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务公开

计划规划 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关于武陟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19年02月28日    点击量:76301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关于武陟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

报   告

 

—— 2019年2月20日在武陟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武陟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徐鸣春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建设郑焦深度融合首位节点城市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统筹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县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较好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63.5亿元,增长7.3%,增速居六县市第一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1亿元,增长9%;县级税收收入完成10.3亿元,增长22.5%,税比达73.5%,增速及税比均居六县市第一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3.9亿元,增长10.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511元,增长8.5%,增速居六县市第一位。

(一)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一是工业转型步伐加快持续实施工业振兴“620行动计划”,完成“三大改造”企业96家。辅仁怀庆堂被评为全省绿色示范工厂,富莱格超硬材料被评为省级智能工厂,强耐新材等3家企业建成省级智能车间,江河纸业绿色化改造经验在全省推广。创新动能持续增强,全县新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新增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分别达到13家、18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4%;全年专利申请量765件,较去年增加388件,被评为河南省首批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强耐新材在新三板成功挂牌。成功举办首届无人机应用服务成果展,引进了10个无人机项目、6个机器人项目,全省第二家专业无人机基地落户武陟,“三新一高”经济成为武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二是服务业加速壮大全域旅游稳步推进,嘉应观田园综合体项目总体规划基本完成,建业大食堂项目进展顺利,龙泉湖公园成功创建国家AA级旅游景区,大虹桥乡南张村被评为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青龙宫、千佛阁、渠首、何瑭纪念馆被确定为焦作市首批社会资源旅游访问点创建单位。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新落地全国唯一的“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全国赋能培训基地”,组织村淘赋能培训4300人次;多美多张俊巧被评为2018年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2.8亿元,增长24.3%。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完成115.5亿元,增长10.2%,增速居六县市第一位,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2.9个百分点。三是现代农业稳步发展。持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创建高标准粮田2万亩,全年粮食总产量54.4万吨,荣获“河南省高标准粮田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累计培育发展家庭农场249家、农民合作社1623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3家。27家农产品生产单位产品纳入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平台管理,“三品一标”面积达37.9万亩,占全县农业耕地总面积47.2%,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不断健全。

(二)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以建设郑焦深度融合首位节点城市为目标,紧扣“中原智造、北岸水乡”发展定位,加快提升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生态,完善治理体系,推动武陟由“县”向“市”转变。一是城市建设得到加强老城提升方面,实施城市提质项目61个,全面整修了迎宾大道、兴华路等9条城区道路,改造外立面21万平方米;开工建设了9.2公里城市生态水系,完成557户仲许片区搬迁工作;二干排集贸市场顺利搬迁,徽商农产品市场、国贸中心等项目建成投用;扎实开展四城实施净化美化、供排水、物业管理等“里子”工程,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提名县复验。新城建设方面,实施总投资30亿元的路网改造、景观提升和创业大厦等十大类公建项目,凤仪湖、规划展览馆等工程完工投用,小岩社区、蔡茂路景观提升等项目顺利推进。二是集聚区承载能力显著增强。投资12.7亿元实施产业集聚区基础工程项目16个,改造提升了迎宾大道、广济路、山涛路、朝阳四路、创业路等5条道路,产业集聚区综合服务中心顺利推进,黄树社区、如意公租房基本建成,黄树村整村搬迁完成搬迁404户,为集聚区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三是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突出政策引领,制定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以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契机,谋划了投资5.2亿元的农村公路PPP项目,创建“四好农村路”259公里。加快人居环境整治,创建美好乡村8个、美丽乡村21个,完成10个重点乡镇垃圾中转站、15个重点村污水处理设施等建设任务,乡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

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标本兼治,协同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守住污染防治红线从严从实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落实,整合力量集中攻坚,限时办理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统筹推进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百场宣讲活动;完成“双替代2.8万户。实施城区二干排等水体治理,清淤疏浚河道9.4公里,修建桥涵建筑物12座。第三污水处理厂、詹店污水处理站稳步推进。共产主义渠东碑村、沁河渠首两个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沁河渠首水站代表河南参加全“最美水”评比。全市率先开展农用耕地土壤污染修复试点,农用地详查和建设用地清查上报工作有序推进。是筑牢生态环境绿线。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廊道绿化、森林乡村创建、国储林项目等八大工程,完成造林面积1.5万亩,高标准建设生态廊道5300余亩。

(四)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发展活力不断激发一是重点领域改革扎实开展。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梳理公布“一次办妥”事项清单746项,全面完成“三级十同”审批服务事项,代表焦作顺利通过国家级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市评估验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新创建“全A”企业12家。加快投融资改革,依托投资集团、担保公司等平台为三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融资8.92亿元,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1.96亿元。研究出台闲置土地再利用优惠政策,盘活利用低效闲置土地230余亩,完成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511亩。深化地方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国地税合并,组建退役军人事务局,稳步推进全县党政机构改革。二是对外开放成效显著。成功引进中汽研、百维智能高端装备产业园等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7个,利用省外资金72.4亿元,占目标的100.9%;进出口总额16.7亿元,增长25.4%,总量和增速分别居六县市第二位、第一位。三是项目建设有力推进。全县开工建设千万元以上项目207个,总投资334.2亿元,完成投资130.1亿元;23个省、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68.9%、205.5%。

