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府办文件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武政办〔2018〕61号 关于印发武陟县2018—2019年推进冬季 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8年11月02日    点击量:14311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武政办〔2018〕61号


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武陟县2018—2019年推进冬季

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武陟县2018—2019年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81024

 

 

 

武陟县20182019年推进冬季清洁取暖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快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动我县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按照《焦作市2018—2019年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上,针对清洁取暖工作提出的“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方针,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尽可能利用清洁能源,加快提高清洁供暖比重”重要指示精神,着手做好“热源侧”清洁能源替代和“用户侧”建筑能效提升,将县城及城乡结合部、农村作为重点和难点,扩大县城及城乡结合部集中供热取暖面积,积极试行生物质、地源热泵和污水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取暖,大力推进农村“电供暖、气厨炊、煤清零”,提高新建居住建筑节能标准,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全面淘汰小型燃煤锅炉,提高清洁能源供暖比重,构建节约、高效、协调、适用的清洁取暖体系。

二、主要目标

2018年10月底前,完成电供暖改造10040户;2018年12月底前,取消“双替代”全覆盖区域内的洁净型煤生产中心和配送网点;全县建成区实现散煤(含洁净型煤)清零。2019年4月底前,累计完成电供暖、气供暖改造28070户;完成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面积260万平方米;完成天然气厨炊改造20500户;完成城镇既有建筑节能改造82000平方米;完成农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77100平方米;改造后能效水平提升30%以上。

三、建设任务

    (一)集中供暖工程。

加快实施清洁燃煤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工程。2019年4月底前,建设江河、覃怀公园换热首站2座,铺设一级管网18公里,二级管网10公里,新建换热站15座,热表数量20000套,完成城区、县城及城乡结合部(含中心镇)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面积260万平方米,实现集中供热2.21万户。

牵头单位:住建局

责任单位:木城办事处、龙源办事处、木栾办事处、龙泉办事处、武陟万德热力公司

配合单位:发改委、国土局、规划局、环保局

    (二)电供暖、气供暖工程。

1.全面推进“双替代”供暖改造。以县城及城乡结合部(含中心镇)、农村为重点,在集中供热管网无法覆盖的区域,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原则,集中资源,整村推进,挂图作战,严禁摊派至不同村庄零散开展工作。对集中供热覆盖区域外天然气供应有保障的地区,在供用气双方签订供用气合同的前提下,“以气定改”,综合利用管道天然气、液化天然气(LNG)等多种气源,严格按照“先规划、再合同、后改造”的程序,稳步推进气代煤供暖。2018年10月底前,完成“双替代”任务10040户;2019年4月底前,累计完成“双替代”任务28070户。

牵头单位:发改委

责任单位:詹店镇政府、乔庙镇政府、圪垱店乡政府、嘉应观乡政府、谢旗营镇政府、龙源办事处、木栾办事处、龙泉办事处

配合单位:工信局、住建局、环保局、质监局、安监局、消防大队、武陟供电公司、武陟中裕燃气公司

2.加快推进清洁取暖电力基础设施配套建设。2018年10月底前,开工建设110千伏线路18千米,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75千米,0.4千伏线路236千米,新增变电容量197.4兆伏安。

牵头单位:工信局、武陟供电公司

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各办事处

配合单位:国土局、规划局、城管局

3.加快推进乡村天然气厨炊改造工程。2019年4月底前,完成天然气厨炊改造20500户,建设农村中压管道68公里,低压管道315公里;城区及城乡结合部中压管道39公里,低压管道154公里。

牵头单位:住建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各办事处,武陟中裕燃气公司

配合单位:环保局、质监局、安监局、消防大队

(三)既有建筑改造和建筑能效提升工程。按照“清洁供、节约用”的原则,加快推进既有建筑改造和建筑能效提升,强化规划、设计、图审、施工、验收等工程建设过程闭合管理。对城镇新建居住建筑执行75%的建筑节能标准,城镇公共建筑执行65%的建筑节能标准。开展绿色建筑审查,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80%以上。2019年4月底前,完成县城城区等既有建筑节能改造82000平方米,完成农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77100平方米;改造后能效水平提升30%以上。对农村新建建筑鼓励执行《严寒和寒冷地区农村住房节能技术导则》,参照“美丽乡村”“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等示范项目,提升农村住房节能效果。

