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府办文件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武政办〔2018〕75号关于印发武陟县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8年12月24日    点击量:13617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武政201875


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武陟县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民

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有关单位

《武陟县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81221

 

 

 

武陟县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民改革

实施方案

 

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税费征缴和房屋交易办理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通知》(厅文〔201818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854号)和《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2018100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技术,创新不动产登记、税费征缴、房屋交易、土地交易工作机制全面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办理新模式着力破解不动产登记服务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实现不动产登记办事环节明显减少、办事效率明显提高、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二)基本原则

1便民利民高效便捷。整合窗口设置减少申报材料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依托一窗受理系统实行资料一次收取、数据一次录入、信息共享互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依法依规保证质量。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申报材料保证工作质量。全面清理各类无谓证明对确需保留的实行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不得要求提供。

3统筹安排部门联动。不动产登记、房管、税务等部门密切配合全面梳理不动产交易登记事项清单优化业务流程统筹做好人员安排、窗口设置、数据共享交换等工作实现一窗受理、并联办理

4信息共享提升效能。以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强化不动产登记、税费征缴、房屋交易、土地交易信息互通共享推进服务扁平化、便捷化、智能化最大程度提升行政效能。

(三)目标任务。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情况下对梳理确定的65项不动产交易登记事项实现从受理申请到办结只上一张网、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第一阶段201811月底前。完成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合与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对接。

第二阶段20191月底前。将开通的不动产登记网上便民服务系统并接入河南政务服务网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全程网上查询13项记事项实现网上申请、窗口核验同时提供网上预约、网上预审、网上缴费等便民服务。

第三阶段20193月底前。完成存量数据整合和权籍调查,实行不动产登记、税费征缴、房屋交易、土地交易一窗受理、并联办理的新模式实现国土资源、房管、财政、税务等部门信息实时共享全部完成不动产登记网上便民服务系统接入河南政务服务网13项登记事项实现网上申请、窗口核验7项登记事项实现1小时办结。同时向金融机构、公积金管理中心、房地产企业布设终端、延伸服务方便群众和企业就近办理4项登记事项。

第四阶段20194月底前。全县实现不动产登记、税费征缴、房屋交易、土地交易一窗受理、并联办理模式全覆盖一般业务7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类登记业务3个工作日内办结53项登记事项实现网上申请、窗口核验7项登记事项实现1小时办结。全面实行网上预约、网上预审、网上缴费等便民服务并向金融机构、房地产企业布设终端、延伸服务方便群众和企业就近办理4项登记事项,全县实现同城通办

第五阶段201910月底前。对涉及水、电、气、暖、电视、网络等过(立)户业务的完成联动办理。各乡镇、办事处逐步设立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

二、责任分工

县国土资源局负责牵头推进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民改革等工作研究制定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实施方案。部署全县一窗受理系统,牵头制定一窗受理系统信息共享标准。

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配合推进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工作,配合做好服务大厅的综合窗口设置、服务区调整、网络线路设置等工作。

政府信息中心负责组织我县不动产登记平台一窗受理系统升级改造,做好不动产登记相关部门与县政府数据交换平台的数据共享对接;指导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系统与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

县房产管理中心负责配合推进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工作部署使用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系统进行房屋交易信息审核;进一步优化房屋交易办事流程,做好房屋登记纸质资料和电子资料移交工作,确保信息能被不动产登记部门共享共用。

县税务局负责配合推进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工作,通过不动产登记的一窗受理系统完成税费征缴;做好信息系统对接工作

县公积金中心负责配合推进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工作,通过不动产登记与公积金协同办公系统、不动产登记从业端等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与公积金贷款审批业务的一窗受理。

县住建局文广新局、工信负责协调水、电、气、暖、广电、通信等公用事业单位做好过(立)户联动办理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工作经费保障。

三、重点任务

(一)建立综合窗口规范服务标准

1设置综合受理窗口。依托一窗受理系统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实施交易、税收、登记一体化受理做到资料一次收取、数据一次录入、信息共享互用实现群众和企业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事项最多跑一次

2制定窗口服务标准。依照法律、法规规定明确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的材料目录、办事流程、办结时间、收费标准等并在政务大厅、政务服务网、部门门户网站统一对外公布便于社会和群众监监督。

3强化服务环境建设。服务大厅内设置不动产业务咨询台做好咨询服务、资料预审、业务分类、统一叫号等工作。强化非联办业务窗口、缴费窗口、发证窗口建设增加自助服务设备统一设置指路标识、单位标牌统一岗位铭牌及胸卡。

(二)优化工作流程压缩办理时限

1优化联办业务流程。联办业务指不动产登记中涉及不动产交易和税收的登记业务其办理流程为

1)受理申请。综合窗口受理人员收到当事人提交的材料后进行事项询间、材料查验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出具受理告知单并将受理信息录入一窗受理系统。综合窗口受理人员主要由不动产登记机构工作人员构成。

2)并联办理。业务受理后不动产登记机构和税务、房管部门分别在规定的时间内完信息审核。房屋交易机构通过一窗受理系统进行房屋交易信息审核;税务机构根据一窗受理系统推送的征税信息进行审核征收

3)审核登簿。经审核符合登记条件的不动产登记机构将登记事项记载于登记簿后将登记结果及时推送确保信息共享。

4)证书发放。申请人可选择通过邮寄或现场领取。

5)资料管理。纸质申请材料由不动产登记机构保存管理国土、房管、税务三部门共享互用。

2优化非联办业务流程。非联办业务指不涉及不动产交易

的登记业务。其办理流程为

1)受理申请。按照规定的材料目录窗口受理人员一次性收取当事人提交的材料,履行事项询问、材料查验等职责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出具受理告知单。前置完税的登记业务可通过信息共享方式从税务部门获取完税信息非涉税登记业务直接进入下一步流程。

2)审核登簿。经审核符合登记条件的不动产登记机构将登记事项记载于登记簿后将登记结果及时推送确保信息共享。

3)证书发放。申请人可选择通过邮寄或现场领取。

4)资料管理。不动产登记机构对申请资料及审核材料进行保存管理。

(三)夯实数据基础加强信息共享

1加快推进数据整合。不动产登记中心要积极推进数据整合、汇交和补充权籍调查工作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数据库确保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正常运行为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奠定数据基础。

2实现信息互通共享。按时完成不动产登记、税费征缴、房屋交易信息实时共享一窗受理、并联办理提供技术保障。国土部门将不动产登记结果、房管部门将保障性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集资房、房改房等)上市交易审核结果、税务部门将完税结果、公积金将贷款结清证明等信息向政府共享平台进行实时推送,以供相关部门进行共享利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接照省关于一网通办的要求加快推进与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对接实现与同级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共享。

(四)强化互联网+”助推一网通办

1建设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建设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实现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理全覆盖。完成不动产登记网上便民服务系统接入河南政务服务网实现不动产登记全县一网通办

2建设网上效能监管系统。全程跟踪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情况构建即时纠错、超时提醒、绩效评估、统计分析效能监测体系。

四、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民改革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县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具体举措,各单位要明确任务统筹推进切实提高便民利民服务能力。

(二)建立机制强化配合。县直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相互支持密切配合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快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要明确工作目标、工作要求、业务标准和工作进度建立工作台账协同跟踪落实。

(三)强化督导持续推进。建立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民改革督导检查制度综合运用督导、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监督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明显滞后的予以问责。

(四)落实经费强化保障。落实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民改革所需工作经费将网络建设、登记系统平台及数据接口、权藉调查、数据整合等所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到位。

(五)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和新媒体广泛宣传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民改革措施加强政策解读合理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改革氛围。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