五)扶贫攻坚全面推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一是脱贫攻坚持续推进。深入开展“争当脱贫光荣户、文明勤劳奔小康”活动,突出抓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重点环节,投入专项扶贫资金4796万元,125个扶贫项目全部完工,慈善助力扶贫项目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建成光伏发电站47个,打造休闲农业、特色种养殖等产业扶贫基地20个,改造就业扶贫基地18个,安置贫困人员489人。8个村退出贫困序列,2503人实现脱贫,“两定制兜底线”健康扶贫模式代表焦作迎接国务院督察组调研,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二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仰韶小学、木栾大城和乔庙马村2所公办幼儿园建成投用,北贾小学开工建设。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具备搬迁条件,嘉应观、大虹桥等7所卫生院完成改造。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新组建102个服务团队,新签、续签22.2万人,圪垱店卫生院被授予全国优秀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广泛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全民健身馆主体已建成。加强文化事业发展,建成文化广场34个、文艺舞台21个、文化游园3个。三是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加强就业创业工作,全县新增城镇就业889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33,完成各类技能培训13562人。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420元提高至500元,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差标准分别由250元、142元提高到262元、154,贫困残疾人困难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由每人每月60月提高至100。强化住房保障,改造农村危房192。同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行动,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社会治安、信访等形势总体良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我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宏观经济发展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加,稳增长仍然面临一定压力;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动能的培育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存在;环保压力依然较大民生欠账依然较多,民生保障能力仍需加强。这些问题都需要给予高度关注,积极应对,认真解决。

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2019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根据中央、省、市的总体部署,结合高质量发展要求,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所处的阶段性特征出发,提出2019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7.5%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5%4%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完成市定目标

三、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为确保2019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计划目标如期实现,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壮大实体经济着力推进产业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产业支撑。一是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通过开展创建绿色示范工厂、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落实全省重点行业三年转型发展行动部署,以“三大改造为抓手,谋划先进制造业项目52个,总投资237.3亿元,着力推进华夏幸福装备制造及高新技术产业园、河南佰联实业智慧云谷总部港、磨具磨料产业园四期等项目实施。围绕“三新一高”,抓好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百维智能激光装备、智能硬件产业港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生物医药、机器人、云计算、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实施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积极推进东区扩区,完成黄树村整村搬迁,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建成投用产业集聚区综合服务中心,规划建设产业集聚区驿站,不断提升产业承载力。坚持创新驱动,抓好政策落实,引导创新资源更多向企业集聚,培育创建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0家,力争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家,专利申请突破1000件。二是加快服务业发展壮大。谋划现代服务业项目20个,总投资154.7亿元。围绕全域旅游,抓好嘉应观田园综合体建设,建成建业大食堂;全力抓好旅游招商,引进一批有实力的投资商,加快推进妙乐景区、黄河湿地公园建设。强力推进县康养一体化示范中心、申华养老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培育壮大康养产业,推进健康养老、医疗卫生、旅游融合发展。加快物流业发展,推进润格仓储物流二期工程和驼丰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建设;鼓励传统运输业转型发展,支持外地物流企业在武陟布点纳税,积极培育、扶持新的运输模式和服务模式。优化城区商业布局,大力引进综合商业、休闲娱乐等新型业态,促进商贸业提质扩容。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做好房地产市场稳定工作,扩大保障房保障范围。加快农业提质增效稳定粮食种植面积102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53万吨以上。继续扩大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林果种植面积,有效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依托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将“三品一标”农产品全部纳入平台管理,着力打造武陟放心农业品牌。加大有机、绿色、农产品地理标识申报力度,新增省级知名农业品牌2个、省级标准化种植基地2个。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做好农业+旅游”、“农业+互联网”等文章,推动农村各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业提质增效。四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主动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畅通企业家投诉渠道,依法保护其合法权益。持续优化政务服务,降低实体经济发展成本,全面打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培育壮大民营企业家队伍,激活人才、技术、资本等关键要素,为实体经济增添健康发展的动力。