牵头单位:住建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各办事处

配合单位:财政局、规划局、城管局、房管中心

(四)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拆除或清洁能源改造工程。全面推进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拆除或清洁能源改造工程。2018年起,原则上不再审批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或办理使用登记。

牵头单位:环保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各办事处

配合单位:质监局、工信局

(五)洁净型煤生产中心及配送网点撤并工程。结合“双替代”改造区域,对全县现有洁净型煤生产中心和配送网点进行有序撤并,逐步减少洁净型煤使用量、洁净型煤生产中心和配送网点数量。2018年12月底前,取消“双替代”全覆盖区域内的洁净型煤生产中心和配送网点。

牵头单位:工信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各办事处

配合单位:工商局、环保局

(六)燃煤散烧治理和监管工程。进一步加强对实施清洁取暖农村地区的散煤监管。在居民囤煤高峰期,持续组织开展县、乡、村三级燃煤散烧治理专项检查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销售不合格洁净型煤的行为。逐步扩大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将完成散煤清洁替代的区域划定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2018年12月底前,全县建成区实现散煤(含洁净型煤)清零。

牵头单位:工商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各办事处

配合单位:环保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武陟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城市建设、生态环保、洁净型煤、散煤治理的副县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县政府办公室分管副主任和发改委、财政局、住建局、环保局、工信局、国土局、水利局、规划局、质监局、工商局、金融办、农业局、审计局、安监局、城管局、房管中心、消防大队、武陟供电公司以及武陟中裕燃气公司、武陟万德热力公司的主要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发改委,由县政府办公室分管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运转协调工作,下设综合协调组、项目建设组、工作督导组、运行监管组、资金保障组五个专项工作组。综合协调组负责综合统筹协调等工作,组长由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兼任;项目建设组负责按照年度计划,组织指导各乡镇政府、各办事处项目建设推进等工作,组长由住建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工作督导组负责根据年度目标,对各乡镇政府、各办事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督导等,组长由环保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运行监管组负责清洁取暖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等工作,组长由环保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资金保障组负责清洁取暖相关资金的筹措、拨付、监管等工作,组长由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各专项工作组组长所在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本工作组成员单位,制定方案,细化分工,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二)明确责任分工

1.主体责任

各乡镇政府、各办事处是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推进本辖区清洁取暖各项工作。各乡镇政府、各办事处要根据全县总体安排,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和协调推进机制,将目标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具体区域、具体项目、具体责任人,建立台账,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节点和任务,建立奖惩机制,协调保障到位,确保工作开展规范有序,各个环节紧密衔接。各牵头单位要督促项目单位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规定,规范建设流程,认真做好质量管控和项目验收。资金保障组要落实好配套资金的筹措、管理和拨付工作,安排专项工作经费,确保工作顺利开展。项目建设组要做好清洁取暖的运行管理工作,建立完善项目监管平台,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各乡镇政府、各办事处要定期开展清洁取暖“回头看”,严防已实施清洁取暖的区域出现燃煤复燃现象。县政府将组织加强对项目的监督检查和跟踪评估,与相关乡镇政府、办事处签订清洁取暖目标责任书,按期完成年度任务,建立清洁取暖长效机制,逐步形成“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运行可持续”的清洁取暖运营模式。

2.实施责任

武陟供电公司是电供暖工程配套电力设施改造的实施主体;武陟中裕燃气公司是气供暖工程和气厨炊改造工程配套燃气管网建设的实施主体;武陟万德热力公司是集中供暖工程的实施主体;各清洁取暖中标企业是设备安装和运维工程的实施主体。各实施主体要建立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严把施工质量关、产品检测关、竣工验收关,严格执行相关建设标准和规范,抓好风险排查和处置工作,全面保障工程建设质量和后期安全稳定运行。同时,要抽调本行业精通业务的工作人员,深入各社区、单位和农村清洁取暖区域,大力开展用电、用热、用气安全宣传活动,争取实现安全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熟知。

