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武陟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时间:2019年01月19日    点击量:29991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焦作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以在武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wuzh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武陟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联系(地址:武陟县兴华路8号县政府三楼;邮编:454950;电话:0391-7289502;传真:0391—7286827;电子邮箱:wzxxzx@126.com)。

一、概述

2018年,根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措施,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规范公开的内容和程序,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与广度,扎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截止2018年底,全县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万余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4000余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报刊、广播、电视、微信等媒体公开6000余条。

1、管理规范和发展规划

公开了县政府各类规范性文件,如《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等;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工作报告》、《武陟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

应急管理方面,公开了《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陟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的通知》;社会保障方面,公开了《关于做好武陟县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的通知》;群众生活方面,公开了《武陟县城市集中饮用水监测报告》;脱贫攻坚方面,公开了《武陟县扶贫资金分配情况公告公示》、《武陟县2018年度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统计表》等信息。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

公开了《武陟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武陟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以及各类政府采购信息和工程招投标等信息。

4、政府机构和人事方面

公开了县政府领导分工以及政府各部门的职能、内设机构、办事指南等信息;公开了全县各部门的行政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信息;公开了《武陟县2018年公开招聘聘用制幼儿园教师公告》、《武陟县2018年公开招聘中学教师及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公告》等事业单位招考和录用信息。

5、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任务分解细化,统筹安排,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间、工作质量和要求,确保公开工作取得实效。财政、发改、环保、国土等多个牵头部门成立了实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工作人员,负责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信息中心对各单位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有力推进了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行政权力清单、保障性住房、政府采购、社会救助、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公开。在县政府网站开设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共计400余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武陟县政府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链接了武陟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等链接。同时县人民政府网站与中央人民政府网站,省、市政府网站,部分县直部门网站建立了链接,方便公民查阅各级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8年通过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查阅政府信息的有30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

指定县行政服务中心、县政府机要室、县档案局阅览室为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

3、利用信息公开栏、工作简报、新闻媒体等形式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全县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通过互联网、信函、电报、传真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件,目前,已全部办结。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我县截止2018年底,群众获取依申请公开信息不存在收费现象。

五、申请行政复议、申诉及诉讼情况

2018年,全县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1 件,行政诉讼案件3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2018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推进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条例》规定和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特别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全面、不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办理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在办理答复过程中还存在个别单位答复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三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建设有待加强。全县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少且工作人员经常变动,不利于工作的有效开展。

2019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宣传培训。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对全县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法规讲座,提高基层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继续强化政府网站建设。按照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要求,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政府网站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三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新渠道。积极引导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严把信息发布环节,使公开信息方式多样化。

 

                       武陟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2019119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