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务公开

计划规划 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关于武陟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18年09月30日    点击量:65354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关于武陟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

报   告

 

—— 2018年9月21日在武陟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武陟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徐鸣春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六大战略为引领,以六大工程为保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58.6亿元,增长8.3%,增速居六县市第一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2.65亿元,增长9.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0.6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0.9亿元,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622元,增长9.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306元,增长9%。

(一)强化创新驱动,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高一是工业转型成效显著围绕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深入开展创新诚信服务主题年活动,鼓励引导企业创新转型,国药容生、辅仁怀庆堂等18家企业成功创建“全A企业。产业集聚区实施了迎宾大道、创业路升级改造工程,水电气热等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综合承载力和区域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8.9亿元、主营业务收入794.5亿元,综合考评居全省29个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第6位。强化资金保障,综合运用应急贷、助保贷等融资担保举措,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1.69亿元,办理应急转贷资金3750万元,帮助重点企业融资5.48亿元。积极推进企业上市,亚佳特、远中装备在新三板和四板交易板挂牌。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08.1亿元,增长9.4%,总量、增速均居六县市第二位;全县百强工业企业纳税5.64亿元,增长44%。二是服务业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文化旅游加快发展,妙乐国际禅养小镇、西滑封特色小镇启动实施,嘉应小镇进展顺利。现代物流项目加快推进,慧聪网建筑装备器材电商金融产业园全面开工,驼丰多式联运物流项目达成合作意向。电子商务发展迅速,武陟大米官方旗舰店上线运营,阿里巴巴村淘项目覆盖全县68个村,飞地电子商务产业园入驻电商企业51家。全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01.3亿元,增长12.4%,增速位居六县市第一,增速高于生产总值4.1个百分点。三是现代农业稳步发展。持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新建高标准粮田3.5万亩,全年粮食总产量达51.9万吨。畜牧业发展保持稳定,全县生猪存栏39.18万头,牛存栏5.04万头,羊存栏8.89万只,肉类总产6.24万吨。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县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82家,新增家庭农场87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41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不断健全,新增绿色食品2个、有机认证产品4个,无公害产品1个,新增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点11个。推广新型农业机械285台套,补贴机具1251台,农机装备水平不断提升。四是创新能力稳步提高。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108.2亿元,增长26.2%,总量、增速均居六县市第二位。2017年,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新增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1家,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1家,富莱格超硬材料和万瑞工贸成功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地丰肥业年产15万吨复肥改造项目被评为河南省机器人“双十百千”示范应用工程2017年度示范项目,大指装备主导了俄罗斯首例无欧洲人参与的纸机关键设备改造项目。落实人才创新创业政策,全年帮助企业引进人才172人、创新创业团队6个。

(二)统筹协调推进,城乡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一是规划体系逐步健全。修编了《武陟县城乡总体规划》,编制了城市生态水系、供水、雨水、污水、燃气、住房建设等33个城市专项规划,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切实为城市建设提供了依据。二是产业新城建设日新月异。龙泽湖公园、城市展览馆、郑北大道等8大工程全面完工,郑云高速嘉应观站对豫A牌照小型客车郑州绕城高速12个站点实现双向免费通行。武陟产业新城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初步实现了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三是老城区功能日趋完善。朝阳三路东段工程全部完工,朝阳三路西段、山涛路、河朔大道二干排桥改造等工程正在有序施工。国贸中心主体完工,文化路广场基本建成,徽商农产品交易中心推进迅速。改造城区公共旱厕13座,施划停车位3900多个。铺设燃气管网36公里,新增各类燃气用户8066户。完成广济路、龙源路等12.5公里的供暖管网铺设,供暖面积达到135万平方米。四是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整合各类资金,累计投入资金9570.3万元,整修农村道路64.7千米,修建排水沟49.3千米。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27个,荆辛庄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西滑封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杨庄被评为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