(二)强化项目工作,着力扩大有效投入强化项目对经济增长的引导、带动和支撑作用,打好扩大有效投资组合拳。一是抓好项目建设。围绕上级政策动向、产业方向,在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生态环保、民生实事等领域,高质量谋划实施一批带动作用强、有利于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和活力的项目2019年,初步谋划安排县重点项目118个,计划总投资539.8亿元。继续落实县级领导分包、县直部门服务、政法部门保障环境的工作机制,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投资100亿元以上。是抓好资金争取。准确把握国家投资方向,围绕中央预算内资金主要支持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建设、创新驱动和结构调整、养老服务体系节能环保与生态建设等重点领域全方位、多渠道争取各类资金,力争获得更多资金支持,助推武陟经济发展。抓好要素供给。加大增减挂钩工作力度,清理闲置土地,争取增量、挖掘存量、用好流量,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坚持市场投资导向,创新政、银、企合作机制,用活中小企业转贷周转资金,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三)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推进郑焦融合一是四城联创”为引领,以品质提升为重点,持续推进城市建设提质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实施城区道路及配套设施综合提升工程 PPP 项目,启动黄河大道北延、西环路等道路工程。落实城区集中供暖财政补贴政策,新铺设供热管网7公里,增加供热面积30万平方米。完善城市配套功能,谋划实施一批街心公园、停车场等市政补短板项目,启动“两馆三中心”等一批公共服务项目,有序推动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抓好仲许片区、东马曲片区和木栾店文化街区安置房建设。优化提升龙泉湖公园,启动二干排城区段水系建设建成文化路、迎宾大道等景观节点和宜业路、建业路等水系桥梁工程,完成创业路以南2.7公里水系河道工程。发挥好数字化城管作用,加强城区环境卫生、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集中治理,营造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确保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建设郑焦深度融合首位节点城市”为目标,统筹推进武陟产业新城建设,致力打造融合发展高地。围绕“一体两翼、双跨融合”战略格局,加快实施创业大厦、站前广场升级改造、幸福学校等项目,持续增强城市功能;推进詹店片区产业服务中心、詹店幸福里、原焦高速开口、生态公园等项目,持续提升产业配套能力。深入开展詹店黄河大桥、东海大道南延黄河大桥等项目前期工作,完成焦作至荥阳黄河大桥及连接线项目建设任务,确保年底前竣工。积极对接省、市相关部门,及时将我县发展战略、发展意图纳入郑焦产业带规划,加快发展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探索建立郑焦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园区。乡村振兴战略”统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新建乡村公厕33以上新建改造卫生户厕7.5户。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40%。实施县乡道路提升工程,开工建设王园线东段,力争创建“四好农村路”618公里。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坚持规划先行,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每个乡镇打造3-5个示范村。塑造乡风文明,开展移风易俗,保护好农村传统文化、乡土文化。

(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坚持把打好三大攻坚战摆在全局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攻坚突破,确保完成年度任务。一是防范化解风险。科学安排年度预算资金,有效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把好融资关口,严控债务增量。全面加强互联网金融、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和各类交易市场监管,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规范企业资本和民间资本拆借行为,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二是推进精准脱贫。科学安排扶贫资金4800余万元,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基础扶贫等重点环节,增强困难群众内生动力。持续推进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加大社会兜底保障力度。同时,加强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管理,不断提高帮扶人员服务水平,确保300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剩余的13个贫困村全部摘帽。三是打赢污染防治。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持续抓好六控完成“双替代”2.8万户,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环境空气质量主要指标达到市定标准。加强重点企业、畜牧养殖等重点行业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济河治理等工程,改善沁河等河流环境流量。谋划润天污水处理厂三期项目,建成投运第三污水处理厂和詹店污水处理站,启动乔庙污水处理站建设。全面开展国土绿化提速、建设“森林武陟”行动,启动总投资6.3亿元的国储林基地项目,完成森林资源培育1.66万亩,争创全省廊道建设高标准示范县。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管控。

(五)激发发展活力,着力推进改革开放一是全面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严格执行《河南省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全面完成新一轮机构改革,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积极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进一步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好“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实施县域金融工程,扩宽融资渠道,力争新增1家新三板、5家“中股交”交易板挂牌企业。持续发力“三块地”改革,加快推进三阳乡炉里村搬迁,完成大虹桥土城村搬迁,继续实施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二是全面深化对外开放。创新招商方式,用好第三方招商平台,积极推行以商招商、委托招商、股权招商、依托华夏幸福公司招商,坚持大员上阵、专班出击,力争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不低于5组织参加各类经贸活动,积极培育外贸新增点。落实促进外贸企业发展扶持政策,努力将我县省级造纸及纸制品出口基地升级为国家级出口基地。

(六)提升民生福祉,着力推进幸福共享。坚持发展为民,扎实推进民生实事,持续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是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继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建成大虹桥、詹店2所公办幼儿园,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实施育才小学迁扩建工程,建成北贾小学,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成县职业技术学校搬迁。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启动黄河交通学院新校区二期、三期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新建教师周转宿舍200套。加强综合治理,维护校园安全。二是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完成人民医院和精神卫生医院搬迁迁建县中医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启动疾控中心综合业务楼建设,开展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提高家庭签约医疗服务质量,守护群众身边的健康加强生育全过程健康服务,提高妇幼保健水平,继续免费开展“两癌”和“两免”筛查。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建成全民健身综合馆和户外活动中心等公共体育设施。三是稳定扩大就业。积极促进就业创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7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00人。开展各类职业培训1万人次,拓展公益岗位300个以上,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四是加强社会保障。加快养老事业发展提标改造5所乡镇敬老院新建15慈善幸福院。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用好助保贷款政策,做好社保基金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工作。按照上级要求,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养育等保障标准。是创新社会治理。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全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树牢安全生产底线思维,持续开展交通、建筑、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快创建全省食品安全县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力实施“雪亮工程”,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做好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以建设郑焦深度融合首位节点城市为引领,锐意进取、克难攻坚,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