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府办文件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武政办〔2019〕11号关于印发武陟县2019年度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9年04月18日    点击量:62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有关单位:

        《武陟县2019年度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4月15日

武陟县2019年度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全面加强全县土地管理工作,切实履行地方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确保圆满完成2018年度卫片执法监察工作,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开展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对2018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土地资源审计、设施农用地清理、土地全天候遥感监测和“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中排查出的违法违规用地和近年来列入政府承诺而整改未到位的违法用地,进行全面清查和集中整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制度。全力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认真整改各类违法违规用地,切实提高土地利用管理水平,维护我县自然资源管理良好秩序。
        二、目标任务
        坚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控制为主、区别对待”的原则,全面开展违法违规用地集中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规范建设管理秩序,实现违法违规用地“零容忍、严打击、零增长”,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整治范围
        1、2018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认定的违法用地;
        2、2018年度全市资源审计发现的违法用地;
        3、2018年度设施农用地清理发现的违法用地;
        4、2018年度土地全天候遥感监测发现的违法用地;
        5、“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发现的违法用地;
        6、近年来列入政府承诺而未整改到位的违法用地;
        7、“四好农村路”创建沿线违法用地;
        8、日常执法巡查中发现的新增违法用地。
        四、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2019年4月15日—2019年4月20日)
        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县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改工作,建立台账、分解任务、落实整改。各乡镇、办事处根据下发的整改任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对本辖区内的集中整改工作做出工作安排,切实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二)查处整改(2019年4月21日—2019年11月20日)
        开展“土地违法整治专项行动”,纠正土地违法违规问题。整改标准为消除违法状态,即拆除复耕、完善手续和恢复农用地状态。
        (三)检查验收(2019年11月21日—2019年12月31日)
        2019年12月31日前,县政府组织对各乡镇、办事处违法违规用地整改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落实责任,加强领导。各乡镇办事处、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要正视问题、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保证质量。按照《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土地违法集中整治“百日行动”的通知》要求,对2018年度全天候遥感监测和2018年度卫片执法和政府承诺整改等违法用地,务必于5月31日前全面整改到位。对排查出土地违法违规问题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必须全部进行拆除复耕。
        (三)精心组织,积极整改。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制定下发各乡镇办事处违法用地整改图斑任务台账。各乡镇办事处要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整改要求、措施、责任和完成时限。坚持问题导向,对列入整改清单和台账的问题,按照“程序合法、定性准确,纠正彻底,处理到位”的要求,发扬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的作风,真正硬起手腕整改,逐宗逐件挂账管理,做到件件有整改、案案有落实,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四)严格考核,强化问责。违法用地整改工作实行按整改面积计分考核,考核分数计入各乡镇办事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实行周排名、周通报制度,颁发红蓝旗,对整改工作一周无进度的予以通报批评,连续两周无进度的约谈乡镇办事处主要领导,连续三周无进度的实施问责。县政府将根据最终整改工作结果,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按拆除复耕面积给予每亩1000元的资金奖励。
        (五)健全机制,常态管理。健全完善违法违规用地执法日常巡查监管机制,县自然资源局和各乡镇办事处、各村街要严格按照《武陟县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网格化土地监管体系实施方案》和《武陟县发挥村级基层组织作用加强土地监管的实施意见(试行)》有关要求,共同肩负巡查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报告,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违法行为。各乡镇办事处要牢固树立依法依规用地意识,坚决杜绝执法犯法、纵容或袒护违法占地行为,对违法占地做到“发生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六)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办事处要充分利用广播、标语、宣传车、网络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强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县自然资源局要公开查处一批重大土地违法违规典型案件,切实起到震慑作用,为集中整改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武陟县人民政府                                     2019年4月15日印发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