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府办文件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武政办〔2018〕72号关于加强农村煤改气工程质量和运行 安全管理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8年12月21日    点击量:13367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武政201872

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强农村煤改气工程质量和运行

安全管理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县农村煤改气”工程建设施工质量和生产运行安全的管理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国家《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国务院令583号)、住建部《关于做好煤改气工程质量和运行安全有关工作的通知》(建办城〔2018〕4号)《河南省城镇燃气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158号)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现将做好我县农村煤改气工程质量和运行安全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煤改气”工程质量和运行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去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清洁取暖等工作部署要求,我县大力推进了农村“煤改气”工程建设,共计铺设燃气管网340公里,目前已有6个村实现通天然气,对于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有效提升广大群众生活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在“煤改气”工程建设施工和生产运行过程中,还存在工程质量不高、运行安全监管缺失、用户安全用气常识宣传不到位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煤改气工程质量和运行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以保障群众安全用气为目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面加强农村煤改气工程质量和运行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广大群众用气安全,坚决杜绝燃气安全事故发生

二、加强“煤改气”工程统筹规划建设

县住建部门要严格落实城镇燃气各项管理制度,并结合全县农村特点,研究制定全县农村用户燃气管理长效机制,保障用气安全。与规划部门结合,统筹考虑城乡燃气设施布局,科学制定全县燃气发展规划,合理确定燃气管道走向、铺设方式,保持与城镇规划、路网规划、电网规划等规划相协调,从源头减少安全隐患,提高全县燃气发展水平。要结合全县散煤治理、清洁取暖等工作开展情况,科学确定农村燃气管道输气路径,合理制定“煤改气”年度建设计划,有序推进“煤改气”工作。

三、明确“煤改气”工程质量和生产运行安全监管责任

(一)县安监局:负责全县农村煤改气工程质量和生产运行安全监管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各乡镇办事处、有关部门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

(二)县住建局:一是加强农村煤改气工程的建设管理。督促燃气企业严格履行工程建设立项、规划、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程序,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和人员必须按照有关规定取得相应的资质资格。严格按照《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等城镇标准规范建设农村“煤改气”工程。二是加强农村煤改气工程安全运行日常监督管理,督促燃气经营企业严格落实燃气安全运行主体责任,切实保障燃气运行安全。

(三)县质监局:加强煤改气工程质量监管,严把农村煤改气工程材料、设备质量关口,严禁使用不合格的燃气管道、设备、器具

(四)各乡镇办事处: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负责本辖区内煤改气工程安全运营的组织协调和安全巡查工作各乡镇(办事处)、村均要设立相应的燃气安全管理机构,安排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本乡镇(办事处)、村(街)的燃气安全排查、报告、整改等工作。

(五)中裕燃气公司:一是强化安全主体责任,做到能力、队伍、制度建设到位,质量、安全、服务人员、设施齐全,切实保障燃气运行安全。二是严格履行工程建设基本程序,严格落实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参建各方主体和人员对煤改气工程质量的终身责任。燃气公司的工程技术部、生产运营部、安全技术部全程参与工程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县住建部门备案后,方可交付使用。三是在乡村设立专门的燃气经营服务和应急抢修站点,做好燃气设施日常巡检、户内安全检查、应急处置等工作,至少每周巡检一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报告。

四、加强农村燃气安全使用培训宣传

县住建部门要督促燃气企业加强燃气安全使用常识的宣传教育,特别是针对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居多和多数居民初次使用管道燃气等实际情况,经常性深入农村用户家中开展安全用气的培训宣传活动确保每户都能培训一名合格燃气操作人员。对宣传不到位、培训不到位,不得通气使用燃气经营企业要提高服务意识,结合户内安全检查,入户提醒用户遵守燃气安全使用要求,确保群众用气安全。

五、加强“煤改气”工程质量运行安全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

切实加强全县农村煤改气工程质量和运行安全的监督管理,县政府立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安监、住建、规划、质监等部门和各乡镇办事处负责人为成员的武陟县农村煤改气工程质量和运行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住建局,统筹负责全县农村煤改气工程质量和运行安全工作。各乡镇办事处也要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本辖区煤改气工程质量和运行安全监管,确保农村用气安全。

 

                                                                201812月21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