三)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强力实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破解施工扬尘、渣土车监管等难题,取缔“小散乱污”企业435家,完成“双替代”5023户,PM10、PM2.5浓度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实现两降一升开展水污染防治,取缔搬迁禁养区和河道周边养殖场46家,清淤疏浚河道9.4公里,共产主义渠改造全面开工,小麻村污水处理站基本建成。实施黄河生态涵养带等林业工程,完成植树造林1.65万亩,新建高速绿色廊道35.7公里,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成功创建全省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四)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不断激发一是重点领域改革扎实开展。减证便民,取消调整权力清单195项,清理中介服务项目11项。持续开展先照后证多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稳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加快农村综合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二是开放招商效果显著。围绕重点领域、主导产业,瞄准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积极开展定向招商、委托招商、集群招商,电力装备产业园等38个重大项目签约落户或开工建设,实际到位资金62.6亿元。三是项目建设有力推进。全年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186个,总投资390.2亿元,完成投资129.4亿元;3个省重点和24个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3.8亿元、67.6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53.8%、209.2%;恒银科技、嘉怡食品等108个项目建成投产,为我县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后劲。

五)立足人民福祉,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围绕民心民向民愿,着力补短板、兜底线、保基本,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使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一是脱贫攻坚全力推进。突出抓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重点环节,举办技能培训班111期,实施扶贫项目87个,建设产业扶贫基地和扶贫车间57个,4个村和4766人退出贫困序列。二是社会保障全面加强。完成城乡低保提标工作,累计发放低保金3487.3万元。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9663人,发放补贴683.8万元。积极促进就业创业,发放创业贷款3511万元,扶持带动就业2370人。抓好公共就业服务,城镇新增就业7809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072人,困难群体就业600人。强化住房保障,改造农村危房199户,分配入住保障性住房624套。三是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仰韶小学完成主体建设,职教中心正在装修,大虹桥第三幼儿园等7所幼儿园正在主体建设,黄河交通学院新校区开工建设;高考再创佳绩,一本上线809人,县一中两名学生分别被北大、清华录取。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病房楼和门诊楼开始装修,木城卫生院、三阳卫生院搬迁投用。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开展,体育中心开工建设。加强文化事业发展,农村文化广场、广播村村通和百姓文化超市实现全覆盖。同时,深入开展平安武陟建设,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社会治安、信访等形势总体良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矛盾。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发展质量有待提高;民生欠账依然较多,环境问题依然严重,公共服务体系仍需完善;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依然不强,稳增长面临的困难仍然较多。这些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武陟建设郑焦深度融合首位节点城市的重要一年。综合分析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条件,提出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城镇新增就业7000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8.5%4.5%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6.1%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三、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一体两翼、双跨融合”发展战略,以建设郑焦深度融合首位节点城市为发展目标,强化措施,克难攻坚,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一是做大做强工业经济。聚力发展现代产业,支持国药容生、辅仁药业等重点企业持续扩张规模总量,尽快打造一批发展态势好、核心竞争力强、主业优势明显、带动能力强的大企业集团,力争把生物医药打造成百亿产业。鼓励强耐建材、汇金科技等高成长性企业加快发展,不断扩大税收超千万元企业群体,力争年内达到15家。深入开展三大改造实施智能化平台改造20个,支持技术改造项目20个,建成绿色化示范工程5家。促进产业集聚区上档升级,完成黄树村搬迁,抓好大成新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集聚区驿站,建成投用综合服务中心,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承载能力。加强企业服务,落实降税减费政策,减少涉企经营性收费,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二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科学编制乡村振兴规划,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动种植结构优化,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种植强筋小麦10万亩,持续扩大优质林果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依托“互联网+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综合管理平台”,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打造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加快实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实施农村环境大提升,加快重点乡镇垃圾中转站、重点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设35个美好乡村和70个宜居乡村。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打造县乡村示范路159公里。三是力促服务业发展壮大。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嘉应观景区加强与建业集团的对接,加快编制嘉应观田园综合体规划,谋划建业大食堂、建业绿色生态基地等项目;全力抓好旅游招商,引进一批有实力的投资商,加快推进妙乐寺景区、黄河湿地公园建设。加快物流业发展,持续推进公铁联运物流港建设,启动驼丰多式联运综合物流园区一期工程,建成运营润格仓储物流项目一期工程;鼓励传统运输业转型发展,引导外挂货运车辆回流,支持物流企业在武陟布点纳税;培育、扶持新的运输模式和服务模式,加快发展甩挂运输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加快电子商务提升发展,通过政策争取、企业培育、平台建设和人才培训,推进电子商务聚集发展,以电子商务带动特色产品销售,力争电商交易额增长20%以上。优化城区商业布局,大力引进综合商业、休闲娱乐等新型业态,促进商贸业提质扩容。同时,积极发展文化创意、科技信息、中介咨询、健康养老等新型服务业态,构建多层次现代服务业格局。