3.县直单位责任

发改委负责牵头制定全县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指导各乡镇政府、各办事处推进“双替代”供暖工作;做好清洁能源的供应保障和气价、电价的调整落实等。

财政局负责牵头制定清洁取暖工程财政资金补贴政策、资金使用管理和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筹措、落实县本级财政资金并及时拨付到位;对资金使用进行全过程监管,确保各项财政资金高效运用。

住建局负责牵头推进并指导各乡镇政府、各办事处开展集中供热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被动式超低能耗建设示范、建筑能效提升、热泵集中供暖和气厨炊改造及天然气管网基础设施建设等,抓好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等工作。

环保局负责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拆除和清洁能源改造工程;对环境空气质量进行重点监测,加强清洁供暖企业污染物排放监管,强化考核,监督完成国家、省、市下达的大气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工信局负责协调武陟供电公司做好电供暖项目的工程实施和供电保障;负责洁净型煤生产中心和配送网点的有序撤并,推动在非集中供暖区域和非“双替代”整体推进区域外,实施洁净型煤过渡供暖,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工商局负责加强对实施清洁取暖农村地区的散煤监管,严禁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销售高污染燃料(含洁净型煤)。

质监局负责依法查处生产领域内不符合质量标准的采暖炉灶、燃具、热泵等清洁采暖产品,配合开展锅炉节能环保改造和落后锅炉淘汰等工作。

国土局负责推进集中供暖建设、电网改造、燃气设施及热泵类项目等建设用地审批,协助建设企业做好项目征地、拆迁等工作。

水利局负责清洁取暖项目涉及水利方面的手续办理等工作。

金融办负责清洁取暖企业的融资支持等工作。

农业局负责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等工作。

规划局负责各类清洁取暖项目的规划手续办理等工作。

审计局负责对清洁取暖各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审计监督等工作。

消防大队负责清洁取暖项目的消防安全监管和火灾、事故抢险救援等工作。

安监局负责综合监督指导涉及清洁取暖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

城管局负责配合做好城区既有建筑改造和建筑能效提升以及电力设施建设等工程。

房管中心负责配合做好既有建筑改造和建筑能效提升等工程。

(三)完善管理服务体系。各乡镇政府、各办事处要建立清洁取暖工作管理服务体系。要按照安全、环保、节能、高效、经济的原则,引导住户使用能效较高的清洁取暖设备或技术,鼓励使用多能联动、多热复合、多源合一的新设备。要建立清洁取暖服务中心,统一开展管理服务。各清洁取暖工程实施企业必须独立设置售后运营服务中心,提供快速、高效、便捷的服务网络,提供投诉处理、上门维修和政策咨询等服务。要建立清洁取暖服务评价体系,将供暖企业的投诉率、供热质量、环保效果等指标与政府补贴挂钩。对投诉多、服务差、供暖质量不达标的企业给予处罚,对情节严重的企业不再允许承接清洁取暖新项目。

(四)强化跟踪督导考核。建立清洁取暖周通报制度。各乡镇政府、各办事处和县直有关单位要明确专人,于每周四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报送相关牵头部门,由牵头部门每周五前汇总形成工作台账,报送项目建设组和工作督导组。对各级各有关部门清洁取暖工作完成情况,工作督导组要定期督导并通报结果,对进展快、成效好的单位给予表彰,对进展缓慢、推进不力的单位通过通报批评、约谈、警告等方式督促其尽快整改,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将严肃问责。

(五)建立绩效评价机制。按照焦作市清洁取暖绩效评价办法,运用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标准和方法,对全县清洁取暖的目标、资金、项目、效益等进行全过程评价,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

(六)创新贫困帮扶机制。在清洁取暖工作推进中,各乡镇政府、各办事处对农村贫困户和城镇低保户要实施“暖民工程”,资金保障组要安排专项帮扶资金用于清洁取暖设备和运行费用的补贴,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七)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充分借助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清洁取暖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清洁取暖有关知识和政策法规,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清洁取暖的主动意识。及时总结推广清洁取暖工作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持续增强全县推进清洁取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强大凝聚力。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