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今日武陟

部门信息 您的位置: 今日武陟 -- 部门信息
县卫健委“三起来”助推“五创三治”活动开展
来源:    时间:2020年04月17日    点击量:28176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县卫生健康委紧紧围绕工作职能,着眼大局,统筹协调,合理摆布力量,积极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项工作,为全县“五创三治”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有力的健康保障。

一是把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贫统筹起来。县卫健委作为疫情防控的主责部门,主动担负起新冠肺炎病例的医疗救治和排查管控等工作,保证充足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保障。同时,又承担着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健康扶贫任务,在保障疫情防控一线力量充足的基础上,把参与健康扶贫的医护人员从疫情防控一线调换出来,积极推进健康扶贫各项任务落实,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健康扶贫工作统筹安排、协同推进。

二是把问题整改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按照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部署,2018年以来历次考核巡查反馈我县健康扶贫方面问题34条,省市脱贫攻坚工作会安排第二季度要全面完成交办问题整改。县卫健委按照工作要求,照单全收,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任务,积极推进整改,以问题整改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水平提升,把问题整改融入到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中去。同时,为进一步确保整改成效,县卫健委从4月1日开始,在全系统开展了“院长遍访贫困户,八看八查保健康”走访月活动,要求各乡镇卫生院院长和县直医疗单位“一把手”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逐户走访分包贫困户,检视近年来健康扶贫帮扶成效,听取困难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群众迫在眉睫的实际问题。截止目前,已经走访2886户,占任务的84.96%,共发现531条问题,当场解决302条,限期整改229条。通过走访活动,切实让院长把健康扶贫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三是把定制服务和兜底保障贯穿起来。深化“两定制兜底线”健康扶贫模式,让困难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健康红利。定制服务立足于为贫困家庭做好减法文章,降低医疗费用支出。兜底线则是解决穷尽其他帮扶措施仍无法脱贫的困难群众,为他们做好兜底保障问题。县卫健委把二者有机联系、贯穿结合,进一步丰富内涵,提升成效。

“两定制”指的是定制医疗和定制医保服务。一是定制医疗服务即抽调22家县乡医疗机构586名医务人员,组成110支健康扶贫团队,为1112名因病致贫群众定制廉价、有效、个性化的医疗方案,并通过每月至少一次的入户随访服务跟踪调整医疗方案,变贫困户求医问药为上门送医服务,初步解决了困难群众看病难问题。截止目前,全县共定制医疗服务1112人,入户随访3588人次。二是定制医保服务就是统筹各部门资源,发挥政策叠加效应,落实贫困群众住院“3+3”救助机制,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免收住院押金、“一站式”结算服务,切实降低了贫困户住院医疗费用支出,初步解决了困难群众看病贵问题。2020年1月1日至3月30日,全县贫困人口住院1000人次,累计总费用4605275.04元,累计报销4245828.31元,报销率92.19%,县域内就诊率达95.5%。

我县在全市率先试点开展重度残疾人集中医养工作。投入资金3164万元,建设运营了8家医养中心,配备医护人员217名。目前,医养中心共入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2人,入住率49.8%,位居全市第一,初步实现了兜底户愿住尽住、应住尽住的目标,初步解决了兜底户最后脱贫问题。(任永立 宁计永)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