(二)强化项目工作,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入实施项目带动,强化项目对经济增长的引导、带动和支撑作用,打好扩大有效投资组合拳,提高投资总量,优化投资结构,打造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新优势。一是抓好项目谋划和争取。研究国家相关规划和重大战略,关注中央预算内资金和PPP项目的政策导向,积极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年度投资计划。二是抓好精准招商。围绕产业发展,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为重点,有的放矢开展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招商,全力引进一批龙头型、旗舰型、基地型项目,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新增长点力争2018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低于50个。三是抓好项目建设进一步创新项目建设推进机制,严格落实县领导分包、项目建设综合考评等制度确保项目按照计划顺利实施。重点推进新能源汽车检测中心、百维智能高端装备产业园、交通学院新校区等重大项目,确保完成年度投资120亿元以上。

(三)突出统筹协调,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围绕建设郑焦深度融合首位节点城市,统筹推进新城建设和老城改造,加快形成城乡互补、全面融合的新型城乡关系。一是全面推进产业新城建设。木栾片区实施创业大厦、幸福港湾、站前广场升级改造等项目,大力发展高铁经济,打造城市经济新业态。围绕郑焦融合发展,实施原焦高速开工工程,加快詹店和乔庙片区昌武路、鸿源路、S104线等主干道升级改造工作,提升城市配套功能。高质量推进产城融合,加快智能硬件产业港、休闲食品产业港、机器人产业港和招商服务中心建设,运营好阿里云等重点项目,提升产业支撑能力。二是深入开展城市双修编制重点区域城市设计、控制性详规,实施沿街建筑风貌整治、雨污管网、气热管网、公厕建设、道路弱电入地等一批城市双修项目。进一步完善交通路网,完成“九路二桥”续建工程,实施龙源路、文化路等改造工程。加快市政配套工程建设,完善城区停车场、垃圾处理等基础功能,建成徽商农产品市场,搬迁二干排集贸市场,建设文化路市民服务中心。三是推进城市水系工程。实施总投资11亿元的城市水系建设,重点抓好“四点一带十五桥”工程,加快东马曲片区、东仲许片区和老城区木栾店文化街区等三个重点棚户区改造进度。同时,扎实推进“四城联创”,实施红旗路、兴华路等主干道外立面改造、街景美化工程。发挥好数字化城管作用,加强城区环境卫生、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集中治理,营造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四)坚持改善环境,持续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行动,抓好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力促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一是加强水环境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三清一净”河流清洁行动,推进沁河下游治理、河道沿岸绿化、畜禽养殖场整治等工程,消除黑臭水体,确保水质达标,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二是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突出抓好企业管控、道路工地扬尘、机动车尾气等综合整治,确保实现空气优良天数持续提升、PM10、PM2.5指标双下降。大力实施清洁取暖项目,完成“双替代”任务。三是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掌握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摸清土壤污染底数,严格执行环境评价准入制度,防范建设用地新增污染。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四是持续抓好生态建设。继续实施八大林业生态工程,推进公路绿色廊道建设,完成造林绿化1.6万亩,构建全域生态屏障。

(五)坚持以人为本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完善分类管养,强化资金保障,扎实推进省、市、县民生工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科学安排扶贫资金,加大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政策执行力度,确保贫困户在政策范围内应享尽享。建立风险防控体系,加强贫困户技能培训,增强造血功能,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强化返贫防范。加强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管理,不断提高帮扶工作成效,确保完成年度脱贫任务。二是推动教育事业发展。落实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快7所公办幼儿园建设,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成56个“全面改薄”项目。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完成黄河交通学院新校区一期工程。三是提升卫生服务水平。积极推进精神病医院综合门诊楼和中医院新门急诊医技楼建设项目,加快县人民医院搬迁进度,争创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设,守护群众身边的健康是增强公共文服务功能。加快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文化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工程,开展舞台艺术送农民、送基层和戏曲艺术进校园等文化惠民活动。五是强化社会保障。积极促进就业创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70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400人以上。加快养老事业发展,新建14所、改造升级30所慈善幸福院,援建10所乐龄之家。继续实施助学、助困活动,救助1000户以上急难特困家庭和300名贫困大学生。六是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深化“平安武陟”建设,健全治安防控、矛盾纠纷化解、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体系,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做好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奋发作为,为全面加快郑焦深度融合首位节点城市建设而不懈努力!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