金和农村环境整治资金,推进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净土工程,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三是加快预算执行进度,避免资金沉淀,提高支出效率。从严控制“三公”经费,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预算调整事项。利用大数据、大平台,加强财政支出动态监管,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

(四)强化财政管理,突出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做好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工作。进一步对项目预算和招标控制价审核工作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在受理相关主要评审资料后,提前介入审核,提供技术支持,主动帮助单位解决实际问题。实行限时办结制,不定期召开专题评审会,制定进度督导表,缩减评审周期。依据评审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一次性告知制度,确保服务单位报送资料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提高主动服务意识,与服务单位及时沟通,提高评审效率。对年度预算安排的项目资金,原则上按照评审结论,严格依据合同约定付款。

二是做好政府采购工作。进一步建立内外结合、全方位、多层次的政府采购监督体系,把政府采购与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进行深度结合,从预算安排、采购程序和资金渠道等财政支出源头上加强监管。

三是做好财政监督工作。每年对各乡镇(办事处)检查不低于2次,对县直单位检查覆盖面不低于80%。将重点对涉农资金和财政专户管理方面分别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查处各类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提高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有效性,不断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各位代表,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的一年财政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十分重大。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大会各项决议,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加快建设郑焦深度融合首位节点城市,争当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